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喷水壶根本用不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02 南方都市报

  -程潜启厚

  ●程岗专栏

  上周一,广州这个夏天最热的其中一天,我们来到二沙岛,去到乒乓球队拍联赛宣传片。

  在我们的意念里,容国团既是中国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中国乒乓球更是广东乒乓球的镇山之宝。在二沙岛广东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里有他的雕塑,微笑着注视每一个从他面前走过的人,我们拍了一个他的镜头。中国的乒超,和他没有直接关系,但谁都知道他是中国乒乓球一个无法替代的精神先驱。

  我们拍摄的主角是男队,也就是广东宝玛仕队的队员们。这支队伍八运会上拿了男团冠军;2002年的联赛内援秦志戬加盟后拿了团体亚军;2003到2004年超长的跨年度联赛又拿了冠军;去年马琳回来了,卫冕冠军;今年马琳走了,秦志戬带着张超、黄鞘等“长工”和波尔以及梅兹两个“临时工”一块为冠军拼搏。

  拍拼博,就得拍些汗水,我们除了各种设备之外,还带了一个喷水壶,准备必要时把水喷到各位的脸上,让人看到他们的“辛勤的汗水”。

  工作从早上开始,拍了他们打球的各种镜头,脸、手、球的特写。但有一个麻烦,包括秦志戬这个做过电视剧男主角的人在内,不面对镜头时都有说有笑,一旦开机,所有人都是严阵以待的冷峻表情,这样会让片子激情有余,活泼不足。

  我想了一个招,让他们说话。

  宣传口号“看乒超联赛,看广东宝玛仕”分开来说,秦、张和黄三人先喊出“看乒超联赛,看广东—”几个字,留给老外梅兹说较简单的“宝玛仕”三个字,他一个外国人,说好这三个字已经不易。虽然我们听说这哥们学中国的骂人话像得很。

  演练了两遍,实拍。只见三个中国人整齐地说完前面的话,齐齐转头看着梅兹,梅兹郑重地用北欧口音大喊“宝玛仕”,大家一等停了机,便叫好,似乎都觉得他的口音比正宗普通话还要好听。

  保险起见,我们要换角度再拍一下,你猜怎么着,全场笑声一片,为什么?因为自大家叫好拍手之后,梅兹就激动加紧张不会说中国话了,那三个字怎么也说不好了,笑是通用语言,梅兹窘迫的表情比他赢球时的表情还要有煽动力。

  篇幅关系,各位在电视上看到的宣传片恐怕感受不到这有趣的一幕。我在这里要由衷地提醒各位一定要在电视机前或者在东莞道胺镇的现场为广东宝玛仕队加油,因为他们在镜头里的汗水都是真的。别说脸上汗水不断,地板基本上3到5分钟就得用干毛巾擦一次,因为他们的汗会从运动短裤上甩出来,我们带去的喷水壶根本用不上。另外还说一下,那天的气温有39℃。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