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女足备战2002釜山亚运会 > 正文

大连日报:“玫瑰”要铿锵 还需多锤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08:07 大连日报

  在中国男足被人反复炒作,“百写不厌”的日子里,中国女足却很少被人关注。好在中国女足在世界足坛还占有一席之地,在男足每每“不行”的时候,人们往往拿女足的成绩当作一种光荣来炫耀,这时的女足会突然间被“重视”了许多。

  这不,“老马”离开女足后,“小马”接过教鞭的第一堂“考试”课成绩似乎不错,许多人在赞美的同时,不免夹杂着一些吹捧,这显然不利于女足的成长。我们本来并不愿意
在球队取得成绩的时候,迎面泼上一盆凉水,好像故意要唱唱“反调”,显示一下“高明”。其实,我们是在尊重事实的前提下,实事求是地分析女足存在的问题,希望各方面保持清醒头脑,这才有利于女足今后的发展。过些天到了亚运会是女足的中考,明年的世界杯才是女足的大考。到那时,世界女足真正的较量才开始,我们假如取得令人瞩目的战绩,大家再高兴也不晚。在日前结束的四国女足邀请赛上,中国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应该说,这届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女足,能够取得这样的战绩,的确让人感到耳目一新。无怪乎主教练马良行在中国队夺冠后兴奋不已,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先祝贺自己,同时祝贺队员。”但是,如果分析一下中国队这次遇到的对手,就不难看出,这个冠军的含金量究竟有多少?因此,我们千万不要被暂时的成绩迷住了双眼。中国女足玫瑰要铿锵,还需经过更加艰苦的锤炼,一两年恐怕不行。

  在本次邀请赛结束后,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表示,为了力争在明年的世界杯赛上取得佳绩,中国队亟须加强磨合。张吉龙说:“我们在这次比赛中重点是培养新人,新人给我们带来了新气象,她们继承了老女足的拼搏精神。但是在比赛中,她们毕竟大多是初次在大赛中一起比赛,需要更多的磨合。”张吉龙认为,我们这支球队和她们的大姐们相比还有差距,还不成熟,需要今后不断地在实战和训练中提高自己。我们不妨把本次邀请赛当作一面镜子,照照中国女足新人的表现。后防线需要经验和速度三战全胜、进 9球、失 1球,这便是中国女足在本届四国赛赖以称雄的基本元素。

  表面上看,这些元素反映的尽是“欣欣向荣”,可如果结合比赛总体进程来看,中国女足还是被四国赛检验出了一个最大的不足:“防守速度太慢,后卫线缺乏整体协调性。”前两场比赛,中国队在日本队和韩国队面前一球未失,可是日本队曾经错失一次近乎打空门的机会,而韩国队则射中了一次门柱;在最后一场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俄罗斯队不但通过右路进攻打入了中国队大门一粒非常干脆漂亮的头球,而且还有两脚远射都击中了中国队的大门横梁。这样综合起来看,实际上中国队在三场比赛中,如果不是命运女神的特殊眷顾的话,前后将会失掉 5个球,这个失球数与其余三支参赛球队俄罗斯队、韩国队和日本队都是一样的。这也即是说,中国队只是靠进攻上的优势取得本届邀请赛冠军的,在防守方面,中国队的表现并不比任何一个对手强。细分析中国队的这 5个“绝对失分”情形,有三个是因为后防速度不足,被对手靠快速突破寻得绝杀机会的,另外有两个则是后卫线整体协调性不足,没有在保护和补位上形成默契所导致的。在这两个造成中国队大门危险的原因中,整体协调性的问题尚可以通过一段时日的强化训练来加以弥补改善,但后防速度不足却属于先天性硬伤,除了再招速度快的防守队员入队外,几乎再找不到其他任何解决途径。早在中韩之战过后,韩国女足教练李瑛基就曾给中国女足提出忠告,他认为,中国队如果不能解决防守速度过慢的问题,那么,将永远无法逾越朝鲜女足这道关卡。因为,朝鲜女足的速度几乎是世界上最快的,要比中国队的防守速度高许多。

  看来,防守速度过慢确实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大问题。中场必须有核心球员参加这次四国邀请赛的中国队员中,除了金嫣、刘英参加过 1999年世界杯赛和 2000年的奥运会外,其他全是新面孔。毫无疑问,她们中大多数球员将参加明年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杯赛。而她们这次在比赛中的表现却让人感到有些忧心。对于先前被定位为二流水平的日、韩两队,马良行认为实际上与中国队差距并不大,“中国队赢球是靠运气”。面对即将开始的亚运会,马良行坦言:“当然想拿金牌,但这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目前,对马良行来说,他的最大“心病”就是,中国新女足没有核心队员。马良行自认对当前亚洲乃至世界女足发展有了新认识。尽管很多人认为中国队还是世界足坛的一支强队,但很多国家都已经赶上来了。刚从加拿大考察世青赛回来的冯剑明带回了一个严峻的信息:世界女足青年队的水平提高得太快了,很多国家都表现出很强的实力,中国女足已经落后了,更要提起百分之百的精神去努力,不然,目前的领先地位早晚会失去。本次四国赛,朝鲜队是大家共同的关注目标。马良行说:“我从来都没有认为过只要战胜朝鲜就能获得亚运金牌。韩国和日本也都进步很快,都有可能对我们乃至对朝鲜造成威胁。”韩国队教练坦言中国新女足没有核心队员。这支中国女足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国际大赛的经验太少,有些人参加远东四国赛这样的比赛甚至是第一次。所以,队里更多的是依靠整体去取得胜利。凡是了解中国女足的人都知道,老女足的中场核心不能不说实力是相当强的,像刘爱玲这样的球员,在新女足中几乎找不到。“一个队的核心不是说教练想树谁就能够树起来的, 9月 3日到北京进行最后一次集训时,我也会考虑这些问题的。”马良行这样对记者说。前锋线要有一锤定音的人物去年在中国台北举行的亚洲女足锦标赛上,尽管有孙雯这样的大牌在场,中国队还是以 0∶3输给了朝鲜队。

  因此,人们对中国队能否在亚运会上战胜朝鲜队表示担忧不无道理。因为,这届中国女足远不如老女足那时的攻击力。马良行也承认,从实力上看,目前国内的锋线球员还没有谁能够与孙雯或白洁相媲美。从四国女足赛出场的三名前锋任立萍、孟隽和韩端来看,任立萍表现最出色,孟隽属于意外发现,而韩端则被突如其来的感冒搅没了状态。不过,这几名球员不管从技术、意识、身体等方面,都还有很多地方需要磨练。在亚洲,中国女足的最大对手就是朝鲜队。马良行曾经出任过中国女足青年队的主教练,他带队去朝鲜征战的成绩并不理想。据了解,目前朝鲜国家队正在欧洲训练,她们的目标就是要再次打败中国队,夺取亚运会金牌。中国女足在缺少前场攻城拔寨的尖刀式人物的情况下,要想战胜朝鲜队,困难不少。本报记者刘文东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