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都市快报》徐毅:喊不喊亚洲杯夺冠只是文化差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1:20 都市快报

  《刮痧》里许大同在法庭上因为控方律师对中国传统文化与道德规范的“全新解释”最终失去冷静和理智,而引起争论的以解剖学为基础的西医理论和通过口耳相传的经验中医学之间的矛盾只是中西方文化撞击的一个表现。

  亚洲杯前中国足协说从来没有表态过要夺得冠军,甚至不惜让两个张秘书长出来演一出“自相矛盾”的双簧。哈恩却说亚洲杯中国捧杯克韩,听上去比前不久的希腊神话还要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梦幻还要完美。这又是一次中西方文明的撞击。

  中西方文化的撞击是一个古老的话题——有人就有文化,有文化就有撞击。人类文明发展了成千上万年,中西方文明就撞击了成千上万年。中国足协不敢说夺冠,那是秉承了儒道的谦逊或者说中庸甚至保守思想。包括中国足协在内的中国体育机构一直就喜欢把话说的没有任何破绽,“争取最好成绩”、“有希望没把握”这样的口号和总结已经被嘲讽了好多年,但仍然拥有着生存的土壤。而像徐根宝那样敢于喊出“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的教练却被看成了异类,在根宝的那届国奥队失利后,所有的嘴巴变本加厉的都变得更为谨慎。

  哈恩则用着自己的欧洲思维来对亚洲杯进行着理解——主场作战,本身又有一定实力,喊喊夺冠并没有夸张的地方。更何况西方人敢于放炮的习惯让哈恩喊出的夺冠克韩显得如此的理所当然。西方人喊夺冠喊必胜几乎都上了瘾,他们的观点是先喊了再说,把自己逼上绝路,然后让自己的能量得到最大限度的爆发,同时也必须承载由此带来的压力以及没有成功后的“后果”。

  你无法评定哪种思维更加合理,中西方文明之所以并存那么久总有自己的合理之处。我们只知道在亚洲杯前爆炒这样的话题对于中国队显然没有好处,对于不同观点,我们要做的只能是宽容,然后吸取各自的长处——而不是以此作为炒做的对象,惟恐天下不乱。

  《刮痧》里的美国律师在法庭上对孙悟空的理解是:“别人种了9000年的桃子,他不跟主人打一声招呼摘来便吃,当人家制止时,他不但不听劝阻,而且还大打出手毁了人家的桃园。别人辛辛苦苦炼好的丹丸,他拿来就吃,还把主人打得头破血流,临走还毁了人家的制作车间——像这样一个野蛮顽劣的猴子,竟然被许大同在电子游戏中描绘成英雄……”或许哈恩在我们的眼里,或者我们在哈恩的眼里,都只是这样一只胡闹的猴子。

  (徐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