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周文渊:中国足球成功忧虑症 如何避免中青轮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9:39 体坛周报


中青队训练一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以U19的年龄打U21的比赛,且两天前部分主力还刚刚打了一轮激烈的中超,新一届中青队就是在这样不利的情况下远征土伦港,并在这个拿破仑发迹地打响了冲击2008奥运会的第一枪。小将朱挺的侧身凌空一击堪称是近年来中国球员的最佳进球,而在比分领先又体力透支的情况下,小将们仍然戮力同心、勉力扩大战果,这份进取心更为众多被出线足球的功利性折腾得心理极度脆弱的中国球队所仅见。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中青处女作可谓荡气回肠,次战比自己大两岁的法国,防守依然顽强,0比0逼平对手。然而,面对难得一见的完胜之作和顽强之作,国人却不敢洋溢情感。毕竟沈家军高开低走的前车之鉴还记忆犹新,而某些人更把从超白金到糙白金的堕落归咎于媒体的恣意吹捧和无情贬斥。其实,中青轮回的担心是非常现实的,却很难归功或归罪于媒体等外界因素。

  简单地说,雅典梦,以及以前悉尼梦、亚特兰大梦等一切梦想的破灭主要有两个层面的问题,这两个问题不解决,谁当教练、怎么豪赌都没用。在足协这一层面,豪赌出线的沉重压力让所有的人都走火入魔了,不仅是一线的教练球员,也包括豪赌的始作俑者,在看似高度重视,也确实付出了超人努力的表象下,一切都违背了足球运动的规律,因此失落是完全可以预期的。在教练层面上,虽然我们得体谅在上面不适当的“关爱”下,沈祥福的很多想法难以实施,很多要求得不到满足,但这并不意味着沈祥福就是一个合格的教练。无法抵制外界——包括“上面”不合理的干扰,本身就不是一个好教练。

  诞生于贫瘠的足球土壤,又受制于惨烈却低水平的竞争,中国本土教练基本上都是训练员,而不是战术大师,也不是一个团队经营者,因此,他们只能当助理教练。在球队草创时期,和在低水平的竞争中,他们凭借着一股穷棒子精神,以及一些土方子,或许可以杀开一条血路,取得一定的成功。但在战术上、管理上和理念上的致命局限,以及对过去成功经验的固步自封,使他们很难引领球队再上一个台阶,更不可能实现持续的进步。这个死结,套死了从高丰文、徐根宝到沈祥福等几乎所有的本土教练中的英豪。

  与前任相比,殷铁生没有留过洋,出山前的五六年里一直奋斗在甲B联赛中,这样的阅历令人对其知识结构中是否具有不断学习的机制产生一定的怀疑,而当年执教山东队时,老殷给人留下的印象更像是一个土财主而非开明的大师。另一个不利条件时,身为北京人的沈祥福好歹还朝中有人关照,且“组织观念”强,因此尽管早就给人江郎才尽的感觉,却被足协疑人还用。殷铁生是来自外省的“土豆”,恐怕很难得到什么贵人的荫蔽,而以他的行伍脾气和自主个性,要与那些官僚和睦相处也很有难度。

  再说,殷铁生并非这支中青队的“原配”教练,这也说明足协对他的信任是有限度的,一旦留学德国的事宜得到落实,估计这支球队还得由洋教练挂帅。当然,当个领队之类的政委角色对铁蛋或许是更好的选择,毕竟,这支球队的使命是打进奥运会八强,这样的使命对谁都是不能承受之重。

  中国足协显然患上了成功焦虑症,在U23国家队从来没有打进过奥运会决赛圈的历史记录前,在各级国家队屡战屡败和新生的中超一片狼藉的无情现实下,凭什么制定前八的指标,难道就因为我们是东道主?领导的政治冲动将带来新一轮扭曲的奥运出线足球,而受戕害的肯定不止一支中青队和一个殷铁生。因此,中青队不管是由殷铁生还是某个洋教练执教,轮回是不可避免的,因为这首先不是教练能力的问题。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