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许明:豪门教咱如何伺侯上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3:53 足球周报

  ●本报记者许明述评

  毋庸讳言,对于皇马、曼联的中国行绝对可以找到大骂三天三夜的由头,不信的话,可以看看李承鹏就此事所写的几篇“妙文”。但对中国足球而言,我们需要在垃圾堆里找寻值得废物利用的东西。

  如果说皇马、曼联豪门的二人转真的对中国足球有所裨益的话,那就是让中国足球清晰地看到了球迷在他们心目中的分量。

  如同一个向巫师乞求长生不老妙方的俗人,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多多吃饭,好好锻炼”,其失望的心情是在所难免的。同样,当以谢亚龙为首的一圈“小朋友们”围坐在曼联的商业总监身旁,瞻仰聆听他给中国足球上课的时候,他们得到的梦想中国足球顷刻间脱胎换骨的真经竟然是天天挂在嘴边“球迷就是上帝”,一定程度上他们是黯然神伤的。

  有些事情已经注定,比如皇马中国行后,俱乐部的金库里又多了几千万,比如曼联中国行的纯商业性质。同时有些指责没有必要,不管中国球迷一时兴起掏了本就不鼓胀的腰包,还是举办方成了冤大头、赔了夫人又折兵,都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几天时间里,皇马来了,曼联来了,南京还有欧美足球对抗赛,上海还有国际足球邀请赛,曾经被人讥为一块臭肉的中国足球,为何吸引是豪门的不是豪门的都如苍鹰逐臭般地趋之若鹜,中国足坛怎么一夜间成了一片形势大好的热土呢?我们有必要问一句:他们为何来到中国?

  如果仅仅是为了区区几千万人民币,皇马是不会来华的,皇马背后的老板无疑看中的是北京国安的后台老板在中国举足轻重的行业地位,球队不过是他递上来的一份见面礼,这份见面礼虽然不太实在,但令主人很有面子。虽然因为利益的分岐,双方并没有如愿地达成事实上的合作,但这不过是商人间的一种博弈,在商言商的他们必然都对合作所能产生的对己方的好处心知肚明。曼联同样如此,他们的中国行也是出于商业上合作的考虑,同时扩大该俱乐部在中国球迷心目中的影响,所以他们在足球场上的表现较皇马的扯淡就有了一丝的庄重感。

  无论是皇马还是曼联,中国行之后,必定会让一些中国的球迷成为他们的坚定支持者,然而,这些支持者除了多看他们的比赛,其他能做的似乎寥寥,他们不可能自掏腰包去欧洲看两支球队的比赛,对两支球队在中国的昂贵的产品大多数也只能过过眼瘾。所以只能说两个俱乐部的着眼点在未来,他们正在培养中国球迷这块大大的市场。放长线钓大鱼,而不是苟营寸光之利。这就是一种谋略,这种谋略只是一种商业的运作,有人把它往文化上扯,似乎有些牵强。相比于两支豪门的卓识,中国足球显然就有些小儿科了。中国并不缺少关心足球的球迷,两大豪门中国行已经清晰地证明了这一点,而是中国足球丧失了球迷赖以支持你的理由,这是多么地老生常谈,正因为中国足球不过是把球迷放在了嘴上,而不是心上。许多道理中国足球懂得,但做不得,如果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的话,记住这一点,再高昂的学费也算有白花。

  豪门走了,他还会来;中国球迷人心散了,中国足球就岌岌可危,不需要伪道德一样地讨伐人家,人家给了我们许多值得借鉴的东西。“此地钱多、人傻、速来”不过是我们的自我作践。球迷是好球迷,只不过这些好球迷在现阶段的情况下并不愿意为中国足球买单,错不在球迷身上,结症在于中国足球失去了让球迷去依附的资本,如果说豪门给球迷的感觉是一个鲜活红润的人,中国足球给球迷的感觉就是一具冒着冷气的僵尸,谁能不望而却步呢?

  此外,豪门行对中国球员而言也有借鉴意义,你要学习人家什么叫职业球员,当然是场上的表现和对球迷的态度,起码在面子上告诉我们他们在场上尽力踢球,在场下热情对待球迷,至于业余时间他们同眉眉们如何地巫山云雨,倒不必作为榜样,何况中国球员在这方面有着极高的天赋,无师自通,谁是谁的老师还不一定呢?

  两大豪门的圈钱,中国足球学不来,也没那个资本和本事,但其他方面,特别是如何对待球迷上,不妨照葫芦画瓢,总能有些收获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新闻 全部曼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