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志刚述评富士通杯:古力赢李昌镐很轻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8:28 新浪体育

  富士通第二轮,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古力大战李昌镐,一个是目前中国围棋第一人,李昌镐则是世界第一人,这场对话的火药味有点浓。

  这盘棋的转折点无疑是古力的白82手愚,此手过后,由于白棋中腹过厚,李昌镐不敢往外跑,简单交换了一手,在长考了二十多分钟后,李昌镐选择了很俗的85手,形成转换。中腹五子被吃,李昌镐损失巨大,兵败如山倒,李昌镐再也招架不住,这盘棋可以算是古
力的完胜。

  仅仅从棋局来看,我觉得古力赢得比较轻松。能轻松击败李昌镐,有没搞错?但事实确实发生了。古力完胜李昌镐再次证明,对付李昌镐惟有在乱中取胜,想和他玩后半盘和官子,嘿嘿,地球人都知道结果。至于周鹤洋春兰杯决赛首局四分之一子胜李昌镐,只能说是意外。

  古力赢李昌镐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对古力而言,只不过洗脱了以前经常前二轮就被淘汰的恶名。李昌镐在非决赛中失手是经常的事,但在决赛中,他很少失手。

  棋手在决赛与非决赛中的精力投入显然不能相比,常昊说,世界决赛一年甚至几年他才可能碰到一次,在决赛中他基本会将全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为此花的精力相当之大,如果在其他比赛中也是这样,棋手会被累死。曹薰铉则两年前在记者采访他时对这个问题说得相当赤裸裸:每当我进入决赛时,就会看到白花花的银子,这时只有玩命般地拼尽全力去争取。

  无论曹薰铉还是李昌镐,他们在决赛中失手的概率极低,这与他们的重视程度有很大关系。因此,古力这次淘汰李昌镐只能说明他具有赢李昌镐的实力,但还远不足以沾沾自喜。这个例子周鹤洋、常昊和胡耀宇都经历过,他们在世界比赛中都多次赢过李昌镐,但却没从有人能在决赛中击败李昌镐。

  三月份的风云人物常昊、李昌镐和周鹤洋分别在富士通前两轮就被淘汰,令人有点意外。

  不管如果,古力赢了李昌镐肯定是好事。另外,俞斌王檄均轻松过关进入八强,洗涮了前两年富士通杯八强没有中国棋手的耻辱。三人进入八强,延续了中国棋手近来在世界大赛强盛的趋势。与以前相比,中国的顶尖棋手多了,不必再像以前那样依靠一两个人,这是好兆头。不过,李世石刘昌赫崔哲瀚宋泰坤这四名韩国人也进了四强,下轮中韩仍将死磕,磕到死。

  (今晚8点,李志刚将作客天涯社区了望台,接受采访、与网友对话,敬请各位网友关注。)

  (李志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古力新闻 全部李昌镐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