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迷失清凉峰两次报警 搜救耗费28小时

  5月1日晚上10点半,在临安清凉峰上被当地村民称作“十八弯”的一段山路上,疲惫不堪的民警和村民们终于找到了“驴友”小曹。

  在微弱的电筒灯光下,只见小曹瘫坐在大石边上,神情恍惚。

  4月30日傍晚6点

  警方接到驴友求助电话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爬山的年轻人们喜欢自称是“驴” ,刚入门的是“菜驴”,爬过几座山的就敢自称“老驴”了。他们说“驴友”跟“旅游”谐音,可是在昌化派出所民警黄云松看来,有那么一些比较缺乏户外安全知识的“驴”啊,越是不认识路还越是爱走野路,还不请山民当向导,尤其是为了逃门票,闯小路,在他心里这简直就是“野驴”啊。

  一到节假日或者双休日,小黄最怕的就是“驴友”报警说在山上迷路了。要忙上十几个小时是少说说,忙十几天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啊。而且驴友报警一般都是眼看着太阳要下山了,不敢继续走了,害怕了才打电话,这么一来,搜救经常要连夜进行。夜里黑漆漆,万一再刮风下雨的,连上山搜救的人自己都要万分小心。

  山连着山,把人找出来可实在是太难了。万一搜救对象说不清楚自己所在的地方,周围没有标志物,然后还没等到被救就手机没电了、摔伤了、昏迷了、或者不知原因就联系不上了,都让人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怕什么偏就来什么!4月30日傍晚6点多,小曹打电话求助:好不容易手机有信号了,警察快来救我啊。

  他独自上了山

  但是,很快迷失了方向

  小曹今年28岁,在杭州滨江一家公司上班,平常爱好当“驴友”。今年“五一”,小曹就打算单独出门到户外探险。

  临安的清凉峰是全国驴友都喜欢的户外登山线路,小曹在网上找了一条从临安清凉峰镇顺溪村横源到大明山千亩田的线路进行独自穿越。

  4月30日中午11点多,小曹带着干粮和水、背着背包,乘车到了清凉峰镇的顺溪村。

  他找了当地村民问了问,就独自一人上山了。

  他选的登山路,是浙江十大徒步线路之一“连穿七尖”的一段而已。虽然只是一段,但是对于一个户外经历不多的年轻人来说,也算是非常难的了。

  残酷的事实很快就显露了:虽然他觉得自己记清了穿越的线路,但是毕竟经验不足,很快就迷失了方向。

  前后都是茂密的山林,看不到尽头。天色渐暗,手机信号基本上没了,小曹害怕了。

  他在山上转来转去,一直走到傍晚6点多,手机上终于显示出一两格信号了,小曹如获大赦,赶紧拨打他心目中的救命专线:110。

  昌化派出所组织了值班民警,赶到清凉峰镇顺溪村找来熟悉山路的村民一问,糟了。这个时节,山上有蛇,还有豹子。

  救人如救火,大伙儿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折腾。淳朴的山民们还是打着手电,跟着民警上山了。

  一直找到深夜11点多,还没找到小曹。

  这时候小曹打来电话了,他说自己目前安全,而且还能看到对面村庄的灯光。他说自己顺着一条小溪可以走出去了,并表示不需要救援了。

  搜救民警再三跟小曹确认身体状况没问题、食物和水也没问题之后,跟村民一起撤到山下。

  迷失驴友再次报警

  搜救路上困难重重

  没想到,第二天下午2点多,昌化派出所又接到了小曹的报警电话——说自己又迷路了!而且已经缺水、缺粮,迫切需要救援!

  问他在哪儿呢?小曹说:我这儿有两块大石头,还有一条瀑布……

  昌化派出所立即从景区往回抽调警力,让民警小黄带队赶赴顺溪村。

  小黄跟当地村民研究了小曹提供的“两块石头和一条瀑布”后,打听来打听去,总算有熟悉地形的村民想起来了,小曹很可能在俗称“龙门瀑”的位置。

  民警小黄再次组织了几个熟悉地形的村民上山。

  清凉峰是国家自然保护区,除了旅游管理部门开发的游步道,其他地方因为多年封山育林,都保持着原始森林的样貌。这里不但林木茂盛,灌木丛生,最主要是没有路。而且就在有一段没一段的山民们踩出来的小路上,也不能随便走动,因为两旁看上去密密麻麻的草木,可能是凌空的,一脚踏空可能就会跌下悬崖。

  山民们拿着柴刀,披荆斩棘,开辟出一些小路。有些地方怪石嶙峋,需要人们手脚并用、互相推举着攀登而上。搜寻时人们也遇到虫蛇出没,路上,他们还真打死了一条剧毒的“竹叶青”。

  第二个傍晚来临,小曹还是没找到,搜救小队的人们一路呼喊,没有得到一声回应。

  考虑到夜间搜救的风险和搜救队的体力消耗,民警小黄只好带队下山,先休息一下。

  又是傍晚6点多,小曹又打来了电话!这一回他还是说不清自己的具体方位,但是“能看到对面是突出的山岩,有五六十米高”,小曹还蛮有把握地通过手机向民警发去了自己的定位信息。

  手机定位有误差

  不要随便进山走野路

  到这里,必须插一句:手机定位啊,那是有误差的!之前本报记者也做过实验,手机定位在城市里误差几百米到一公里都是正常的,在山野上那就更不好说了。

  小曹发来的定位信息,其实也只能指个大致的方向。大伙儿讨论了一下,觉得小曹所在的地方可能是在“滴水岩”一带。

  民警黄云松第三次整队、检查手电、喊话器、绳索等,安排搜救队兵分两路,在一团漆黑中向“滴水岩”进发。

  白天在山上都走得如此艰难,更不要说是在茫茫黑暗中摸索了。靠着手电筒的光,大家互相扶持,小心地在密林深处搜寻,一直到晚上10点半,才在“十八弯”附近找到了这个冒失的“驴友”小曹。

  昨天早上,浙西山区就下起大雨来。这时候,大家想到幸亏昨晚找到了人又安全下山,真是庆幸啊。如果小曹仍留在大山里,后果真不堪设想。

  万般无奈的临安警方第一千零一次提醒年轻人们:在山区进行户外活动,应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户外登山搜救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