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副主席叫板铁路局:应允许单车上火车

  昨天,铁人三项圈子里一个帖子正在默默走红,中国铁人三项协会副主席侯凤祺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关于允许携带运动自行车乘坐公共交通的建议书》,这一倡议迅速得到国内车友、铁三爱好者的力挺,在全国上百个自行车、铁三朋友圈分享,引起了不少关注度。 

  铁三副主席的帖子戳中了车友的心,这是帖子迅速走红网络的直接原因。截至2014年,国内参与自行车、铁三运动的人数已达600万人,年度赛事达500场。事关600万人的“搬车运动”当然轰轰烈烈。昨天,侯凤祺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至少有个说法”。

  一纸禁令 难倒众车迷

  记者拨通侯凤祺电话,请他谈谈发建议书的初衷,他说很简单,“因为我自己也骑车,我很多朋友也骑车,确实遭遇了太多太多不便和尴尬。举个例子吧,和朋友们骑行到一地儿,累了骑不动了,想坐个长途车回来,别人不让上。”

  原本,很多铁人、车友们都曾将火车作为去外地比赛的首选,但今年1月5日,上海铁路局出台禁令,在上海及其下辖的江浙沪皖绝大部分路段各车站,禁止携带自行车(含折叠自行车)进站乘车。随后,包括成都铁路局在内的全国各地铁路局纷纷效仿,从此,车友们再也无法带车上火车了。更让车友们感到沮丧和无奈的是,许多城市的公交系统,如地铁、公交车等,也开始规定不许携带自行车。

  成都拖家带口铁三俱乐部的好多铁人亲身体会了这种“剧变”。据该俱乐部一位铁人介绍,“一个周末的早上,雨天,起点站,车上没人,连续被拒载两个车,最后只能无奈地在湿滑路面上骑行至成绵高速路口。后来,在新都政府网站询问自行车上公交车问题,答案也是不能。”

  聊起这些案例,侯凤祺表示很理解,他说自己的建议书里也提到了,我们的禁令和国际潮流完全相违背:“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火车都是可以携带运动自行车的。美国、日本的地铁,都设有自行车专用车厢,这个车厢专门供骑行者乘坐,也影响不到其他旅客,不少国家甚至连长途大巴都设有专门摆放自行车的挂钩和支架。而目前国内铁路等公交系统的相关规定,着实给蓬勃发展的自行车运动来了一个急刹车。”

  绿色出行 本应受鼓励

  侯凤祺认为,在绿色环保和国家大力发展体育的大环境下,自行车的公交权变得尤其有意义。查阅了很多第一手资料和精准数据,侯凤祺在他的建议书中写道:“自行车、铁人三项作为近年快速发展的运动项目,得到各级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在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理念指引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这几项运动,越来越多的城市举办自行车赛事,将此打造成一项全民运动项目和城市名片。截至2014年,国内参与自行车、铁三运动的人数已达600万人,年度赛事达500场。”

  “大背景就是鼓励绿色出行,本来自行车运动、铁三运动就是绿色的、健康的,我觉得应该鼓励。”侯凤祺说,自己在建议书里提到的自行车是特指“运动自行车”,“肯定不是电动自行车、买菜的那种,那个上公交车肯定是不行的,那是添乱。”

  具体到公交系统,侯凤祺说也不是泛泛而论,“上公交车就不必了,我建议书里说的,至少是中长途车,然后地铁,然后就是火车、高铁、动车一类的轨道交通。”

  成都地铁 正考虑解禁

  一个单项运动协会的副主席通过微博发建议书,这在国内体育圈里尚属首次,侯凤祺得到很多铁三爱好者、车友的点赞,一门户网站调研,95%以上网友投支持票。侯凤祺说,目前新华社记者也采访了他,正在跟进这个新闻,“我也很希望得到有关部门一个说法,至少有个表态。其实,装箱打包后上火车,哪怕在合理范围内给点费用,都是可以的,车友们也可以理解,但不要一票否决,全部不让上。”

  记者在采访其他车友、铁人时,他们也表示,最为期待的一个改进是城市交通系统的地铁、长途车能允许自行车“上车”。一位成都铁人说:“公交车拥挤不让上我们也理解,但大部分车友还是希望能上地铁,或者在规避了上下班高峰期时段后可以上。我们也可以把自行车打包装箱,但现在即便这样也不被允许。”

  记者从成都地铁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成都地铁暂不允许携带自行车,但好消息是,他们正在考虑自行车“上地铁”的事宜。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自行车铁人三项骑行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