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奔斗:法网冠军 费德勒派送的礼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9:16 体坛周报

  看来,费德勒正培养起在大满贯赛事中为别人派送生日大礼的坏习惯:澳网半决赛,他在萨芬25岁生日那天输给了对手;本次法网半决赛,他又倒在了当天迎来自己19岁生日的纳达尔拍下。萨芬和纳达尔最终都获得了冠军,而去年夺得三项大满贯赛事冠军的费德勒,在本赛季四大满贯赛事已走完半程时,却还两手空空。

  费德勒在连续两个大满贯赛事中这两场失利间的相似性仅仅停留在表面:澳网半决
赛上四个半小时的五盘激战,费德勒和萨芬都发挥出了超高水准;而法网半决赛费德勒却明显处于正常水准线下。仅仅第一盘便被四次破发、他技术中最为稳定且最具威胁的正手位全场却有高达40次失误、以往犀利的发球却成为纳达尔攻击的软肋,这些反常场景的大集中,在费德勒身上真是一年也难得几见。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对于费德勒打破四大满贯赛事“三缺一”命运的前景,还不应该感到绝望。就像瑞典网坛传奇人物韦兰德在法国队报的专栏上所说的那样,费德勒成为历史上第六位集齐四大满贯赛事冠军的选手,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然而,必须同样承认的是,24岁不到的费德勒尽管依然年轻,但要想在法网圆梦,留给他的时间并不是很长。想象一下,瑞士人明年在罗兰·加洛斯将会面对怎样的挑战:一个更加成熟雄健的纳达尔,一个想沿着纳达尔脚步走向成熟的加斯奎特,当然还有对冠军更加充满渴望的科里亚,以及,也许是更可怕的,那些像去年高迪奥以及今年皮奥塔那样可以随时冒出来蜇你一口的西班牙和阿根廷猛将。

  一个也许可以令费德勒稍感欣慰的事实是,在历史上夺取所有四大满贯赛事的五名选手中,有三人弗雷德·佩里、唐·布奇和阿加西,都是将法网赛冠军留在了个人集藏的最后一项。是能够重复这一规律最终将四大赛桂冠全部收入囊中,还是像前辈阿什、麦肯罗、贝克尔和桑普拉斯那样难逃法网,这就要看费德勒在今后三五年里的造化。而另一项统计则可以给纳达尔以信心——在四大公开赛中,法网赛最容易成为球员获得第一项大满贯赛冠军的所在,从博格、维兰德、伦德尔到库里埃莫不如此。纳达尔呢?这个法网冠军会不会仅仅成为他一连串辉煌的开端?

  对于志存高远的伟大球员来说,法网在四大满贯赛事中最容易成为他们的梦魇;而对于那些指望一战成名的小人物来讲,法网赛在四大满贯赛事中却是一炮走红的最理想舞台。法国公开赛这一两极分化的特点,也再次印证了赛事的魔力。从前年的荷兰人维科克到去年的高迪奥直到今年的皮奥塔,这已经是法网赛连续三年有一名非种子选手晋级决赛。我们总不厌其烦地唠叨着法网是爆冷的温床,没办法啊,她年复一年地向我们将这一规律体现。

  纳达尔成为了1982年的韦兰德之后第一位首次参加法网便一举夺冠的选手,那么,费德勒时代要向所谓的“纳达尔时代”交棒了吗?这样的疑问提得实在太早,费德勒在他最不擅长的场地上被最擅长红土的纳达尔击败,无论是对于胜利者还是失败者,这样一场比赛本身的意义都不应该被无限放大。草地赛季是费德勒收拾旧山河的最好所在,而纳达尔的网坛前途,还要看他下半个赛季在草地和硬地上的表现才能够作出客观而全面的判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