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山区孩子拼搏精神 校园电影《足球·少年》全国公映

展示山区孩子拼搏精神 校园电影《足球·少年》全国公映
2021年04月10日 15:49 新浪体育

  2021年4月9日,中国首部边远山区校园足球主题电影《足球·少年》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全国公映仪式。

  《足球·少年》3月31日兰州首映后,引起了各级领导及媒体的关注。国家教育部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原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现亚洲健身健美联合会主席、中国健美协会主席张海峰;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曹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原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副主席魏吉祥;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副会长张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孙浩然;国家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主任,前北京国安足球队主教练、国家男子足球队教练金志扬;中国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顾问傅克勤;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秘书长关心怡;游泳奥运冠军钱红、体操世界冠军范晔、健美世界冠军郑少忠出席了本次公映发布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社等央级媒体参与现场报道。

  少年强则国强

  (国家教育部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

  本次发布会上国家教育部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代表国家教育部致辞:“校园足球项目是体教融合的硕果,电影《足球·少年》通过足球展示了山区孩子们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讴歌了辛勤耕耘的基层教育工作者,得到了中宣部与各有关部门的广泛认可与支持,在芸芸商业电影中脱颖而出。能够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剧本中唯一一部体育题材,难能而可贵,中国的青少年需要这样一部励志的电影,中国电影界也需要这样一部纯粹的校园公益片。关注边远山区,关注校园体育,支持公益电影《足球·少年》走进校园。”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代表国家体育总局致辞,“电影《足球·少年》以淳朴动人的情节,深刻展现了体育扶贫,教育扶贫取得的实绩,是现实主义题材文艺创作的有益尝试。”

  赤诚之心,步步公益

  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联、兰州浩发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华娱千秋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本部校园足球题材影片,立足校园教育,着眼边远山区,以校园足球发展为载体,突出体育强国概念。小小足球承载着山区孩子的梦想,也透视了一个时代教育工作者不屈的精神缩影。在影片成型过程中受到了各级单位的支持与认可。被国家电影局评为2020年影视精品项目;获得中央宣传部办公厅2020年度电影精品专项资金资助支持;作为唯一体育题材,剧本被收录进《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作品剧本集》,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和中国电影出版社编辑出版发行。

  (电影《足球•少年》总监制 张楚乔)

  这是拍给全中国2亿中小学生的电影,是向所有教育战线上辛勤的工作者致敬的电影,也是拍给每一位家长看的电影,电影总监制张楚乔与观众做了现场分享,《足球·少年》根据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小学真实故事改编,2015年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播出《少年足球说——星火征途》让这所黄土高坡上的小学走进大众视野,专题片播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栏目导演张楚乔与兰州市足协主席谢鹏带着这个故事奔走多年,终于在各级政府和领导的支持下,由获得华表奖的主创团队兰州浩发影业完成摄制。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经过500多天的创作,得以全国上映。一直致力于校园公益事业的张楚乔说,作为电影的出品方之一,她将捐献出华娱千秋本部影片的所有利润,继续用于基层校园体育发展建设。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也是电影《足球·少年》片中老常的扮演者王劲松老师说,拍这部片子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太艰苦了,也正是这样艰苦的条件历练了孩子们过人的品质。今天吃的苦就是你明天的财富,同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王老师建议全国所有中小学生,能够关注《足球·少年》这部电影,并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得到收获。

  电影《足球·少年》4月9日开启全国院线公映,也希望这样一部励志的少年题材影片能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支持校园体育教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