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在险胜与惜败之间 中国男篮该找回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00 篮球先锋报

  险胜与惜败

  □于嘉

  第一天对安哥拉说是险胜,大家都觉得很难接受,那是因为比赛的内容与背景;第二天对立陶宛说是惜败,大家又都开始为男篮惋惜,觉得如果不是没抓住机会,没准儿就…

  在险胜与惜败之间,中国男篮其实证实了一些事情。

  先说说昨天的对手安哥拉,安哥拉进攻上只有两只手:左手是三分球,右手是快攻。我们已经多次提到,其实防住这两件事并不难。对方疾风暴雨般的三分球,我们如果是盯人,那么脚步移动一定要迅速,控制对方的重点球员;如果是联防,则弱侧的轮转换位一定要快,在四国赛晋江站对立陶宛一战,这个问题已经体现得非常明显,但也许是由于疲劳,昨天到了下半场,大家几乎是咬牙跟着安哥拉如同霹雳舞般的脚步了。安哥拉三分球32中12,得分已经超过了球队总得分的一半,足见中国男篮外线防守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外一方面,如果对方发动快攻,全场2-1-2的防守站位可以遏制对方的快攻速度,关于防快攻这点中国队做得不错,多言无益。

  再来看中国队的进攻,球队没有一节得分上20。你可以把这解释为球队疲劳所致,也可以认为中国男篮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防守上,但这显然不是尤纳斯想要看到的情景,所以在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老尤连呼幸运。的确,平均身高比对手高出将近8厘米,进攻篮板却抢不过对手,全场有16次失误,很难说这是中国男篮应有的表现。

  于是包括我在内,大家都在反思其中的原因。据说李元伟主任在对安哥拉比赛结束后与尤、伊二帅密谈至深夜,恐怕也希望能够立竿见影。

  于是我们等来了一个月内已经交手两次的立陶宛。

  你一定还记得在晋江,中国队是如何在同样的立陶宛人面前连续14次进攻不中,其中有11次是因为失误而宣告完结。但如果看了昨天的比赛,你就应该明白我一直在写,要给老尤时间。这个“时间”,在这里可以转化成“信任”二字。

  昨天的比赛,中国队的战斗力在进攻方面确实有了一定的改观,特别是在落后时进攻的坚决确实帮了自己大忙,这一点刘炜和莫科执行得最好,无怪乎尤纳斯一直对他俩偏爱有加。两个人虽然年轻,但在国家队进进出出多次,这应该是他们现场发挥最好的时段。特别是莫科在进攻中的跑空位,确实能够看出他在用心训练,而且非常投入。

  队员们在进攻当中体现的是自己的能力,而防守上还是需要主教练更多地运筹帷幄。在昨天比赛结束后,据称尤纳斯怒斥外线防守不力,对简单的进攻尚不能遏制到位,何谈阿根廷的全攻全守?

  于是立竿见影。中国队在对立陶宛时面貌焕然一新,甚至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也丝毫无所畏惧。刘炜、莫科甚至孙悦和王仕鹏都可以把比分差距缩小,落后时迎头赶上。

  想起了去年奥运会上中国胜塞黑一战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三位出席队员李楠、姚明和刘炜是不同的表情:有落泪、有欢笑还有平静如水。但他们说了同样的话:感谢我们的教练,是他告诉我们永远不要放弃。不光说哈里斯,他们的话里包括尤纳斯。

  有了精神,整支球队会变得不一样。2004年也许真的过去久远了,如果忘记了,在这险胜与惜败之间,中国男篮应该找回那种自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男篮新闻 全部斯坦科维奇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