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骆明:为何独国际米兰外行莫拉蒂这般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11:20 体坛周报

  按:上期专栏主题为“叹库珀”;撤换主教练后,国际米兰冠军杯今晨新败,此篇为“叹库珀”延续,专论莫拉蒂。

  在国际米兰投入巨资却迟迟等不来意甲冠军,莫拉蒂已经成为世界足坛的最大悲剧人物之一。都说莫拉蒂外行领导不了内行,但放眼全球俱乐部,外行领导内行的例子比比皆是,为何独莫拉蒂这般失败?

  屹10月18日,伦敦海布里球场。当阿森纳2比1战胜切尔西之后,电视镜头迅速打向看台上的阿布拉莫维奇。虽然自己巨资打造的旗舰输了球,虽然下半场切尔西只有一次射门,阿布拉莫维奇仍然站起来微笑鼓掌。数分钟后,镜头重新打向阿布拉莫维奇,他笑容依旧,掌声依旧,显示了惊人的涵养。

  莫拉蒂则没这么持重。国际米兰场面不利时,他一定脸色铁青;吃了败仗,他往往跌坐座位上呆若木鸡,有时甚至提前退场。没有哪支球队能永远不输,一输球就发怒,教练和队员身上的压力只会越来越重。

  上赛季第一场德比战,库珀为了冠军杯,没有让刚为阿根廷队远征日本的克雷斯波、萨内蒂和阿尔梅达先发,结果国际米兰客场0比1小负。莫拉蒂暴跳如雷,与去年夏天勉强留任的库珀有了第一道裂痕。3天之后,国际米兰客场4比1大胜纽卡斯尔,为杀入冠军杯八强打下了坚实基础,这证明库珀的选择并非完全无理,但裂痕再也弥合不了。

  切尔西在英超榜首之战中输给阿森纳,想必阿布拉莫维奇先生不会愉快。也许他对拉涅利不满,甚至偶有杀机,但他微笑鼓掌的举动,至少能让拉涅利和犯下大错的门将库迪奇尼暂时心安。从4岁时就成了孤儿,到未满40岁便聚敛国有资产积聚数十亿身家,阿布拉莫维奇不知玩过多少阴谋诡计,“笑里藏刀”这一招驾轻就熟。

  亿弗洛伦蒂诺引起的争议很多,但不管怎么样,他大大提升了皇马这个品牌。此人不太懂球,但他知道,只有买来大牌才有号召力,故而制订了“齐达内+帕文政策”,具体实施则放权给总经理巴尔达诺。

  皇马和国际米兰的情况有点相似,有众多七嘴八舌的资深元老,也有很多实权在握的前球员。但巴尔达诺曾率皇马夺得过西甲冠军,名声上镇得住“不同政见者”,成功的执教经历也保证巴尔达诺能设身处地,为教练考虑。

  国际米兰没有巴尔达诺这样一个角色。经理们资历显赫却相当弱势,转会常由莫拉蒂的好恶来决定。如上赛季中途租借在罗马都打不上主力的巴蒂斯图塔,连工资带税花掉600万欧元;今年夏天买入法迪加,只因去年世界杯莫拉蒂看了他在塞内加尔对丹麦的比赛中踢了场好球。

  作为一位杰出的建筑商,弗洛伦蒂诺懂得“抓大放小”,莫拉蒂事无巨细,效果却不佳。

  役贝鲁斯科尼是莫拉蒂最大的对手。他对足球似懂非懂,2000年欧洲杯决赛意大利队不幸失利后,他批评佐夫没有派人盯死齐达内,害得佐夫怒而辞职,其实,那是齐达内那届杯赛踢得最差的一场球!

  贝鲁斯科尼不懂球,但他有个不坏的逻辑:优秀的球星必须上场。当球星与教练发生冲突时,他总是站在球星一边,如舍萨基而取巴斯滕。虽然他不具体负责转会,但一到有望捕获大牌球星时,“总理的电话”总是如期而至。虽然他也炒掉了不少名帅,但有球星的积累在,时运一到总有复兴的时候,如上赛季夺得冠军杯。而莫拉蒂也许在为放走罗纳尔多而留住库珀而后悔,虽然库珀不错,但在莫拉蒂对他半信半疑的背景下,注定干不长久。

  贝鲁斯科尼的领导艺术更让人钦佩。在卡佩罗王朝终结之后,AC米兰曾长期处于低谷,这时贝鲁斯科尼躲得远远的,乐得个清静,也给了干事的加利亚尼相对宽松的环境。当AC米兰最近两年复苏之后,贝鲁斯科尼却没有得意忘形,对球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本赛季米兰德比的完胜之后,他仍然抱怨“最后10分钟不太好”。相反,在国际米兰客场3比0大胜阿森纳之时,莫拉蒂曾经说过“我要把这场胜利说给儿孙们听”,言犹在耳,库珀却已下课。

  在足球世界,外行是可以领导好内行的,但这个外行在他的本职工作中必须是个高手。阿布拉莫维奇、弗洛伦蒂诺、贝鲁斯科尼均白手起家,创下宏大基业,离不开坚韧意志和超人胆识。在控制足球俱乐部之后,他们同样用非常手段让世人惊奇。

  莫拉蒂呢?他那位伟大的父亲曾为国际米兰带来了第一个黄金时代,莫拉蒂现在这么有钱,只不过是坐享其成。现在家族的生意也不是由莫拉蒂作主,他不仅不是一个生意高手,还是个“花花公子”,这从他对球星的过分慷慨就可以看出来。

  一个高明的外行才能领导好内行,而莫拉蒂不是。

  骆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女人身体密码解读

期待已久 众望所归 Elantra中文名称产生-伊兰特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欢迎到约战论坛,寻找属于你自己的运动天地
海淀组队,大家都来吧
安徽省企业杯篮球联赛2003第一赛季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