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体育:环青海湖赛打造环法后花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00 青年体育

  在欧洲大陆环法大赛如火如荼的时候,中国青海省的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也悄然鸣枪。一个是享誉世界的国际自行车顶级赛事,一个是国人看好的后起之秀,难免有人要将两个同时进行的国际赛事作比较。环湖赛与环法赛里程相差2263公里、历史相差98年、奖金相差16倍、级别没有可比性,因此非得把两个赛事放一起比较真的有些牵强。

  环法大赛的主体赛事在法国境内,路线覆盖众多邻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赛事;
环湖赛还局限在青海省境内,还无法带动周边地区的关注和热情。

  法国有1100多万拥有各俱乐部会员证的自行车爱好者,约占全国人口的18%,在人口基数巨大的中国就不好谈自行车爱好者的比例了。可是在号称自行车王国的我国,注册的自行车运动员只有1000多人,还包括业余体校。

  环湖赛开赛初,自剑中心以及青海省政府就把环湖赛定位为中国的环法大赛。从时间、赛程、赛段都有意模仿环法大赛,其实这进入了一个误区。首先从时间上看,与环法冲突,优秀的车手和车队肯定不会派队伍参加环湖赛;其次赛程短,车手舟车劳顿,起不到锻炼目的;赛段少,环湖赛9个赛段基本都是绕圈赛和个人计时赛,缺少难度较大的山路赛段和爬坡赛段。这些致命的弱点注定环湖赛很难办成中国的环法。

  既然定位存在误区,那我们能不能重新把赛事定位,大打环湖赛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自行车赛的牌子,把环湖赛变成环法的后花园?比如把时间前移,邀请世界知名车队前来参加环湖赛,既起到了扩大赛事影响的目的,车队也起到了锻炼以及备战环法的目的,而且还有利于吸引赞助商的介入。继续增加赛程,不要仅仅局限于青海省,覆盖邻省,这样带动周边地区关注。在赛段设计及选择上可以适当增加山地以及爬坡赛段,令比赛更富竞争性。(段少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湖赛新闻 全部环青海湖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