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体坛周报》周文渊:冠军之惑 国奥组建三年头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9:56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月1日,曹阳和杜威包办了对罗马尼亚队的2粒入球。也许是天气寒冷的缘故,两位进球英雄无论是在破门后,还是在捧杯时都少了些大获全胜的激情。

  3战3胜,进8球仅丢1球,中国国奥队以马踏连营的恢弘气势,连破俄摩罗三队,夺得了组建3年来第一个冠军称号,为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开打的奥运会预选赛开了个好头。比赛中,国奥队斗志高昂、攻势如潮,3场比赛都是从一开始就奠定了胜局,球也进得漂亮,让
球迷们看得心里舒坦。最让主教练沈祥福满意的是,此次四国赛显示,国奥队的板凳实力空前强大,由他亲自深入甲B觅来的曹明等新人表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

  当然,遗憾也有。2比0拿下罗马尼亚队后,沈祥福公开表示他对这场比赛并不满意,让祥福不满的是,由杜威和张耀坤领衔的主力后防线居然被罗马尼亚青年队打了两个单刀球,而据说在两天前3比1战胜摩洛哥队后,杨一民副主席也对下半场的低级失误不断提出了严厉的批评。看来,教练和领导还是清醒的,并没有被3战全胜的辉煌扰乱了心智。在此之前,杨一民曾委婉地表达了对国奥队至今没有确定主力阵容的担心,并否定了祥福进一步试验阵型的想法。

  说国奥队至今没有一个大模样是不确切的,毕竟沈祥福带这个队已经3年多了,对手下球员非常了解。只是,了解是一回事,满意又是另一回事。目前国奥队中,只有杜威、于涛和张耀坤等两三人的主力位置雷打不动,像阎嵩、高明、胡兆军、安琦等原先的绝对主力,现在的地位并不“绝对”,曲波更成了一个摆设。徐亮的任意球绝活可以与国家队一线球员媲美,但他的位置也不可靠,如果采用防守反击的打法,徐亮有可能被冷落,因为祥福对他的防守能力不放心。

  这次四国赛,国奥队在编的26人中,有多达23名球员获得了上场比赛机会,板凳深厚,特别是曹明等新人的表现不俗是祥福近来最得意的一件事。但有一种声音认为,现在的沈家军,看起来谁都能打一打,但除了杜威等个把人,又谁都不具备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的能力和气质。包括位置特殊的门将,不少人对祥福已经到了节骨眼上还不确定主力门将,还让他们轮流“坐庄”的做法十分费解。

  困惑或悖论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对胡兆军等老臣子有这样那样的不满,祥福这一年来从甲B球队中挑选了大量的新人,如杜震宇、吴坪枫和曹明等,而他们的表现也过得去,甚至给人带来一定的惊喜。从逻辑上说,既然在热身赛上踢得那么好,那么到正式比赛时没有理由不用他们。问题在于,包括这次四国赛在内的这些热身赛的水平都不高,而在有限的几场有强度的比赛中,他们也一样的平庸。比如曹明,从西班牙拉练到这次四国赛,小伙子进了5个球,一跃成为国奥队的头号杀手。然而在对柏林赫塔等强队的比赛中,曹明同样无法进球,同时祥福也指出,曹明的身体较单薄,速度和对抗差了点。

  这样的球员能够取代阎嵩、王新欣等原来的主力成为日后抗韩和抗伊的英雄吗?谁也不能肯定或否定,组建3年多的国奥队居然也像汉家军需要那样摸着石头过河,令人深感困惑和遗憾。从这个意义上看,四国赛的辉煌胜利反而迷糊了人们的视野,但愿这不是一种大赛来临前的虚假繁荣。周文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