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颜强:白痴阿特金森无知者无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49 体坛周报

  记者颜强报道 如果罗恩·阿特金森知道因为他的胡言乱语,他会在万里之外被人唾骂,他一定会觉得很委屈、很无辜,正如一年前他在独立电视台骂德塞利“蠢黑奴”的结局一样。

  当时风波一起,独立电视台跟“大罗”(Big Ron)解约,《卫报》立马中止他的专栏。种族歧视在西方社会已是洪水猛兽,人人唯恐避之不及。曾经被许多球迷喜爱的大嘴阿特 金森,终于在他混迹40年的足球圈和媒体圈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了。可他永远是个不甘寂寞的人,只要给他一丝机会,他就要跳出来表现他自以为是的幽默、他自以为丰富的足球阅历和他自以为傲的直率。

  这是个很有来头的英国足球人,弗格森在1986年就是从他手中接过曼联主帅大印的。他还带过阿斯顿维拉、谢菲尔德星期三等球队,正是日前在谢周三俱乐部一次活动上,他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的观点,荒唐而又滑稽。

  在民族主义者眼中,说出这番话的人就是百年前挥舞军刀杀进北京城的帝国主义者,可是从阿特金森口中迸出来,只能让人觉得可笑也可悲。持这种观点的不仅是中国人,著名的英国足球记者西蒙·库珀(《足球的敌人》一书作者)就和我说:“他只是个无知的傻瓜而已,他根本没去过中国,而且他还以为自己的话很幽默。”

  德塞利事件之前,英国球迷都知道大罗很傻,却又很可爱,因为他在电视上讲球向来直言不讳,从无顾忌。德塞利事件之后,英国球迷就知道,“Big Ron”不仅傻,而且还一点都不可爱。发表完他的中国观点后,我相信英国球迷会更清楚地知道,这个家伙完全是一个以哗众取宠为能事的笨蛋。无知者无谓,正如英文中表述的Ignorant Arrogance。他太无知了,所以他无畏。

  阿特金森是个老派的英国足球人,出生劳工阶层,几乎没受过什么教育,在职业足球圈里浮沉数年。阅历丰富是他的优势,好出风头且口无遮拦,是没有任何俱乐部对他的执教能力感兴趣后、媒体给他继续抛头露面机会的原因。40多年职业足球打拼,阿特金森赚了不少钱,长期生活在聚光灯下,也给了他不少自信。这种人怎能甘于寂寞?怎能终日在乡村高尔夫俱乐部里打磨时光?只要给他一条门缝,他就感觉自己又得到了粉墨登场的机会。

  在英国社会里,种族歧视最严重的,就是中老年低收入白种人群,这个人群也正是足球流氓的温床。阿特金森的成长范围属于这个人群,即劳工阶层,他的收入让他超出了这个人群,可他的意识形态仍然归属于劳工阶层。阿特金森具有的种族歧视观念,是他成长的社会环境先天赋予的。因为职业足球,他从来没有受过正规教育,仍然是用那种五六十年代的狭隘眼光看这个世界。

  FMMI:我们就当他是个白痴

  我的朋友、FMMI公司的丹·弗莱彻先生对大罗风波的中国反响特别感兴趣,特意嘱咐我一定要寄几份本期《体坛周报》给他,这样他能和英国足球圈内朋友来分享这个笑话。“我们就当他是个白痴,”丹的口吻跟库珀一样,“你知道他失去独立电视台工作后都在干什么吗?天天都在高尔夫俱乐部厮混,他身边那些所谓的朋友,都是和他一类的白痴。我能体谅中国朋友那种受伤害的心情,不过千万别以为这是一种伤害,无知者无畏啊。”

  库珀更饶有兴趣地答应我,说愿意帮助《体坛周报》去联系大罗,“他的道歉肯定会很有趣。”一年前德塞利事件过后两周,阿特金森果然就主动求着《卫报》做了一个大专访,极力辩解自己的“口误”、无比虔诚地向德塞利道歉,那是他又一次表演的机会。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