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纳斯山区65小时营救被困游客纪实

新疆玛纳斯山区65小时营救被困游客纪实。新疆玛纳斯山区65小时营救被困游客纪实。
图为救援人员在山区搜寻被困的“驴友”。 新疆玛纳斯县消防中队 提供    图为救援人员在山区搜寻被困的“驴友”。 新疆玛纳斯县消防中队 提供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9日电 经过65个多小时的山区密林紧张救援,18日傍晚20时左右,新疆玛纳斯消防,石河子、玛纳斯山友救援大队等救援人员将登山被困的“驴友”成功解救至山下安全地带,并送往石河子的医院进行救治。

  16日20时,新疆玛纳斯县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位于昌吉州玛纳斯县清水河乡五道垭山脉附近,有3名“驴友”上山徒步,现只有2名“驴友”返回,一名“驴友”从15日下午至今(报警时刻)没有取得任何联系,电话现关机。

  据悉,被困“驴友”是一名石河子大学的男性学生,20岁。

  玛纳斯消防立即启动山体救援预案,携带照明、救生绳索、电台等装备,1车5人赶赴现场。玛纳斯县委、政府也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抽调公安、旅 游、卫生等部门力量火速前往清水河乡五道垭山脉。期间,石河子、玛纳斯山友救援大队,玛纳斯远行者、野玛户外俱乐部等志愿者队伍看到救援信息后,自发赶赴 现场帮助搜寻。

  当第一批由消防官兵、当地派出所民警、乡政府工作人员、石河子、玛纳斯山友救援队等50人组成的搜寻队伍开始进山搜寻。但夜晚10点的深山伸手 不见五指,救援人员艰难的向山中进发。17日凌晨2点,救援人员搜索过程中发现了失踪驴友营地以及3辆自行车,但未发现失踪人员。

  由于当地是玛纳斯县清水河乡五道垭山脉,海拔较高,加上天色较晚山脉地形复杂,搜救人员决定返回临时指挥部,等待第二日天亮后继续搜索。

  17日早晨,救援人员整理装备,进入失踪者相关地点展开搜寻,经过一天的搜索,搜救人员仍未回传失踪“驴友”的消息。17日下午,山区开始下起大雨,搜救人员在找寻到下午9时未果,只能进行扎营,并商讨后面的救援计划。

  据新疆气象台17日23时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显示,预计当日夜间到18日白天,石河子至奇台的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 雨,局部有暴雨。昌吉州气象台18日凌晨也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未来24小时昌吉州普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及山区大雨,山区局地暴雨。

  18日早晨,救援区域雨水还没有停息,上山道路湿滑,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发生山石滑落等灾害事故。救援人员在崎曲山路朝着驴友所在的位置开展地毯 式搜寻,困、乏、倦、冷,两天的搜寻使得搜救人员体力严重透支,在这种情况下,救援人员依旧没放弃寻找希望,冒雨徒步在山中努力搜寻。

  “有人吗?”“你在哪?”……为尽快找到失踪“驴友”,救援人员不断喊话,努力缩小搜寻范围。18日11时30分,救援人员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地方,终于找到了被困人员。当被困“驴友”见到救援人员后激动的大声说道:“看见你们,我就看见希望了!”

  救援人员经过简单检查发现,被困驴友右腿发生轻微骨折,考虑到驴友被困时间较长、体力透支、饥寒交迫,救援人员立即给他补给食物和衣物,耐心安抚被困人员。随即,消防官兵以及其他救援人员,经过近4个小时才将该名“驴友”从山里抬出,并送往石河子的医院进行救治。

文章关键词:救援人员新疆山区被困纪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全文浏览 |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微博推荐

  • t

    Patagonia

    简介:美国一流的户外装备生产商,一直践行环保及资源节约,曾获选全美最受雇员喜欢的公司。

  • 宜准

    EZON户外腕表

    简介:EZON宜准是高端户外运动腕表品牌,旗下登山、健步、户外休闲等系列腕表体现“户外科技 智慧运动”。

  • t

    奥索卡

    简介:从南极点到珠穆朗玛之巅,奥索卡户外装备伴随探险家的脚步经历了各种严酷环境。

  • t

    UCC自行车

    简介:UCC是专业自行车品牌,产品包括山地车、公路车、郊游车、折叠车等。

  • t

    探路者TOREAD

    简介: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0月首批创业板上市,产品线种类齐全。

  • t

    瑞典北极狐

    简介:Fjällräven(瑞典北极狐)是瑞典市场占有率领先的高端户外品牌,也是瑞典皇室御用品牌。

  • t

    科勒曼Coleman

    简介:Coleman(科勒曼)一个具有114年历史的美国品牌,在户外用品领域处于世界领导地位,超过一万种产品。

  • t

    亚洲户外展

    简介:亚洲户外展是针对亚洲户外用品市场而设立的专业展览会。展会开设多项配合活动:户外服装秀、攀岩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