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济南时报》尹波:鲁能犯了“下半时综合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22: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鲁能泰山又一次输在了下半时。

  至此,中超首赛季的前四轮比赛,鲁能泰山除客场对辽宁一役外,其他三战均输在下半时。鲁能泰山四场比赛共失九球,其中上半时仅失两球,下半时丢了七球。赢辽宁的下半时,鲁能泰山踢得不错,但也被对手两度破网。负大连、深圳两仗,鲁能泰山上、下半时的表现判若两队,下半时比上半时糟糕很多。

美人鱼小姐新鲜出炉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所以,说鲁能泰山患了“下半时综合症”,应不为过。

  究其原因,或许能找出以下几条:

  一、图巴对球队及对手的了解还不够透彻,对大局的把握还不甚准确。

  从这几轮比赛的实战进程看,图巴对鲁能泰山的改造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效,队伍发生了积极的变化,鲁能泰山每场比赛的上半时都表现得十分出色,优势颇为明显,凸现出图巴在排兵布阵和战术安排上的深厚功力。然而,鲁能泰山几乎每场比赛的下半时皆逊色于上半时,又表明图巴依然缺乏对球队和对手的透彻了解,中场休息时对球队下半时的部署缺少针对性,下半时处于被动时的人员和战术调整,效果也不够理想。

  二、球队稳定性差的弱点没有得到质的改变。

  在图巴的指导下,鲁能泰山球员的状态和意识有了长足的进步,只是这种进步仍然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之中,还不能保证技战术水平的稳定发挥,队员们还做不到全场比赛从头至尾精力高度集中,依旧只能踢半场或多半场而不是整场的好球。这是一支强队与最强队之间最关键的差距所在。最典型的一个细节是,上半时比赛攻守转换流畅、地面攻击有板有眼的队员们,下半时一旦比分落后,往往自乱阵脚,自觉不自觉地放弃地面推进打法,又回到了盲目冲吊的老路上去。前四轮比赛,鲁能泰山只有首战对申花90分钟比赛均表现上乘,不过下半时补时阶段丢球还是说明没能善始善终;另外三场比赛,下半时均显得后劲不足,包括对辽宁的下半时,进攻不比上半时差,防守却难与上半时比肩。

  三、后防线尤其是门将环节过于薄弱,使全队很难把优势坚持到最后。

  前四轮比赛,鲁能泰山在进攻方面进步很大,可是防守令人不敢恭维。首个主场被实德打出了大逆转之后,图巴对后场的阵容和布局进行了调整,防守有所起色,但门将状态的不稳,使他的这一努力几近付诸东流。宗垒首战表现颇佳,次战便出现严重失误;三战换了邓小飞,对鲁能泰山客场击败辽宁功不可没,可惜第四仗他又重蹈宗垒的覆辙,成为球队失利的头号“罪人”。鲁能泰山的防守总是在下半时出问题,这与后卫线队员搭配不够合理、变化较多和年轻门将情绪波动息息相关——上半时全队体力好、精力集中,中前场队员对后场的支援和保护比较到位,防守漏洞就少;下半时体力下降,一旦比分落后,又要压出去强攻,后防的毛病便毕露无遗。四战进七球失九球,一支志在夺冠的球队防守如此之薄弱,很难想象它靠什么才能完成捧杯大业。

  要治疗直至治愈“下半时综合症”,图巴和他的弟子们任重道远。图巴对球队和对手的了解、队员保持技战术发挥稳定性的功底,都需要时间和更多比赛的积淀。而改变重攻轻守的状况,图巴必须从战术指导思想上“革自己的命”;同时,还要具备合适的后防人选,比如门将。这些,都不是短时间或者说仅仅有了时间便能够真正解决的。因此,既要有迫切性,又不能失去耐心。

  (《济南时报》尹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