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亮银枪:中青队的《狼图腾》--写在世青赛之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0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随着世青赛的战火硝烟逐渐消散,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逼近,也随着“一切以奥运为中心”的孤注一掷,中国足球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之上,何去何从,真的是个挺大的问题,挺大的足以让某些人诚惶诚恐于梦中遭遇到250遍“夺去顶戴花翎,赶出大厅!”的断然一喝!

  看过《狼图腾》的读者都明白,只要领导者武断、自大、刚愎自用,而不去按照科
学规律办事,今天围歼狼群,明天去掏狼窝,后天规定牧民定居,其结果便造成美丽的大草原变成了如今大片大片的荒漠,只给后人留下了满目苍夷和悔恨的泪水。

  静心想想如今的中国足球不正是大草原的翻版吗?!几十年来东折腾西捣鼓,患得患失,今天抓技术,明天抓体能,后天又抓防守,其结果便落得几十年来从没有真正凭借自己的实力去压服对手,从而昂首进入世界杯、奥运会决赛圈!落得目前在国际足联排名直线下滑,悲惨到在亚洲已到了只差一步不是种的地步了!扪心自问,这几十年来“哭过了,泪干了,心变成灰”的我们几曾看过国家队荡气回肠的比赛?凭心而论,只有两场。一次是苏永舜那届只差一步马德里的世界杯外围赛,再一次便是这回国青队于世青赛的比赛了。这些小伙子确实让人们眼前一亮,技术娴熟,斗志高昂,俨然象一群在草原上奔突战斗的小狼群。往事已矣,来者可追。那么,如何让这些孩子不再遭遇曾经的“某白金”,从而保持住他们优秀的技术和顽强的精神品质呢?即使是从豪赌奥运的角度出发!据了解,迫于自身以及舆论的压力,足协高层不愿意国青扎根联赛,确实,浸淫于如此一地鸡毛的环境中,小伙子们即使不会让风中的花香整沉醉,也会叫大佬、球霸们给带坏喽。那样一来,等于本来手中攥着“Q”、“K”、“A”三张金牌,等到该出牌的一刻,却变成了“2”、“3”、“6”这三根鸡毛,这岂不急煞人也!又由于球员以及俱乐部的压力,足协也不主张搞长期海外集训,认为费时费力又费钱,效果一般。最后,他们采用了折衷主义,即立足于联赛,适时参加海外短期集训。初一看,好象方方面面都兼顾到了,仔细一打量,却怎么看怎么象既丢了西瓜又迷失了芝麻!克劳琛的短期集训自有他的近期针对性——世青赛!一切围绕百日后的锦标赛制定技战术、演练队型。我们呢?面对一千多天以后的奥运会,我们在短短的一两个月的时间里去听什么?练什么?回到国内打联赛,岂不又冒有被某些“害群之马”带坏的风险?所谓海外集训,不是让你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心思,天天煞有介事般地召开主题班会,隔三岔五地找一些乡村以及厂矿发烧友们打打比赛(这与当初聘用阿里.汗何其相似),所谓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既然来了,该花的银子就一定要花,就要真正的本着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态度,真正的放下身架,虚心向人家讨教(当然要聘请知名外教),彻底地融入到人家先进的理念和技战术当中去。比如,我们可以与集训地协商谈判,要求加入到当地的青年联赛或乙级联赛中,每场比赛可考虑直播或录播给国内球迷观看(或可挖掘一些商业机会也未可知),国少队以及其他几级青年军也应如此。对于球员来说,海外经纪人、球探可直接就近观察球员表现,并与其洽谈转会或租借事宜,极大的增加了球员登陆欧美联赛的机会(需要俱乐部的配合)。对于国内俱乐部的损失,我们不妨采用联赛加分的方式,如,一家俱乐部如果贡献三名以上运动员联赛可加三分,贡献一名加一分,两名加两分,如此一来,不仅解决了与俱乐部的矛盾,还可提高俱乐部培养优秀青年人材的积极性,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总之,我们要真正学到我们想要的东西,还要在真正残酷的战斗中历练与成长!

  几百上千年来,草原牧民正是凭借着与既是自己的宗师又是自己的对手――凶猛的狼群,厮杀作战学来的宝贵的战略、战术经验以及坚韧顽强、百折不回的意志品质,始能达成马踏中原,驰骋欧亚大陆如卷席的壮举。而我们的青年军团来年会给出怎样的答案呢?最后,我要衷心祝福国青队可爱的小狼们,未来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终究是你们的,因为我们只能是你们坚实的后盾,最终,你们总是会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去展现自己的身姿,希望你们茁壮成长,最终能够真正奔突长啸于广袤而美丽的大草原当中!


  爱问(iAsk.com)中青 相关网页约3,141,62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