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跑步成时尚达人新宠 奔跑吧兄弟成收视冠军

明星户外真人秀怎么赢?明星户外真人秀怎么赢?

  浙江卫视明星户外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以下简称“跑男”)第二季播出5期以来,平均收视率高达4.75%,成为绝对的收视冠军,甚至超越了之前的现象级节目《中国好声音》。目前,省级卫视综艺节目收视率普遍徘徊在1%。

  自2014年开始,以《爸爸去哪儿》为代表的明星户外真人秀节目大热荧屏,《花儿与少年》《奔跑吧兄弟》等节目纷纷出炉。2015年,竞争继续 升级,除了各节目的“第二季”、“第三季”,动物来凑热闹的湖南卫视《奇妙的朋友》、以“训练飞行驾驶技能”为噱头的辽宁卫视《壮志凌云》等新节目也接连 袭来。

  “跑男”的一句宣传语称“跑起来,你能赢”。但面对手握遥控器随时可能换台的观众,竞争残酷的明星户外真人秀节目要怎么赢?

   真人秀有“剧本”,“撕名牌”成全民游戏

  明星做游戏,“跑男”的节目设定听上去并不出彩。但是,如果加上“人再囧途之泰囧”“2012”“匆匆那年”“复仇者联盟”“007”这些元素呢?

  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跑男”总统筹周冬梅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跑男”开创了“剧情化”综艺时代。“以前综艺节目只有流程、环节,‘跑男’ 首次设定了主题和框架。比如在‘穿越世纪的爱恋’一期中设定了人物角色,陈赫是大上海的老板,邓超是银行家,王宝强是裁缝,上演了一出寻找丢失项链的穿越 剧。”周冬梅说,“但不会预设结果,并不违背真人秀‘真’的本质,明星们仍然自由发挥。这样,有了剧情,又充满悬念。”

  周冬梅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是什么。‘跑男’也一样,观众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游戏规则是什么。这就培养了观众的‘约会意识’,每周都能等着看。”

  “跑男”的忠实粉丝陶波觉得,看什么综艺节目与年龄密切相关,“现在我每期都等着看‘跑男’,也许等我有了孩子还会看《爸爸去哪儿》”。

  为了打破这种年龄隔阂,“跑男”在选择7名固定参与明星时颇下功夫,尽管并没几个“一线大咖”,具有广谱性。周冬梅说:“丈母娘们会喜欢李晨那 样温柔周正又帅气的标准男,郑恺、陈赫是现在流行的‘暖男’,AngelaBaby是女神,邓超很‘逗比’……总有一款适合你。”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讲师常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观众观看明星户外真人秀时的心态,和他们观看好莱坞冒险类电影大片时的心态十分相似。融入故事元素和角色扮演元素等,在本质上都是为了增强节目的娱乐性和可看性。

  常江说:“节目制作精良、赛制设计合理、参与者适合电视表现,这三点是真人秀节目吸引人的基本素质。此外,真人秀固然本质是‘秀’,但观众对其 喜爱的主要原因还在于‘真’。‘跑男’符合以上的特征。这档节目虽然有竞技色彩,但总体较为‘正能量’,传递出来的情绪十分健康、阳光。”

  对于明星跳水、驾驶飞机、出国旅游等真人秀节目的活动设定,观众一般只可远观,而“跑男”带来了一项全民游戏——撕名牌。游戏规则简单——把贴在对方背后的姓名条撕下来即告获胜,道具节约——几张名牌,场地易得——一片空地皆可,玩法多样——怎么撕可随意发挥。

  于是,撕名牌迅速成为企业年会、幼儿园游戏、团队建设的标配。记者在网上搜索“撕名牌”,甚至已经出现了“撕名牌专业机构”、“撕名牌专卖店”。周冬梅笑称:“当时真应该申请个专利,在网上专门卖名牌!”

   从主攻“实力观众”到拉回“年轻观众”

  周冬梅说:“‘跑男’对电视台来说最大的贡献是让电视观众群变得更加年轻化。以前强调锁定‘实力观众’,即有购买力的观众,主要是60后、70后和一部分80后,但现在更重要的是把那群在电视机前长大、而后来被网络拉走的年轻人,重新拉回电视机前。”

  为了吸引年轻人,综艺节目也是“蛮拼”的。“跑男”的制作团队以80后、90后居多,在每一期的主题设计上都注重年轻观众的审美和趣味,混搭 “穿越”“青春”“创业”等流行元素,致敬《白蛇传》《还珠格格》《圣斗士星矢》等童年回忆。周冬梅透露:“即将播出的一期将以儿童节为主题,带有科幻色 彩,明星们会玩很多小朋友的游戏。”

  陶波觉得,俊男靓女为了赢得比赛不惜牺牲“男神女神”形象是“跑男”的一大看点。“一个跳跳床的游戏,让身高有限的王祖蓝很为难;在撕名牌游戏中,AngelaBaby眼看要输了,索性背朝下躺倒在地。”

  周冬梅说:“‘跑男’在风格上吸收了互联网思维。这一代年轻人普遍不喜欢‘装’,反感居高临下的说教。‘跑男’从节目组到明星,所有人都不端架子。”

  “跑男”第二季自4月17日回归荧屏后,除了电视收视率,互联网表现也十分突出。百度搜索指数单日最高值147.9万,微博话题阅读总量169亿,版权视频网站播放量超过25亿。

  “跑男”在节目制作中会不断关注网友的反馈。周冬梅透露,曾有网友说黄晓明和AngelaBaby在节目中“秀恩爱”过多,节目就及时做了调 整,不让游戏因为情侣的存在而降低激烈度;还有一期节目的场地也是网友推荐产生的。周冬梅说:“互联网时代,过去沉默的观众都变得现实可见,与你有互动交 流,为你带来灵感。”

  周冬梅说:“在新媒体的冲击下, 电视也许会像报纸一样丧失优势地位。但无论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面向人的传播,内容非常重要。只要能做出符合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年轻人的审美、趣味的内容,最终还是能赢得受众。”

   不跑步你好意思晒朋友圈?

  现在朋友圈里最流行晒什么?美食、旅行已经out了,晒跑步成了时尚达人的新宠,甚至有“不跑步你好意思晒朋友圈”之说。跑步不光是肢体的奔跑,还与励志、健康等关键词密切相关,成为号召“全民健身”的当下最in的健身方式。“跑男”恰好契合了这一点。

  在“跑男”第一季时,节目组曾联合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发起“公益跑鞋计划”,为贫困地区儿童筹集购买运动设施所需资金;第二季开播后,又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为贫困学校修建操场、跑道,增添体育器材。

  周冬梅介绍,节目组每周设定20万公里的奔跑里程,持续12周。当期节目所有明星的奔跑里程作为一周初始值,剩余公里数将通过微博“奔跑 2015”号召网友共同完成;每完成一周,就为一所贫困学校建设“阳光跑道”和相关体育设施。周冬梅说:“观众从‘看跑男’变成‘做跑男’,人人都可以为 公益作贡献,自己也更健康,何乐不为?”

  常江笑言:“电视行业的评判标准不在我这样的学者手中,而在观众手中。哪怕节目形态不断自我重复、原地踏步,只要给观众带来了他们所需要的文化和情感体验,电视行业就能很好地发展下去。”

  谈到对真人秀节目未来的尝试,周冬梅认为,“素人真人秀”和更“走心”的真人秀或将成为两个方向。“素人就是普通人。今年第一季度,浙江卫视做 了一档纯素人的节目《牵手爱情村》,虽然收视不甚理想,但探索是有意义的,需要不断试错才有可能成功。”周冬梅说,“另外,‘跑男’让人看到明星真性情的 一面,相对比较热闹,接下来想做一些温馨的节目,除了亲子类节目,探索更多维度。”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真人秀跑男户外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