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钓成冬季户外潮玩法 6个注意事项需牢记

2017年12月02日17:05 新浪综合
资料图

  在寒冷的冬季,说到户外运动,估计很多人都会想到滑冰、滑雪。其实,还有一项非常受到大众欢迎的户外项目,而且参与人数非常广泛,那就是冰钓。

  在零下20摄氏度的哈尔滨市市郊冰封的长岭湖上,不少喜欢冰钓的当地群众,三三两两的聚到一起,前来体验冰钓的乐趣。家住这里的韩德林就是一名铁杆的冰钓爱好者,每年冬季,他都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冰钓。在他看来冰钓既是一项户外运动,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他说:“我最初参加冰钓还是儿时跟随父亲一起。当时每逢冬季,父亲都会带着我和弟弟一起到松花江上进行冰钓。当年,我们冰钓主要是为了能钓上一些鱼,改善一下生活。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当吃鱼不再是一件难事时,渐渐地参加冰钓的机会便少了起来。如今,人们对参与户外运动的追求越来越高,加之退休在家后时间比较空闲,这几年我又开始了冰钓的生活。”

  说起冰钓,韩德林像打开了话匣子,在他看来东北地区不仅是全国冰钓非常流行的地区,而且参与人数众多。“就拿我们哈尔滨来说吧,常年参加冰钓的钓友少说也有成千上万。每年冬季,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钓友也会汇聚到这里。不论是参加比赛,还是休闲钓,每逢周末参加冰钓已经成为了我们这里的一到风景线。”不仅如此,据韩德林介绍,现在随着冰钓的流行,冰钓器材也变得更加专业化。他说:“原来参加冰钓,无非就是凿个冰窟窿就开始钓鱼了。而现在从打冰窟窿开始,器材就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比如,凿冰用的冰镩,起初都是人们自制的,不仅携带不方便,而且结实程度也不尽相同。而现在,通过工业化生产,新式的冰镩便携性好,而且非常结实、美观。同时,这些年还出现了一种手摇钻式的冰钻,甚至是电动的冰钻。这样大大节省了人们凿冰时的体能。此外,这两年还设计出了专门为冰钓设计的移动暖房,免去了人们冰钓时的寒冷之苦。”

  同样喜欢冰钓的还有家住北京的赵国顺,在他看来冬季时分,伴随着温暖的阳光,坐在冰面上看着远处摇曳的树影,鱼儿不时被钓起,那种感觉实在是非常惬意。

  赵国顺年轻时曾在东北下乡,跟随着当地的人们学会了不少冰钓的技巧。他介绍说:“很多人认为冰钓无非就是凿个洞就开始钓鱼了,其实这里面的技巧还有不少呢。首先,冰洞一般要凿直径20至30厘米为宜,太大太小都会影响垂钓。同时,开凿冰洞的地方最好水深在2至3米左右,因为在自然水域,水越深温度越高,鱼儿聚集的也就越多。但是,如果在晴朗的天气,浅水随太阳辐射升温较快,鱼便会从深水浮游上来,这时则需要适当的调整下钩深度。其次,在开凿冰洞以后需要将洞口修理平整,如果洞口过于粗糙、锋利,则容易割断鱼线。此外,冰钓时最好选用一些活食,例如红虫、面包虫等,这些都是鱼儿所喜欢的。”

  此外,冰钓还需要选好时间。赵国顺则介绍说:“冰钓的时间非常讲究,一般来说,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是冰钓的最佳时间。因为这段时间水温在阳光的照射下有所上升,鱼儿也相对活跃,摄食更加积极,因此是一天中冰钓获鱼几率最高的时间段。”

  冰钓虽然好玩儿、有趣,但安全也十分重要。对于参加冰钓的人们来说,上冰前,一定要先观察冰面的情况。如果有明水出现,即冰面有融化的区域,就不应上冰。此外,如果上冰后发现冰面有破裂现象,则应尽快俯卧在冰面上,以加大身体在冰上的面积,减轻向下重力,从而分散对冰面的压力。同时,还要尽快观察四周哪里冰面较厚,然后要尽快匍匐或滚动身体脱离危险区域,切莫直立行走。倘若不幸落入冰窟窿,也不要紧张。此时首先要大声呼救,并注意不要随意拍打冰面,以免使冰面破裂加大,增加营救指数。同时,要尽量找冰厚、裂缝小的冰面,将身体伏在上面,以等待救援。

  健身小贴士

  冰钓注意事项

  冰钓虽然有趣,但是一些事项也应注意:

  冰钓时最好要穿着冰爪,这样的好处在于可以减少在冰面上摔倒的风险。

  衣服要尽量选择保暖性强的,同时像帽子、护耳等护具也应穿戴好,加强保暖的效果。在参加冰钓时,可以带一杯热的姜糖水。适时饮用姜糖水,可以起到驱寒的作用。

  参加冰钓切忌独自前行,这样做主要是因为当冰钓时遇到危险,同伴间可以相互照应。在下雪后,也不应参加冰钓。为了找鱼,通常钓友们都会凿很多冰洞,这些冰

  洞散落在冰面上,如果遇上下雪天,废弃的冰洞刚结上一层薄冰,很快就会被白雪覆盖,这时稍有不慎就有掉下去的可能。在冰钓时,建议钓友最好穿着救生衣,这样可以增强安全性。

  每次冰钓的时间不宜过长,时间太长容易造成低温冻伤。同时,每垂钓半小时,钓友应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简单的拉伸,或是健身体操,都是不错的选择。

  还有一点需要提示大家,对于不开放的公开水域,切勿前往垂钓。(中国体育报   作者:王灿 

标签: 健身运动热身钓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