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浙江游客遭遇暴风雪被困伊犁雪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6月15日 12:22  钱江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6月9日,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老乌孙古道途的包扎墩达坂2公里处,海拔3500米的高山上有4男1女5位浙江驴友登山遇险。

  更糟糕的是,5个人同行的队伍中有1人在暴风雪中失联,另4人困在了一块背风的大岩石后面,由于雪天低温他们能坚持下去的时间只能以小时计。

  接到这个遇险消息后,由公羊队新疆伊犁支队方继红队长率领的五名救援队员,随即冒险经过两天的紧急救援,终于在11日夜里成功解救了那五名“任性”徒步登山驴友。

  五人雪山遇险,一人走散

  天山下的紧急求救

  乌孙古道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整条穿越线路崎岖险恶,是一条高危高难的徒步线路,一般需要在资深向导的带领下方可穿越。

  在这条线路上,海拔39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一年中有大半年积雪覆盖,每年的11月至第二年5月达坂上积雪非常厚,是穿越的难点之一。

  “这次被困的5名浙江驴友中,除了1名驴友有10年的户外运动经验外,其他人都只有3-5年的户外经验。”驴友队伍的领队李昆华说,他们6月8日从山脚下的琼库什台村出发,9日下午3时到达山顶,并碰到浓雾。在浓雾中有一名男队员与另外4名驴友走失,落下了近2公里的距离,就在他们想返回寻找时,暴风雪来临,一下子就把他们困在了山顶避风的一块大岩石后面。

  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打湿了所有队员的衣物,其中1男1女2驴友也出现了发热症状,缩在帐篷里一个劲儿地发抖。

  “高原上发烧可不是闹着玩的,我们看他们的样子,一下子急了,再加上还有1名队员一直联系不上,在这样的暴风雪天气里我们很担心他的安危。”李昆华回忆说,当时暴雪铺天盖地,连地上的雪也被卷了起来,入眼白茫茫的一片,上山下山的路全都找不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从来没有碰到过,一下慌了,于是就想到了向外界求助。”

  “我们有个救援群,最先是在这个群里面看到了这支徒步队伍的求救信息的。”公羊队救援队员告诉记者,为了尽快解救这支被困山上的救援队,公羊队新疆总队伊犁支队的6名队员立刻集结,并于6月10日下午,携带救援装备和医生集结出发前往特克斯进行救援。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也派遣3名当地的哈萨克牧民先行骑马上山搜寻。

  山高路险,被困人员身处危险

  入夜之后救援危险陡增

  6月10日下午5:10,6名救援队员与大库西台村驻村协警兼向导沙尔沙木江汇合,沿着5名被困驴友出发的路线,冒着山上的大雪上山开展救援。由于地处海拔3700米的高山上,车辆无法通行,最后的路程队员们将以骑马和徒步攀登的形式展开救援。

  刚刚开始救援时,因为天气和地理位置等负面因素,救援队难以和遇险人员取得联系,直至数小时后,才勉强获取到了一些更具体的位置和救援信息。“从琼库什台村到被困人员所在位置,看似只有20公里的路程,但是村民告诉我们的队员,山路绕上去却有100多公里远,加上山上积雪已经有60多厘米厚,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腰部那么高。”

  晚上的琼库什台村气温只有4摄氏度,山上温度更低。当晚,被困人员在卫星电话里告诉救援队,他们的随身衣物已经在之前的暴风雪中被淋湿。被困到现在他们粒米未进,全靠能量棒维持着,而他们上山时携带的9瓶用来生火的便携式气瓶,在被困的第一夜就用掉了2个半,还有2人身体状况非常不好,高原发热、低温和惊慌失措的情绪都是被困人员最大的敌人。

  由于当天已经入夜,夜晚冒着大雪救援对于被困人员和救援人员都有着巨大风险。而后方救援指挥中心也根据前方传回来的消息绘制了等高线地图,并多次尝试与被困人员联系。

  “这次救援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在于救援队和下撤返回人员都必须同样面对一座垂直落差达到450米,并且随时会有雪崩风险的达坂山,情况相对危险,期待老天不要再下雪。”负责此次救援的后方总指挥、公羊会会长何军说。在考虑到已经与被救人员取得了联系,并评估了他们当时的实际情况,公羊队前后方分析后认为,鉴于对方情况相对稳定,于是救援队员们决定先行在琼库什台村休整,等第二天天亮了风雪小一些了再出发救援。

  即便如此,救援队员们还是紧绷着每根神经,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遇险人员也在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困难……

  路遇雪崩冒险救援

  历时35小时终安全下山

  由于新疆山区日出较晚,几乎一夜未能入眠的救援队员们非常焦虑,一等到北京时间6月11日上午10时,山区的天刚刚放亮,公羊队救援人员就骑着马沿着驴友上山的路线救援。

  山上的暴雪依然没有停止,队员们上山路上不时还会遇上小型雪崩,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上与雪崩赛跑的队员们,在剧烈运动下普遍遭遇严重缺氧,并伴随不时的恶心、呕吐、颅内压增高、双眼充血,由于天气寒冷,“长时间的徒步和骑行导致队员们下山后都无法正常站立。”

  幸运的是,之前与遇险的4名徒步人员走散的另一名徒步者,也经过努力和自己的队友们汇合了。

  但是,救援并不顺利,队员们进山整整7个小时依然没有与原路下撤的被困驴友汇合,当地政府派遣的3名骑马进山救援的哈萨克牧民也同样没有找到被困驴友。

  根据之前的卫星通联,救援队获悉5名受困驴友在上午下撤时也遭遇了雪崩。为了尽快找到遇险人员,救援队员们还是拼命坚持了下来,并在经过近5个小时的搜寻后,终于在一处汇合点找到了被困的遇险驴友。

  “汇合时已是6月11日下午2:50了。”救援队副队长王成和队员们回忆,尽管每个队员都非常疲惫,但是看着几乎脱力的被困浙江驴友,队员们还是让出了自己骑乘的马匹,并将补给分给了他们,迈着疲惫的步伐全部徒步下山。“下山的一路上也不安全,高反和随时可能发生意外的山区环境。让危险一直如影随形。”

  又经过了将近7小时艰难跋涉,11日晚8时,公羊队队员与当地搜救的哈萨克牧民终于带着5名被困的浙江驴友回到了出发的琼库什台村。昨日凌晨1点30分,随着被困驴友与公羊队队员一起回到伊犁市区,这场历时35小时的救援行动终于告一段落。

  事后李昆华也分析说,当时他们真的已经到了极限,带上去的9个气瓶已经用得只剩下3个,再晚点获救,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当我们看到公羊队出现在我们面前,真的就是有一种重生的感觉,他们也是我们碰到的唯一一支前来救援我们的队伍。”

  遇险人员曾欲冒险继续进山

  救援队:敬畏自然,莫论挑战

  在整个救援过程中,前方救援队员也曾在和徒步队员沟通下撤事宜,但徒步队员中有2人觉得情况有所好转,所以当时还坚持继续徒步向前。

  “他们不愿意接受救援,执意继续往山里面走。”何军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悲剧发生,前方救援队员们也是竭尽全力劝说他们不要做出错误的判断,“当时也是想,要真不行,就只有通过当地政府强制命令他们下山配合救援了。”

  不过幸好最终在队员们的劝说下,那两名徒步者放弃了继续前进的念头。

  对此,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何军和队员们也表示,有时候一些徒步者的任性不仅会给自己带去危险,对于前往救援的人员,也是如此,“所以请一定敬畏自然,莫论挑战。”

文章关键词:暴风雪雪山游客伊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全文浏览 |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微博推荐

  • t

    Patagonia

    简介:美国一流的户外装备生产商,一直践行环保及资源节约,曾获选全美最受雇员喜欢的公司。

  • 宜准

    EZON户外腕表

    简介:EZON宜准是高端户外运动腕表品牌,旗下登山、健步、户外休闲等系列腕表体现“户外科技 智慧运动”。

  • t

    奥索卡

    简介:从南极点到珠穆朗玛之巅,奥索卡户外装备伴随探险家的脚步经历了各种严酷环境。

  • t

    UCC自行车

    简介:UCC是专业自行车品牌,产品包括山地车、公路车、郊游车、折叠车等。

  • t

    探路者TOREAD

    简介: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0月首批创业板上市,产品线种类齐全。

  • t

    瑞典北极狐

    简介:Fjällräven(瑞典北极狐)是瑞典市场占有率领先的高端户外品牌,也是瑞典皇室御用品牌。

  • t

    科勒曼Coleman

    简介:Coleman(科勒曼)一个具有114年历史的美国品牌,在户外用品领域处于世界领导地位,超过一万种产品。

  • t

    亚洲户外展

    简介:亚洲户外展是针对亚洲户外用品市场而设立的专业展览会。展会开设多项配合活动:户外服装秀、攀岩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