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龙飞谈越野成长 Gregory分享实战心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6月04日12:11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实录:越野跑名人做客新浪分享参赛故事。实录:越野跑名人做客新浪分享参赛故事。

  主持人:我也有这样一个感想,因为我在越野跑的过程当中,我自己也算是一个小小的爱好者,我是有撒欢的,到野地里撒点野的那种感受。我永远不可能登上奥林匹克的赛道,因为我没有那个天赋。但是你要让我把这项运动做成一个竞技运动来说,我就认为它失去了撒欢的感觉,失去了本来应有的快乐的元素。这是我个人的一点小小的感想。

  dakota,你作为一个非常年轻、非常优秀的越野跑运动员,为什么会选择成为萨勒蒙的运动员?

  dakota:这个团队太棒了,虽然说现在有很多运动品牌,他们也有自己的运动员代表队,但是我认为萨勒蒙比其它的品牌要走得更远,因为它是把整个越野跑运动当成整体来发展的,萨勒蒙这个运动团队推崇的是越野跑的精神,以及衍生出来的越野跑的一种文化,这是我作为越野跑的爱好者或者越野跑的顶尖高手所非常看重的。

  主持人:就像刚才Gregory所介绍的那样,这个精神本源是dakota这样的顶级高手非常看重的。

  我刚才也问他,我说现在美国有多少位萨勒蒙的运动员呢?我本来以为只有5位或者10位,刚才两位一介绍,在美国萨勒蒙支持的运动员,当然支持的可能力度不同,有接近20位。在美国可以想见,萨勒蒙也是有很强的运动员在里面,这是我们今天来做访谈,我们可以客观地说,虽然有品牌的因素,但是可以看到萨勒蒙国际运动团队在运动的领域里面是远远地走在了别的品牌的前面,因为Gregory本人也好,像dakota说的,因为Gregory本人在推广越野跑上有自己独到的理解,而整个团队也融入了Gregory这种理解或者萨勒蒙所想要打造的文化,这种文化就是为了自由来设计,包括我们的整个运动团队也是这样的,在我理解这是吸引dakota的地方。

  刚才dakota问我,知不知道“产品周”或者是“进展周”,一方面对于产品的提升,一方面对于运动员水平的提升和对运动理解的提升。在萨勒蒙这个团队当中,一般一年是一次到两次,来自于全球各个国家的越野跑的高手聚在一起。dakota刚才介绍,聚在一起并不是为了研究怎么比赛,制定比赛计划,甚至更多是在一起探讨怎么推进越野跑的文化,怎么促进越野跑运动的发展,这是所有的运动员顶级的高手在一起,就像家人那样住在一起,一起训练,一起对越野跑的产品提出一些个人的反馈意见,然后大家分一下工,你今天跑哪儿,我给你做做补给。这也是非常吸引dakota成为我们这个团队成员的理由之一。

  龙飞,去年夏天开始你也成了国际运动团队的一员,过去的一年当中,我们团队的运动文化,包括这种交流,给你带来最大的成长和改善是什么?

  闫龙飞:起初我退役之后,并不知道什么叫越野跑,最后我从3月份开始参加越野跑比赛,刚开始只是知道去山里边跑,并不知道这项运动,它的理念到底是什么?通过6月份萨勒蒙训练营,Gregorg带来了越野跑一些最先进的技术,把越野跑的价值观也讲给了中国选手。我从中深刻体现了越野跑的价值观,还有萨勒蒙品牌的价值。这一年收获最大的是成长,先是改变,只有改变自己,才能收获成长。因为我速度快,越野跑的时候,可能平路还是要占优势,但是上坡、下坡这些技术都是很差的。出国比赛,看那些高手怎么样的技术,我回来之后自己钻研。这都是一些改变。

Gregory希望越野跑运动不要很快变成奥运会的项目。Gregory希望越野跑运动不要很快变成奥运会的项目。

  主持人:我知道过去的一年,你其实也提高很快。从去年你第一次参加skyrunning世界总决赛,到今年正好是11个多月,今年还会去吧?

  闫龙飞:对,今年参加80公里。

  主持人:去年是42公里。

  今年80公里组,Gregory会参加吗?你问过会有哪些队员、对手?

  闫龙飞:dakota会参加。

  主持人:这是一种良性竞争。说实话,你们现在在一起跑是什么感觉?上下坡的技巧,你估计一下这个比赛。

  闫龙飞:因为我没有跟dakota同场竞技过,我应该跟他还是有一拼的。

  主持人:龙飞其实也跟dakota年龄很接近,龙飞是88年,dakota是90年,他们俩今年在6月底skyrunning的总决赛上会同场较量,当然还有一些别的队员,有很多国际高手在一起,那时我期待,当然我们还是有点民族小小的狭隘心理,我也期待中国的队员能够在国际最棒的舞台上跑得好一点,这样我们也更有信心。

  justin,你今年会去欧洲或者回老家比一场一百公里的想法吗?

  justin:从来没参加60多公里以上的,最长的就是60公里,是今年3月份的时候参加汶川。如果天气太热的话,我跑不了。所以,可能考虑今年冬天的时候可以试跑一下百公里的。

  主持人:你不喜欢恶水的比赛。

  justin:那样可能去世了。

  主持人:justin说他不太喜欢高温的比赛,因为美国恶水的百公里比赛,温度非常高,他说我要跑那个我就得去世了,得挂了。

越野跑教父Gregory深受中国跑者喜爱。越野跑教父Gregory深受中国跑者喜爱。

  主持人:Gregory,其实在中国很多越野跑爱好者都喜欢你,因为不仅你自己跑得好,而且你已经连续三年到中国来开班授课,教中国人怎么越野跑。

  Gregory:越野跑并不仅仅是你平时路跑好就够了,你的爬坡技巧、下坡的技巧,都需要在实战中或者实操中得到训练。因为在我看来,越野跑是一个非常综合的运动,这个运动需要你身体多维度的一种感受和均衡的发展,这样才能让你自己得到一个全面的成长。

  主持人:可能龙飞有体验,你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你是怎么均衡地发展自己,比如上坡和下坡,你是一个非常好的成功案例,给我们简单讲一点。

  闫龙飞:Gregory去年也讲了,上坡对于高手来讲拉不开什么距离,全靠的是平路跟下坡。所以,我每次出国比赛,全都是观察他们,还有一些视频,看他们下坡的一些技术。Gregory也来杭州训练营的时候给我们讲解了,自己没事的时候去山里。下坡也摔过,没有摔过,你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就是慢慢学习。

  主持人:是,我们春节前在香港的时候,两个腿膝盖都摔肿了,现在摔得越来越少了。我真的想问一下,当那么陡的坡,我们看起来连走都要小心翼翼,要不然一屁股就滑下去了。那种路你们怎么跑?是不是已经锻炼出真的飞檐走壁的感觉才能往下跑。

  闫龙飞:还是应该跟你自己平时的训练核心力量,还有你的心理素质,就是胆量。

闫龙飞:越野跑需要你平时训练核心力量,还有你的心理素质,就是胆量。闫龙飞:越野跑需要你平时训练核心力量,还有你的心理素质,就是胆量。

  主持人:胆量、勇气、技巧。太好了,我永远也到达不了你的水平。

  dakota,你每年怎么规划自己的比赛,比如针对每一场比赛,比如大赛,你有什么样训练的安排?

  dakota:我每年一般比赛是5到6场,我参加的比赛,最喜欢的是50公里到100公里是我比较喜欢的比赛长度。我每年选择5到6场这样的比赛,其中有一半是我参加过的,还有一半想去新鲜感受的。我比较喜欢参加西班牙的一个比赛,是75公里的一个比赛,我比较喜欢这样的山色,这样的体验,我已经参加三次了。我每年也会有一半的比赛,大概是2、3场左右,是全新的比赛,我想感受一下全新的环境。这是我每年的赛事安排。我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我不超过5、6场比赛的原因是我想跑得很长,跑步实际上也不是每个月都能来一场百公里,这是我的原则。

  我自己在赛前的安排,如果大赛来临之前,像西班牙这个75公里的比赛,在这个比赛来临之前,我的训练周期里,每一周有两次比方说是一个高强度的最大心率的爬坡,四次,每次15分钟。别的天数是做长距离的耐力跑的训练,每次跑4小时到8小时。

  主持人:这是dakota自己的诀窍。另外在他加入萨勒蒙团队之前团队之前,他也有教练安排。所以,训练实际上是科学的。在这里提醒大家,越野跑并不仅仅靠跑量就能提升你的成绩或者是你的耐受能力,要注意科学的训练安排。

  最后的问题,我想问一下justin,你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你怎么看待越野跑在中国飞速的发展?

  justin:我发现在中国可能跟国外20、30年前的情况差不多。好象很多中国人越来越有钱,越来越有空,他们也要出去玩,发现户外运动特别越野跑特别好玩,可以拉着你的朋友一起玩,去山上跑步。我特别发现很多中国人喜欢越野跑,在中国这段时间,跟着当地的朋友,看着另外的朋友,去各种各样的城市一起跑步,一起训练,一起参加比赛。

  主持人:我昨天在跑步,云南的雨林跑。我跑到中间一个补给站的时候,情不自禁跟那些在半道上给我们拍照的朋友说“我爱你们”,就是跑High的感觉,特别爽。我也很高兴,中国帮助你成为冠军了,到中国发现你自己爱上了一个新的运动。

新浪户外主编蔡英圆和和现场美女嘉宾合影。新浪户外主编蔡英圆和和现场美女嘉宾合影。

  今天时间非常有限,我们也非常感谢Gregorg,感谢dakota,感谢龙飞,感谢justin。节目的最后,请各位跟新浪网友说几句话。

  Gregory:我希望镜头前的你都来体验越野跑,这是生活的本质,它关于运动,关于旅行,关于让你的生命变得更美好的那些事。所以,希望大家一起来参加越野跑运动。

  dakota:我也希望更多的人都能够体验山野上的奔跑,但是提醒大家的是,山应该受到更小的影响,当你去享受山野的时候,享受在山间奔跑的时候,你要用更多的耐心、更多的细心去保护我们的山野,这样的话,我们的后代都能够持续地去享受越野跑。

  闫龙飞:我希望网络前的观众朋友,能够看了这期访问以后,能够更多地喜欢上越野跑这项运动,越野跑的价值观是自由、公平,它的竞技公平。希望有更多人参与进来,中国人能够出现在国际赛场上越来越多。

  主持人:你是旗帜,大家跟上。

  justin:对我来说我也邀请大家出去玩,在山上跑步,旅行一下,当然比室内的运动好得多,你们都肯定喜欢越野跑。

  主持人:谢谢,谢谢,爱生活,爱户外,这是一直新浪户外、新浪跑步强调的一个理念。因为真的,我们的生活需要更多的去户外,去享受。感谢四位,谢谢。

萨洛蒙国际越野跑团队:闫龙飞(左一)、Justin(左二)、Gregory(左三)、Dakota(右二)以及支持人蔡英圆(右一)。  越野跑名人堂萨洛蒙国际团队:闫龙飞(左一)、Justin(左二)、Gregory(左三)、Dakota(右二),以及支持人蔡英圆(右一)。

上一页12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越野跑跑步山地车比赛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