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学生募50万元爬山 身未动嘘声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6月24日 11:35  新华网收藏本文  

  25名台湾大学攻读领导学课程的学生,日前在网络募资平台推出赞助企划书,希望募集50万元(新台币,下同)爬南湖大山,让学生通过登山学习如何领导团队。

  根据网站上公布的企划书,课程预计将对外募款50万元,每人平均约花2万元费用,其中包含每人1万元的装备租用费、4000元交通费、餐食费3000元和保险等费用等。

  企划书在脸书等社交网站上被疯狂转发和讨论,立刻引起网友一片嘘声与批评:“这样募款和乞讨有什么两样?”“不会想办法自己赚吗?”“可以兼家教打工。”

  有网友认为,感觉像是骗钱去爬山远足,而且一个人要花2万元简直是坑人;看到这种计划,登山社都要“哭哭”了,不如把钱拿去帮助弱势;有网友觉得这是诈骗,感觉很可耻,无法理解为何台大学生自己去爬山,却要跟社会大众要钱。

  也有网友建议,现在有很多募资计划,例如要出去玩,回来分享心得的,但只要有人愿意出钱,其他人也没什么好说的;还有网友认为,若企业认为投入钱能达到宣传,自然会赞助,赞助计划已事先说明,并不算诈骗。

  台北市吴兴小学篮球队,今年4月勇夺岛内少年篮球锦标赛的女生组冠军,为了一圆至芬兰比赛的梦想,在烈日下卖雨伞筹措旅费,一把雨伞卖150元,短短三天已募款超过150万。此间媒体说,吴兴小学篮球队通过积少成多,完成梦想,台大的这个企划跟本就是“浪费社会资源,不知人间疾苦”,“台大生不如小学生”。

  该团队指导老师、台大领导学课程副主任朱士维说,他们是向企业募款,不是向群众募款。这个募款是在网上说明理念,但不是对群众募款,是藉此和企业沟通理念。

  朱士维说,外界批评对师生来说是正向经验,也是一种学习,活动不会中止。企划书内容不够完善、内容不够清楚,资料放上网络后才引发外界的质疑,团队也承认这些疏失。

  针对外界质疑企划书只是要钱,没有回馈方案,朱士维表示,他希望学生亲自和企业洽谈,因此学生联系70、80家企业,一一去沟通理念,并洽谈对方需要的回馈方式,因此回馈部分并未写在企划书中,而企业回应也有褒有贬,有企业愿意投资年轻人,也有企业认为企划书不够吸引人。

  朱士维表示,已有学生主动找他,并邀团队成员讨论,共同面对问题,反增强团队凝聚的力量,而这两天也涌入一批赞助经费,显示社会很多元,有批评也有支持。

  台大领导学课程学生表示,“并非自大或自认菁英”,而是盼证明并说服企业,“他们值得投资”。 动物科学技术系谢姓学生表示,课程原本设定的是向企业争取赞助,但却忽略网络是公开平台,企划应该修改的更完整才放上网,因此才引发争议,对于外界批评不会觉得委屈,认为这是“把理念表达更清楚的机会”。

  参加学程的台大生物环境系统工程系纪姓学生表示,“并非自大或自认菁英”,但社会已投资很多在台大学生身上,并设定未来会有很多贡献,若这群人的自我期望太低,也不是好事,因此希望试试看,说服企业“他们是值得投资的”。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刘宏恩指出,领导人就是用最少的钱,做最多的事,但台大这堂课却背道而驰,要学生用偏高费用来登山,让人怀疑课程设计动机。“这堂课不是要训练领导人?怎么没有要求学生做计算成本的基本功,这样培训出来的人才,让人有点担心。”

  “这根本是台湾固有的假掰文化。”中山大学生科系副教授颜圣紘说,根本问题是台湾社会不太听真话,从学校到当局,很多评鉴体系都鼓励“打高空理想”,学生企划出这样的内容、写出这样的文案不令人意外,和中学会考的典范作文充斥许多佳言美句、却没有具体论述,都是同一件事。

  他说,很少有人在意一件事的逻辑、脉络、核心价值和为什么要做。台湾学生就学时,长期被囚在校园和家庭中,和社会隔离、不知道大部分人实际过着什么生活,对于要做“有意义的事情”,只能凭空想像,或根据媒体呈现的样版人物行为来揣摩,才会出现这样缺乏实质意义的“登山领导计划”。

文章关键词:登山大学生50万嘘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全文浏览 |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微博推荐

  • t

    Patagonia

    简介:美国一流的户外装备生产商,一直践行环保及资源节约,曾获选全美最受雇员喜欢的公司。

  • 宜准

    EZON户外腕表

    简介:EZON宜准是高端户外运动腕表品牌,旗下登山、健步、户外休闲等系列腕表体现“户外科技 智慧运动”。

  • t

    奥索卡

    简介:从南极点到珠穆朗玛之巅,奥索卡户外装备伴随探险家的脚步经历了各种严酷环境。

  • t

    UCC自行车

    简介:UCC是专业自行车品牌,产品包括山地车、公路车、郊游车、折叠车等。

  • t

    探路者TOREAD

    简介: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0月首批创业板上市,产品线种类齐全。

  • t

    瑞典北极狐

    简介:Fjällräven(瑞典北极狐)是瑞典市场占有率领先的高端户外品牌,也是瑞典皇室御用品牌。

  • t

    科勒曼Coleman

    简介:Coleman(科勒曼)一个具有114年历史的美国品牌,在户外用品领域处于世界领导地位,超过一万种产品。

  • t

    亚洲户外展

    简介:亚洲户外展是针对亚洲户外用品市场而设立的专业展览会。展会开设多项配合活动:户外服装秀、攀岩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