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体坛周报:李世石时代到来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10:1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从今年3月27日到7月7月,韩国“不败少年”李世石先取LG杯,再夺富士通杯,连获两项世界冠军,实为奇迹。不仅如此,自从他获得LG杯冠军后,连升三段至六段,接着他在韩国KT杯中获得亚军,再升一段,成为七段,现在他再在富士通杯中称王,按理说又该连升三段。不过,这已用不着了,李世石九段已经诞生。

  3个多月内,20岁的李世石两夺世界冠军,连升六段,这在过去怎能想象!即便是和百
年一遇的天才李昌镐20岁时创下的业绩相比,李世石也并不逊色。更何况,李世石是在李昌镐巨大的身影遮住棋坛天空的情况下,一飞冲天的。

  也因此,就在李世石获得富士通杯冠军后,有人说,李世石时代到来,取代李昌镐的人选已确立……

  果真有这么简单的事情吗?拿了三个世界冠军,就敢说是一个时代到来,就说可以取代李昌镐?

  大凡说一个棋手时代的诞生,首先这位(或两位乃至更多)棋手一定要是那个时代的最强者,其鼎盛期至少不能只有短短的几年。像日本石田芳夫九段自1971年夺得本因坊后,一气连霸五届。他还在1974年再夺名人头衔,成为当时最大的两个头衔拥有者,但自此后,石田芳夫就再也没有达到此高度。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他除了偶尔获得王座、NHK杯等头衔之外,再也不见辉煌迹象。所以,说棋史上有过“石田芳夫时代”是很勉强的。

  相反,在石田芳夫称霸的那段时期,甚至还可以说是林海峰九段、大竹英雄九段两人合创的“竹林时代”一部分,自1965年林海峰夺得名人头衔以来,他和大竹英雄一如绝代双骄,风流无限。他们创下的这个时代一直到赵治勋小林光一完全崛起时才逊位。

  同样的道理,吴清源自1939年对木谷实的镰仓十番棋以后的15年间,在十次十番棋中将当时的日本高手一一打败,并且降格,说是一个时代毫无争议;吴清源之后,坂田荣男傲视群雄,鼎盛时的1964年成为“七冠王”,一年仅输两盘棋,退役前共获得64个冠军,所以当然也存在“坂田时代”。其他如中国,从时间来看,大概只有“聂马时代”一说,而无一位棋手单独创下一个时代的分量;在韩国,说有“赵南哲时代”和“金寅时代”也不无勉强,惟有“曹薰铉时代”和“李昌镐时代”才无争议。

  记者就李世石是否已能取代李昌镐的问题询问过曹薰铉,曹薰铉说,如果说赢李昌镐一两盘,就断言李世石是“赶超李昌镐的人”实在目光短浅;只有在正式比赛中经常赢,在头衔决定战中经常打败李昌镐,才算得上是“赶超李昌镐的人”。尽管李世石目前是实力最接近李昌镐、最有可能成为李昌镐敌手的人,但仅仅以这两三年的交手情况就断言他将取代李昌镐,还为时尚早。

  的确,正如曹操所说,如果无他一人,“正不知几人称帝,几人称王”。李昌镐也正是用了十余年的时间,耗尽心血,方博得“李昌镐第一,无人第二”之美誉。所以,李世石要想达到李昌镐那个高度,先不说常昊、曹薰铉、山下敬吾甚至古力、孔杰、胡耀宇他们答不答应,起码他至少还要耐得住十多年的寂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