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刮体毛助于提成绩 依据:80里提速70秒

  在六千多人的围观下,环法冠军英国人布拉德利·维金斯上周刷新了场地自行车的单小时骑行纪录,在一小时里骑了54.526公里。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刷新纪录,维金斯在比赛前还特意刮掉了他标志性的胡子。刮胡子还能提高成绩?你别觉得奇怪,其实在自行车界和游泳界,这都是默认的“行规”。

  只要能提高成绩,我什么都愿意做!

  这次创造单小时骑行世界纪录,维金斯深有感触:“回到伦敦奥运会举行自行车比赛的场馆,并在6000名观众的注视下去比赛,让我感到体内有无穷的力量涌现出来。想想有6000双眼睛看着你,为你加油,这是一个多么壮观的场面啊!”

  虽然维金斯把之前的世界纪录提高了近两公里,但是他这一路下来绝对不轻松。戴着金色头盔,脚踩金色骑行鞋的维金斯一路飞驰下来绝对是亮瞎人眼,不过一旁一直在关注着他的教练萨兹维多却有着自己的看法:“最后的15分钟我可以从他的脸部表情看出他一直在坚持,那段时间可以看得出他已经看不清地上的标志线了,但他一直在坚持,直到最后。”

  虽然未能完成之前自己设定的55公里的赛前目标,但能创造新的世界纪录,维金斯已经非常满意。“我为这个比赛准备很久了,我希望尽一切努力来增加里程数,获得更好的成绩。所以我把我常年留着的胡子也都剃掉了,只要能提高成绩,我什么都愿意做!”

  刮体毛的科学依据:40公里提速70秒

  除了像维金斯这样赛前刮胡子以外,自行车运动员在比赛前也有刮体毛的传统。著名车手阿姆斯特朗就是其中之一。

  “自行车选手必须刮腿毛,因为刮掉之后可以便于清理伤口。当路上的碎石沙砾嵌入双腿肌肤时,没有毛发比较容易清理伤口,绑上绷带。”阿姆斯特朗说。由于自行车运动员经常以50公里以上的时速在移动,所以摔跤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去除了杂乱体毛之后,不但方便清洗伤口,等伤口愈合后,撕掉纱布时,也可以减少一点痛苦。

  而空气动力学家也通过风洞实验来验证自行车选手刮掉腿毛的确可以提升速度的事实。经过1200小时的实验,科学家发现,刮去腿毛后,骑手的40公里成绩平均可提高70秒。也难怪这么多自行车选手会选择在比赛前“褪毛”。

  当然除了自行车运动以外,视阻力为大敌的游泳选手也经常会在比赛前刮体毛。包括美国菲尔普斯以及日本选手北岛康介在内的众多高手,都会选择在重大比赛前,把自己浑身上下刮个“干净”。在预赛上还胡子拉碴的北岛,到了决赛,绝对会把自己弄得十分光滑,用他自己的话说:“身体一根毛不剩,能加强集中力,有助于比赛胜利。”而游泳选手这一“迷信”做法,也得到了实验的证实。斯坦福大学游泳教练斯基普·肯尼在测试后就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游泳运动员剃光全身的体毛,水中速度可提高2%。

  不过现在,这些游泳运动员可不用每次比赛前准备好刮胡刀了——英国近日发明了一款包裹胡子的游泳帽,让喜欢胡子的选手不必为了成绩而“舍弃”心爱的胡子,能在保留胡子的情况下,不受到阻力的影响,照样获得好成绩。

文章关键词:成绩自行车骑行体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全文浏览 |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微博推荐

  • t

    Patagonia

    简介:美国一流的户外装备生产商,一直践行环保及资源节约,曾获选全美最受雇员喜欢的公司。

  • 宜准

    EZON户外腕表

    简介:EZON宜准是高端户外运动腕表品牌,旗下登山、健步、户外休闲等系列腕表体现“户外科技 智慧运动”。

  • t

    奥索卡

    简介:从南极点到珠穆朗玛之巅,奥索卡户外装备伴随探险家的脚步经历了各种严酷环境。

  • t

    UCC自行车

    简介:UCC是专业自行车品牌,产品包括山地车、公路车、郊游车、折叠车等。

  • t

    探路者TOREAD

    简介: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0月首批创业板上市,产品线种类齐全。

  • t

    瑞典北极狐

    简介:Fjällräven(瑞典北极狐)是瑞典市场占有率领先的高端户外品牌,也是瑞典皇室御用品牌。

  • t

    科勒曼Coleman

    简介:Coleman(科勒曼)一个具有114年历史的美国品牌,在户外用品领域处于世界领导地位,超过一万种产品。

  • t

    亚洲户外展

    简介:亚洲户外展是针对亚洲户外用品市场而设立的专业展览会。展会开设多项配合活动:户外服装秀、攀岩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