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金汕:紫禁城的庇护 走向市场就找不着北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4:26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接到命题时,恰巧我刚刚离开重庆一天。这两个城市都要举办亚洲杯,似乎重庆在当作一件大事来做,大街小巷贴满了海报,媒体做足了宣传,球迷摩拳擦掌,而北京对亚洲杯有点悄无声息。如果说北京不重视这项赛事,也实在是冤枉了它。北京经历了太多的事情,造成了北京人从容不迫的心态他们遇事不慌井井有条在不事声张中默默耕耘。

  前几年有人说,看不起各地人民的上海人一时间成为全国人民嘲笑的对象。北京何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尝不是如此,市场成了城市生活的轴心与杠杆,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势头向社会关系的各个领域——政治的、道德的、人伦的——渗透、扩展与深入。在这股强大的冲击波下,习惯了四平八稳过日子、固守着传统价值尺度的北京人一度产生了心理失衡,人们常常拿广州的崛起、深圳的速度、上海的气势来对比皇城根下有些保守的北京。然而,一座城市的文化与科学的底蕴终归不会使它沉沦,北京以它独有的大气和自信,依然站在中国城市的前列,一批新的北京人被催生了,各地的精英纷纷涌向这座包容性极强的城市。北京举办了无数重要会议、会展、演出和竞技体育比赛,人们给予最多的评价是:“到底是中国的首都!”从亚洲杯举办方来说,他们心里也认为,北京肯定是风险最小的城市。

  说亚洲杯也不能不说北京的足球,作为首都十年甲A与冠军无缘,成了北京人的羞耻。尽管俱乐部放话5年内要拿中超冠军,北京人已经不大相信,就是拿了,十五年的时间对于首都来说也是过于漫长了。北京的足球底子很差吗?北京从本世纪初起就不像上海是以一个新兴工业城市的面貌出现的它更多展示的是文化古都温情脉脉的情调。北京引进外来文化的速度也比不上上海。但足球进入北京并不晚而且中国第一场国际比赛是在天安门广场右角举行的。这场比赛是由划时代的国画大师吴昌硕策划的这位画家曾留学英国并练得一脚好球。他回国后得知英国水兵有支球队在北京便组织一批留学生与英国人对阵。这场比赛曾被清政府怀疑聚众滋事、图谋不轨但在英国人的压力下还是如期比赛,最后中国人以2比0获胜。1958年评选的10名最受欢迎的足球运动员,北京队就占据了7名,张宏根、年维泗、张俊秀、史万春、张京天、方纫秋、孙福成、陈家亮、丛者余都曾效力北京,他们在几年联赛中以不败战绩数次夺得甲级联赛冠军。

  说到这里人们不得不慨叹昔日北京足球的辉煌是计划经济下“支援首都”战略所带来的“实惠”。一旦走向市场,便找不着北了。不仅足球沦落了,过去在全运会总分雄踞前三的北京体育也彻底成为“第二集团”。传统的力量是强大的,足球成为商品,北京被上海拉开了距离,这与昔日呵护养成的毛病不无关系。

  北京球市的重要是不言而喻的这里毕竟是门面。作为政治、文化和竞技体育的中心北京总是领风气之先。在文化上要引起轰动必然从北京开始,足球也如是。中国两次球迷热潮发端于北京1957年的先农坛和1981年的工人体育场。“5·19”发生在北京但真正对“5·19”现象做深层次探讨的也在北京一大批文化人从社会学、文学角度探讨让人们正视世界现代生活潮流必然会产生的现象扭转了不加分析的一味谴责。北京的球迷善侃、幽默仿佛人人都是足球评论家。北京球迷的口号也透着北京人性格中自得其乐的幽默感像“胜也爱你败也爱你”就有点把比赛最重要的结局置之度外了。但是球队总是不识相,口号马上变为“不胜不爱你”。世界上大名鼎鼎的AC米兰队第二次来京复仇,北京球迷写出“不服再来”的大标语,既给主队提气也不失主人的好客。北京文化历来有贵族文化与下层市民文化之分今天仍然有雅文化与俗文化之分。轰动全国的“牛×”“傻×”便是一些文化品位不高的北京小青年的口号,由于这种话里溶入了北京人的自谑成分,他们之间开玩笑也常用“你真牛×”、“你丫跟傻×似的”,这都使原本字面不干净的话变成了既在骂人又不是纯粹的骂人话成了某些范围内的公众语。其实在球场内骂人未必是北京球迷的首创一位国脚曾说“北京球迷骂人却从不污辱家长,这比很多地方强。”但为何“京骂”独领风骚呢﹖一是北京话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二是新闻媒介口诛笔伐这四个字使它蔓延传播并让很多球迷产生了逆反心理至今没有收敛。正是这四个字使北京蒙受了奇耻大辱。

  屈指算来,1997年世界杯小组外围赛后,北京已经有7年没有举办重要国际足球赛事了。南斯拉夫教练拉德深有感慨地说“中国队重要比赛应该在北京举行,我感到这里有皇城的霸气。”前风云人物王俊生在他的回忆录里也说:“中国队在上世纪最后一次冲击世界杯意义重大,放在北京无可争议,但时值北京召开十五大,因此主场设在北京显然不合适。为了争取一线希望,我们特意询问了北京有关方面,回答是否定的,故而转向其他城市。”这真是一次遗憾的移师,如果在北京,至少中国球员更熟悉一些,颠簸劳顿要少些,说不定对卡塔尔那场就拿下来了。历史不能假设,却可以重新书写,好在亚洲杯给了中国队也给了北京一个创造历史的机会!(金汕)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