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周报张嘉树:大连球市告急 中超令人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03:34 足球周报


大连球市告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中超开幕前的一场预演,大连实德在家门口狂胜河南建业晋升足协杯八强,这件事在有着足球城美誉的大连,从场内到场外,冰凉。

  看看姜末拍的几张照片,往昔最热闹的大连市人民体育场南看台,昨夜也就零零星星掉牙漏风那么几个人,大连球市已到了惨不忍睹的地步,这大概是职业联赛以来的上座率最低的一次。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怎么回事呢?有人说,是中国国奥太臭,一块臭内连累了满锅汤,球迷对中国足球热情一降再降;有人讲,是足协杯本身由“鸡肋”变成了“鸡毛”,不但没味,而且没用,鸡毛飞来飞去,有什么看头?还有人讲,现在时代在变,人们的爱好也在丰富,多元化的生活必然带来多元化爱好,人们好点什么就干点什么,为什么非要看足球?就是看足球,五大联赛看得过瘾,赌得开心,为什么非要看你什么中超,中甲,足协杯?

  不管什么原因,反正一个严酷的事实是明摆着的:中国足球观众越来越少了!

  再有三五天,首届中超将呱呱坠地,面对这个生不逢时的婴儿,不知谁会来送鸡蛋,也不知谁会吃鸡蛋,甚至喜糖扒好了,都可能没有人来吃,这将使中国足球面临一个空前的尴尬,花了那么多钱,该给谁看呢?

  现在应当是中国足球决策经营者认真反省的时候,同时,也是中国球迷(特别是大连球迷)认真对待的时刻。当买票看球已经成为一个被遗忘的习惯时,球市的兴旺显然成了一件简单的难事。大连球迷在经历了一年的“免费看球”之后,显然对恢复“买票看球”有点不太适应,许多人从实德俱乐部官员那里要不到招待票了,但真正让球迷掏钱,好像还不是那么容易蔚然成风气。

  大连球迷并不是穷的买不起球票,有些大连球迷是花球票一倍的钱打的士到俱乐部去取票的,这也许不仅仅是要个面子,甚至这已成了大连人对足球的一种玩法。

  不管怎么讲,这个现状应该也必须改变,因为至少它不利于球队的比赛和市场的开发。

  职业联赛,市场经济,你不能组织,不能强迫,但有些工作还是可以做的。我不是一个很怀旧的人,但1996年的大连足球绝对是城市的节日,在金州老体育场踢了一场足协杯,差点挤倒了围墙和大铁门。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但有些内在规律还是值得研究和借鉴的。对于经营者来说,如何尊重和保护球迷热情,是一个新的老课题;对于球迷来说,热情重燃,昔日重现也许还要有一个预热和助推的过程。但有一点是不言而喻的:夺冠,不单靠球队,还要靠球迷。

  大连如此,上海如此,任何地方都如此,这是现代足球规律之一。

  足球是一个大家玩大家乐的现代和平的战争和认真的游戏,既是战争,那就怎么激烈怎么打;既是游戏,那就怎么热闹怎么玩。中超来了,科萨来了,大连应当热闹起来,所有和这个战争与游戏相关的方面,都应该热起来,玩就玩好,不玩拉倒。俱乐部或许应该更灵活地想一些促销的办法去调动有点心凉的消费者的积极性,给球迷一些实惠的回报,也许并不是虚假的运作。球迷组织或许能够更广泛地团结广大的球迷,形成一浪高过一浪的蓝色激浪,汇成热情的海洋,用低价球票吸引学生到观众席上,并不是很难的事情。球队本身或许最具拯救球市的决定性作用,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比赛,包括高超的主帅,优秀的外援,都应该成为魅力的亮点。当然,球迷也应该像《幸运52》里的亲友助威团那样,在参与中感受足球的魅力,并且帮助中国足球去不断进步,闲着也是闲着,总打滚子打麻将,头也会痛啊!

  三天后的中超首战,相信姜末能拍下迥然不同的另一张照片,当然,这还要拜托球迷朋友多给面子。大连是中国的足球最佳,这座城市的面子丢不起啊。(张嘉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和冠军合影、得签名T恤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