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走近阿贾克斯 体味荷兰足球兴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阿姆斯特丹东南方向不远,就是著名的阿贾克斯俱乐部所在地--阿瑞那足球场,那是了解荷兰足球不可不去的地方。

  1900年3月18日,3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阿姆斯特丹一家咖啡馆里一拍即合,足球俱乐部从此问世。“阿贾克斯”取自古代希腊勇士之名。如今俱乐部的阿瑞那球场看台容量5.2万人,仅次于费耶诺德俱乐部在鹿特丹的体育场。在没有比赛的日子花上8.5欧元,购票
参观球场的内部设施,球迷们兴趣颇大。在新闻发布厅里,球迷们还可以客串主教练,坐在布满赞助商广告的背景板前对着麦克风过瘾,体验一下主帅发言时的感觉。

  在欧洲足球三大杯赛历史上,阿贾克斯曾经先后获得过这三项比赛的冠军,拥有同样骄傲的只有意大利的尤文图斯和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俱乐部。而且,阿贾克斯还曾有过欧洲冠军联赛三连冠的辉煌。所谓世界足球第三次革命,即全攻全守打法,正是由阿贾克斯队在荷甲联赛中率先尝试,该队可谓全攻全守打法的开山鼻祖。这种战术的创造者米歇尔斯不久前病逝,当时,世界杯外围赛的许多场次开球前,场上球员和场下球迷一起为这位足球艺术大师默哀,追思他对世界足球运动做出的杰出贡献。

  阿贾克斯青少年足球培训体系享誉世界足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荷兰著名球星克鲁伊夫、伦森布林克、内斯肯斯、范巴斯滕、古力特、里杰卡尔德和科曼等,都是米歇尔斯的学生,后来的罗伊、戴维斯、西多夫、克鲁伊维特、博格坎普、范德萨等荷兰国家队队员几乎都出自阿贾克斯。人称阿贾克斯为“球星摇篮”和“星工厂”。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近年来战绩每况愈下。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如今的年轻人都很现实,有才华的球员纷纷选择加盟英超、意甲、西甲俱乐部,阿贾克斯一线队已经没有什么大牌球星了。

  或许阿贾克斯走过的历程正是荷兰足球兴衰的一个缩影,无论欧洲杯赛还是世界杯赛,只要看不到橙色军团的身影,便成了大赛的一大憾事。荷甲联赛虽有18支球队,但只是三五家俱乐部具有竞争实力,那里聚集了绝大部分足球人才和市场份额,许多小城市的球市反倒要等阿贾克斯这样的强队去打客场比赛时才能热闹起来。华丽悦目的技艺和战术展现了荷兰人的足球天赋,而有限的经济支撑和欧洲豪门联赛的挤压,又使阿贾克斯这样的老牌俱乐部活得并不潇洒。

  (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贾克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