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补偿政策没安好心?豪赌注定损害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9:16 体坛周报

  中国足球的新掌门人谢亚龙先生上任不到两个月就产生了一个极大的困惑,为什么足协所作的任何决策,甚至还只是一个预案,都会遭到社会舆论几乎一致的批评、嘲笑?在一般的意义上,舆论反映了民意和民情,既然中国足协的任何决定都得不到认同,那就不该责怪媒体犯有偏执狂症,而该反思自己究竟是执政为民,还是只惟上,只惟政绩。

  比如关于选秀。过去一个月里,区区一个中青队的选秀居然在足协、俱乐部和球员
三者间闹出那么多的明争暗斗,并引发舆论一边倒的抨击浪,很明显就是由于足协一味秉承上级旨意,只考虑本部门的形象政绩,而忽视了为数众多的中国足球其他参与主体的现实利益的缘故。对此,或许谢掌门还很不服气,过去两个月里,他多次造访俱乐部,对08之星工程作了大量的解释和说服工作,难道这样的工作态度还不够好,还能说不考虑俱乐部利益吗?现在,足协又郑重其事地专门发了个184号文件,对相关俱乐部进行了补偿,实在可以称为仁至义尽了。

  然而,谢掌门的工作作风再平民化,依然难以博得一掬同情的眼泪。就补偿方案本身而言,存在着明显的不公平性和不可操作性,更隐藏着不少后患和忧虑。比如为什么是抽走三个以上才能获得补偿?对一支球队来说,抽调三个还是四个U20球员并没有多大区别,但依此方案,抽走四个的可以多一个宝贵的外援名额,三个就只能干瞪眼。这能让相关俱乐部服气吗?

  说白了,足协这么规定,无非是要安抚抵触情绪最大的连鲁沪等豪门。然而,这一补偿方案未必能安抚住豪门,却又对那些中小俱乐部产生了新的不公平。即使那些弱队只被抽走两个或一个球员,但对球队实力的实际影响很可能比被抽走了三四人的豪门更大,比如已经成为金德队核心的陈涛,对球队的作用要远远大于还进不了实德队18人名单的于子千等人。

  另外,这一方案还留下一个隐患,6月世青赛结束后,这些青年国脚又将回到联赛。但按184号文件,补偿政策适用于全年,此时的补偿方案就不是补偿,而异化为对连鲁等豪门的特殊关照。所谓补偿,就是要对人为造成的不公平竞争进行矫正,以达到新平衡。现在看来,有关方面无论怎么做都无法实现公平,那还不如不要进行补偿。

  所以问题实质不是要不要补偿,也不是怎么补偿更合理,而是08之星的这一豪赌工程无论怎么弄都将对中国足球的现在与未来造成极大损害,这是一碗怎么都端不平的水。此时要指摘的不是具体补偿方案的不公平性或不可操作性,而是豪赌本身。

  或许足协推出补偿的真实意图是这些青年国脚从此不回来,而就留在德国进行长达三四年的“洋插队”。那这个补偿就有“黄鼠狼给鸡拜年”之嫌。这正是各俱乐部和球员本人最为担心,也决不认同的关键所在,也是一轮普通的选秀闹出那么多扯皮事的真实原因。如果足协真的准备这么做,那就根本不用搞什么补偿,因为任何补偿都无法弥补俱乐部的损失。如果足协无意这么做,那也不用煞费苦心地考虑如何补偿,不就影响世青赛前的六七轮联赛嘛,相信各俱乐部这点牺牲精神还是有的。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文渊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