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贝尔去冒险》贝爷来中国冒险升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10月28日 05:24  羊城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跟着贝尔去冒险跟着贝尔去冒险

韩雪因拒吃蚯蚓遭网友非议韩雪因拒吃蚯蚓遭网友非议
贝尔示范吃蚯蚓贝尔示范吃蚯蚓
“女汉子”张钧甯很受贝尔欣赏“女汉子”张钧甯很受贝尔欣赏

  因户外探险节目《荒野求生》名噪全球的贝尔·格里尔斯近日来到中国,加入自然探索真人秀《跟着贝尔去冒险》,带着大张伟、谢天华、韩雪、张钧甯、张丹峰、刘语熙、白敬亭、吴倩等8位明星以及“最强大脑”蒋昌建教授,来到贵州喀斯特丛林挑战荒野求生。这帮明星在节目中啃牛眼、吃蚯蚓、高空跳水、戴虫帽、捉老鼠……虽然节目在东方卫视才播出了两集,但不少观众活生生被“贝爷”小分队吓坏,质疑声也随之扑面而来:“吃这些怪东西有啥意义?弄些感官刺激吓唬观众干吗?”

  为了解答观众们心中疑惑,羊城晚报记者近日专访了《跟着贝尔去冒险》总导演干超,还原节目制作全过程。而近日贝尔给中方制作团队发来一封信,也正好可以作为节目的注解:“我们要相信中国观众。观众认知会逐渐建立起来,人们会了解到真正的勇气有时伤人,而努力亦有代价。最后,无论是观众或是队员,都会更强大、更自由、更快乐。”

  规划和准备

  羊城晚报:这种自然探索类真人秀在国内好像是首次出现吧?

  干超:此前英国、美国都有类似的节目,但在中国是首次尝试。美国探索频道团队派了一部分人,贝尔那边是英国的团队,主导是中方,可以算作中美英合作。当然,我们不是凭空操作这种冒险真人秀,项目规划时考虑了旅游市场的变化,现在热衷户外探索的人越来越多了。

  操作和投入

  羊城晚报:操作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干超:每个环节都很困难,拍摄选点在原始丛林,没有公路,车辆开不进去,连那些参加过战争的老外们都觉得行走困难。在具体拍摄操作中难度更大了,比如在瀑布上的拍摄,明星都系有安全绳,但摄像师则需要在坡度80o的瀑布上移动,没有安全绳。

  羊城晚报:有没有非常危险的时候?

  干超:有,非常多。我刚刚就在看节目第三集的片尾滚屏,都是工作人员受伤的镜头,有脊椎出问题的,有骨折的,也有遇见蛇的……野外环境,就像贝尔说的,他不可能保证任何时候安全,能做的就是尽量保证挑战环节安全。在我们这里,安全的定义是能保你的命,但不保你不受伤。

  羊城晚报:冒险地点怎么会选择贵州呢?

  干超:探险节目需要有不同地貌,比如丛林、湖泊、山谷、沼泽、溶洞等等。贵州的地貌相对比较丰富,多种地貌在同一块区域出现,对于视效表达会更好,挑战种类也会更多。贝尔来了也觉得很惊喜。

  冒险人和事

  羊城晚报:户外真人秀需要大量的体能储备、知识储备,但明星体能并不好,你们是怎么考虑的?

  干超:我们选的这8个人中,至少有5个人是真的希望能探索自己身体极限,对自然充满了好奇心。比如张钧甯,她在台湾、西藏参加过极限运动,非常有好奇心,又是高知女性;像刘语熙,她本身家庭有创伤,她说人生不知能活几岁,希望每天都能看到新的东西;像年纪最大的谢天华,从小在香港长大,他说这辈子恐怕再没什么机会在丛林中探索,会把每一天的挑战当成享受……大部分人都是带着挑战自己的想法来的,冒险对他们而言不是找虐,是享受。

  羊城晚报:贝尔有没有对你们团队提出过一些要求和建议?

  干超:这次贝尔担任生存导师的角色,职能包括:第一,示范挑战如何完成,如何进行瀑布速降、飞机跳水等等;第二,传播野外求生知识;第三,用他的眼睛观察每一个人,在后者需要激励时给予他们能量。他带8个人和他一个人去挑战时呈现的东西绝对不一样,比如他惩罚队员,队员们也会惩罚他。有一天,队员给他吃皮蛋,他吃得很痛苦,主动提出今天失败的是自己,给队员权利去惩罚他,队员们也不手软把他吊到城楼上。在我们的建议下,他也首次在节目中展示了铁汉柔情,弹钢琴、唱歌,谈他的感情,他说韩雪很像他的前女友,但那个女人深深伤害了他,所以我们联想韩雪的日子不会好过。(笑)

  羊城晚报:让队员们吃牛眼、吃蚯蚓、抓老鼠,节目想给观众传递一些什么信息?应该不是感官刺激这么简单吧?

  干超:我觉得有三方面。第一,很多没看过贝尔《荒野求生》这类探险节目的人,可能会狭隘地认为他就是在逼迫大家吃怪东西,但我们需要明白一个道理,在野生户外,人在饥饿时需要补充蛋白质,捕猎野猪这类大动物很困难,只能就地取材,比如蛇、鼠、鸟、蚯蚓,这些富含蛋白质的小动物能够及时补充热量,这是节目知识性、教育性信息的传达。第二,贝尔说:“克服恐惧的最好方法,就是迎着恐惧上。”比如对于韩雪来说,吃蚯蚓对她勇气提升是有益的。每个人恐惧的点不一样,我们希望每个人在克服恐惧的过程中获得成长。第三,满足观众对于贝尔挑战精神的认定。贝尔勇于挑战人生,他的队员也应该敢于面对苦难,观众们也能边看节目边鼓励自己,很多时候需要迎难而上。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户外野外生存贝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全文浏览 |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微博推荐

  • t

    Patagonia

    简介:美国一流的户外装备生产商,一直践行环保及资源节约,曾获选全美最受雇员喜欢的公司。

  • 宜准

    EZON户外腕表

    简介:EZON宜准是高端户外运动腕表品牌,旗下登山、健步、户外休闲等系列腕表体现“户外科技 智慧运动”。

  • t

    奥索卡

    简介:从南极点到珠穆朗玛之巅,奥索卡户外装备伴随探险家的脚步经历了各种严酷环境。

  • t

    UCC自行车

    简介:UCC是专业自行车品牌,产品包括山地车、公路车、郊游车、折叠车等。

  • t

    探路者TOREAD

    简介: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0月首批创业板上市,产品线种类齐全。

  • t

    瑞典北极狐

    简介:Fjällräven(瑞典北极狐)是瑞典市场占有率领先的高端户外品牌,也是瑞典皇室御用品牌。

  • t

    科勒曼Coleman

    简介:Coleman(科勒曼)一个具有114年历史的美国品牌,在户外用品领域处于世界领导地位,超过一万种产品。

  • t

    亚洲户外展

    简介:亚洲户外展是针对亚洲户外用品市场而设立的专业展览会。展会开设多项配合活动:户外服装秀、攀岩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