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亚洲自行车展开幕 亮点增多打造专业骑行体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10月09日 01:13  新浪户外 微博收藏本文  

  10月9日,2015年亚洲自行车展览会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展会是亚洲自行车展进行的第5个年头,为期4天。5年时光,我们伴随着自行车展从出生、发展到成熟,如今展会面向国内外各大自行车整车和配件品牌,努力为大家提供一个最权威最全面的行业资讯平台,更为来自五湖四海的骑行爱好者们创建一个交流骑行文化的大本营。

  今年的展会有何亮点?对自行车行业能带来哪些启示和帮助?与南京这个融汇古今具有独特魅力的城市又能撞击出怎样的火花?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第五届自行车户外展现场,带您了解这场单车盛宴。

亚洲自行车展场馆内部布置。亚洲自行车展场馆内部布置。

  10月7日,南京下着蒙蒙细雨,位于建邺区的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场馆内却热火朝天,一派忙碌景象,这里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自行车展最后的物资搬运、展台搭建。据悉本届亚洲自行车展室内面积将达到40000平米,展厅数量为3个。“今年的展会将吸收更多的元素,除了经典保留活动:体验日、展中展、长途骑行专区等内容外,还将带来一系列创新东西,首届亚洲自行车展行业峰会就会在其间盛大举行,铁人三项专区、原创设计专区、赛事&俱乐部专区也是首次和大家见面。”一位展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亚洲自行车展场馆内部布置。亚洲自行车展场馆内部布置。

  特色:2016年新车抢先试骑 凸显专业性和运动性

  自行车展开幕前,作为开胃菜的体验日活动(Demo Day)8日在钟山体育运动运动公园首先和车友们见面。作为欧洲自行车展经典保留项目之一的体验日,自从2013年第一次登陆亚洲自行车展,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参与,受到骑手们的一致喜爱。“好玩”、 “过瘾”,是很多参加过往届体验日的观众和媒体给予的评价。“我们在体验日中,除了好玩,最重要的支撑是专业——致力于为广大车友提供一个最专业的平台亲身接触自行车,而且我们要求参展商拿出的都是2016年尚未面世的最新款产品,你在一般自行车店不可能有如此完整的车型去试骑。”主办方自信满满的说道。

体验日活动现场。体验日活动现场。

  今年仅仅体验日现场就有38个品牌携其全新力作及2016未上市新款产品到场供观众试骑和媒体报道,其中包含26家整车品牌、7家零配件品牌、5家装备品牌。山地车、公路车、折叠车、电助力运动自行车、甚至骑行装备和零配件,都是体验的亮点。

体验日活动现场。体验日活动现场。

  一位业内专业人士对展会的专业性评价道:“其实户外和骑行是不分家的,上海的展会就将户外展和自行车展同时举行,但是南京展却反其道而行之,将两部分分开。两个市场虽然紧密联系,但也有区别,亚洲自行车展这种垂直化做法更加满足了专业骑行者、竞赛型重型越野选手们的需求,凸显专业化和运动性。”

现场自行车展示。现场自行车展示。
现场自行车展示。现场自行车展示。

  体验:展会是国内业界最好的线下推广方式

  体验日另外一个特色就是提供了在自然环境下亲身测试车辆性能的机会。针对公路车、各类山地车的不同性能,今年组办方特意邀请资深速降达人定制了多地形试骑路线,除了一条平缓的公路线路,还有五条难度级别递增的山地线路,山地线路从入门级的环湖路和林道,到上下坡的绕圈区,再到碎石下坡区和飞包体验区,不同的路况考验不同的车型,同时也考验骑行者对车的性能掌控。

现场骑行体验者。现场骑行体验者。
美女骑手体验中。美女骑手体验中。

  “自行车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它是一种体验式运动,你不可能通过网络知道这个领域所有东西。仅仅去看而不去实际操作,你永远不能得到其中快乐。”业内专业人士分析时说道,“它不像电子类软件类产品,归根到底这个运动是拿来玩的,不是拿来上网去看的。展会不断的让业界各个方面沟通信息,无论你是不是车迷都可以通过展会参与进来,这样做这个行业才会得到最大传播。所以展会是国内业界最好的线下推广方式。”

  据悉本次展会展厅内还设有测试路(公路和山地测试)、青少年安全骑行专区,让骑行更加流畅,人车结合的方式也为广大爱好者提供了良好体验。“好奇,是一种思考的习惯;体验,是一项绝不该放弃的能力。自行车运动需要骑友“看得更真,想得更深”:骑行本身是一种体验,途中发现的一切问题都源于好奇,好奇心又驱动着骑友们通过新一轮体验找到解决之道。”主办方如此表达他们的初衷。

  问题:国内外品牌各有优劣 国产需要自主创新

  此次参展商包括的国内外从整车到零配件的各大品牌,也可以说是国内外品牌的一次正面交锋,很多品牌包括CANNONDALE、CUBE、GT、KNOLLY、KHS、LAPIERRE、MERIDA、NORCO、OYAMA、PINARELLO、SANTA CRUZ、SPECIALIZED、MARIN 和POLYGON等都安排了亮点车型给观众试骑,一些国产品牌更有新兴智能自行车带你领略科技在骑行中的魅力。消费者究竟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参展品牌。参展品牌。

  谈到彼此之间的优劣,专业人士称不能一概而论,两者各有好环:“国产车和进口车在车型方面还有很大分别,国产车比较大的问题是产品质量和配套设施等不如国外,但是国外价格太高,不亲民。自行车是属于所有人的运动,不可能只属于一些精英阶层人士。要解决两者的问题,让外面的品牌更容易进来,它们就要走更接地气路线,而国产品牌则要坚持自主创新道路,使自己更加成熟,提升产品质量完善相关服务。”

  行业:内部信息不对称 资本市场遇冷

  亚洲自行车展来到了第五年,亚洲户外展更是已经举办了10年。经历多年发展,展会沉淀了巨大的行业资源和办会经验,通过整合行业资源,创造合作契机,结合行业热点及产业发展动态,提供针对性、专业性深入交流,加强融合。尽管近些年国内户外市场火热迅猛发展,但是相关人士还是认为它还是个新生事物。专业人士介绍道:目前行业里数据化网络化水平还比较低,信息对称程度不高。大部分爱好者对于装备的知识,比赛的信息和运动防护方面的了解都非常有限。这个展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促进双方的沟通,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主办方也给出了一些担忧:虽然发展迅猛,但是相较国外成熟市场还是有差距。而且近期资本市场预冷,对于前景唱衰者不少,中国整个市场预期变得不那么明朗,也希望展会能给从业者一个信心,因为展会有很多大品牌都会投入,很多观望者其实是在等待大品牌的做法。我想展会是一个平台,品牌有自身影响力,展会也有自身影响力,双方加在一起会带来更多眼球吸引。对于近期热门的互联网+问题,展会方和自行车行业该怎么与互联网结合,主办方分析称:“整车会比较难,具体一些是从设计到装配服务,调车会比较难。整车之后零配件市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aftermarkte、零配件市场、装备类和骑衣服头盔等会在互联网+大潮流下是一个最容易的切入点,整车我们还在思考用什么方式进行结合。”

自行车头盔。自行车头盔。

  城市:打造南京名片 与休闲娱乐结合

  南京——这个“六朝古都”拥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曾数次庇佑华夏之正朔,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遗存。到了近代,它见证了国家的荣辱兴衰,也遭受过那场难以愈合的伤痛。但是现在,南京是一个飞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古老与现代在这里激情碰撞,带给这座城一种独特的魅力。亚洲自行车展和亚洲户外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这里高楼林立,现代而时尚。而一些相关活动如自行车体验日、紫金山荧光跑则被安排在了钟山体育运动运动公园,这里是民国时期中央体育场旧址。古今交辉也让展会吸引了除了骑行爱好者之外的大批游客。

中央体育场旧址。中央体育场旧址。
现代化城市南京。现代化城市南京。

  国内展会近些年强势发展取得了尤为显著地成绩,展会经济带动下的旅游产业、大宗商品交易数量及金额的提升、“城市名片”打造等机遇正在逐渐显现,将加速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亚洲自行车展和户外展作为户外领域最受人瞩目的展会之一,在展会与体育产业不断升级之际,协同创新发展之下,将迎来更多机遇。展会与户外、休闲娱乐的一种结合也是当今很多赛事与城市的契合点,同时这种关联也能反哺更多的城市人爱上户外爱上运动。

  趋势:社群化是发展方向 闲暇时间增多给户外机会

  有很多业内人士提出过:大城市社群化一个趋势,我们可以理解以前在小城市交流很普通很方便,圈子很小。但到了大城市中人与人之间却很难聚拢。针对此现象,他们可以通过共同爱好认识交流,而运动就是发展社群很有效方法。

户外骑行的人们。户外骑行的人们。

  专业人士称:“自行车产业像一个金字塔,不断有人从底层慢慢向上走,但是路线不一样,自行车运动以后的趋势就是偏向运动和城市休闲,这个比较重要。现在人们钱越挣越多,时间越来越多,闲暇时间的利用恰好给了户外运动机会。人们会利用业余时间锻炼身体,跑步等等,自己运动会很无聊,他自然而然会带动其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如今马拉松在中国十分火热,可以说到了一种井喷的状态。相信自行车也会跟这个潮流发展。”

  今年恰逢国务院46号文件发布,有了相关政策的支持,国内外户外运动热度也不断上升。希望亚洲自行车展能继续促进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资源交流,而通过高峰论坛论坛、展会等一系列指向性明确、有效的措施,也能为自行车运动献计献策,完善产业链条,打造有影响力的行业资讯平台。我们期待本届亚洲自行车展完美举办!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自行车展会亚洲骑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全文浏览 |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微博推荐

  • t

    Patagonia

    简介:美国一流的户外装备生产商,一直践行环保及资源节约,曾获选全美最受雇员喜欢的公司。

  • 宜准

    EZON户外腕表

    简介:EZON宜准是高端户外运动腕表品牌,旗下登山、健步、户外休闲等系列腕表体现“户外科技 智慧运动”。

  • t

    奥索卡

    简介:从南极点到珠穆朗玛之巅,奥索卡户外装备伴随探险家的脚步经历了各种严酷环境。

  • t

    UCC自行车

    简介:UCC是专业自行车品牌,产品包括山地车、公路车、郊游车、折叠车等。

  • t

    探路者TOREAD

    简介: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0月首批创业板上市,产品线种类齐全。

  • t

    瑞典北极狐

    简介:Fjällräven(瑞典北极狐)是瑞典市场占有率领先的高端户外品牌,也是瑞典皇室御用品牌。

  • t

    科勒曼Coleman

    简介:Coleman(科勒曼)一个具有114年历史的美国品牌,在户外用品领域处于世界领导地位,超过一万种产品。

  • t

    亚洲户外展

    简介:亚洲户外展是针对亚洲户外用品市场而设立的专业展览会。展会开设多项配合活动:户外服装秀、攀岩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