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新快报》:国足学不会新把戏 米家军重回“头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6日13:33 新快报

  神奇教练米卢的战术核心内容是强调对球的控制,他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队员们在场上进行简单的长传冲吊。但,不幸的是在即将举行的世界杯外围赛中,中国国家队很可能将重回以往下底传中,中路头球抢点的老路,更可悲的是米卢对此已经无能为力,于是所谓的“米家军”与霍顿时期的“霍家军”在基本技战术思路上并无实质性变化……

  “泰王杯”让米卢彻底绝望

  不记得在年初的“泰王杯”上国家队狠“刺”了泰国队几刀,只记得那场比赛国脚们只是凭借着两翼的吊冲,中路张玉宁轻轻一点比分就会不断地递增。事后记者了解到,这场比赛的胜利并没有让米卢感到高兴,因为队员们并没有把他要求的东西打出来。

  随后在“泰王杯”的冠亚军决赛中,中国队以0∶3败在北欧海盗瑞典队的脚下,那场比赛让老米极其失望,失望的原因并不仅是比分,而是队员们在落后的情况下,已全然忘记了他经常强调的控制球,多打转移,取而代之的是一味的长传冲吊。那场比赛让米卢知道,长传冲吊的打法已经根深蒂固地印在了绝大多数国脚的脑海里,他对中国队长达一年多的改造徒劳无功,米卢终于知道现在可以做的就是如何让边路传中,如何让长传冲吊变的更加有效。

  米卢的改造为何没有获得成功

  凡是看过国家队集训的记者,都感觉国家队这次的集训的内容与以前相比简单了。记得亚洲杯后,一位国脚对记者说:“米卢要求队员们在比赛中要注意对节奏的控制,要多打转移球,切忌打身后,切忌盲目的冲吊。”但在这次的训练中,我们经常看见米卢反复指导国脚们练习边路突破和下底传中,高中锋在中路包抄抢点,一向很重视任意球的米卢,这次也不再追求什么花哨的地面配合,而是让队员把球开到空中,让前锋用头顶。

  在昆明,一位国脚对记者介绍:“从战术的角度看,米卢对国家队的改造肯定将以失败而告终。”不过他认为,这不全是米卢的错,而是中国足坛一贯不强调整体、不强调战术的老毛病造成的。如今的甲A联赛从对抗上讲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但很多甲A队在打法上依旧延续以前那种简单进攻的套路,即使中国足坛的巨无霸大连队,他们的战术也没有任何组织可言,唯一可以和米卢战术相近似的大概只有上海申花队,这既有上海队员向来讲究技术、讲究配合的传统,也有申花近几年请的教练和米卢的战术思想相统一的原因。该国脚感叹道:“总共只有十几天的训练,我们对米卢的战术还没有消化透,回到俱乐部又是重操旧业,等再到国家队集训,又得温习老米上次集训讲的内容,这样的效果怎么可能好。”

  实际上米卢早就知道了这一点,去年亚洲杯前,国家队曾到约旦打热身赛,结果以0∶2完败给沙特,比赛结束后,米卢大为光火,他说:“他们怎么把我说的全都忘得一干二净了。”如今看来,米卢已经很难解决这一问题了,所以他索性选择了妥协。

  “头球队”在十强赛能奏效吗?

  大家都完全相信“中国头球队”肯定会在小组赛上以绝对优势出线,但我也同样相信“中国头球队”在十强赛上胜算几何只能听天由命。

  如何在十强赛上取得好成绩,这困扰着米卢,他现在知道已经不可能在战术上对国家队实施多大的改动,他只有对一些细节进行弥补。比如树立队员们的信心,比如通过自己丰富的经验,在临场调度上下出几步“好棋”。

  与米卢的想法一样,国脚们觉得打十强赛最重要的已不是战术,而是如何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小组赛我们肯定是打攻势足球,但到了十强赛实力放在哪儿,遇到比我们强的球队,我们只有重回防守反击的老路,通过前锋队员的高度和速度敲开对方大门,不光是我们,米卢也知道这一点,米卢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如何组合一支最强阵容出征十强赛。”(新快报特派记者金明)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新华网》:中国足坛越来越像金庸笔下的江湖 (2001/4/16 15:50)
Keming:临阵磨枪尚有出线可能--寄语国足出征世界杯预赛 (2001/4/16 11:53)
我离米卢有3米 新浪网友现场直击国足集训 (2001/4/16 11:44)
傻子哥哥:国足外围赛之统一“个性” (2001/4/16 10:48)
《体育参考》:米家军临战四大“军机” (2001/4/16 08:10)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