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景区山石滚落致游客1死10余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5月04日09:51  深圳晚报收藏本文  
事发地点,石头上是伤者的血迹。事发地点,石头上是伤者的血迹。
救援人员用木板将伤者抬走,当时伤者已流了很多血。救援人员用木板将伤者抬走,当时伤者已流了很多血。

  五一假期到景区游玩,却不幸遭遇落石。5月1日下午,来自深圳的10多名游客在韶关市乳源大峡谷被峭壁上的落石砸中,造成1人抢救无效死亡,3人重伤,约10余人轻伤。目前部分伤者在韶关的两家医院接受救治。

  现场惊魂 落石突然滚下 有人被撞飞

  “明天早上6时30分出发,乳源和广东第一峰,请带上你的小外套,好心情,还有个人用品……”4月30日,深圳“小小鸟户外社”的领队罗先生在其QQ空间中写道,并得到了40多人点赞。他没想到,计划中愉快的大峡谷之行,却变成1死多伤的噩梦。

  罗先生在深圳一家保险公司工作,因酷爱户外活动,周末常组织一群户外爱好者徒步、旅游、骑单车。在一个名为“小小鸟户外社”的组织,罗先生被队员称作队长。今年4月,“小小鸟户外社”发帖召集队员到广东第一峰和乳源大峡谷景区徒步、露营。5月1日,罗先生带着51名队员包了一辆大巴车,从宝安区沙井出发,下午来到了乳源大峡谷,买票进入景区。

  据了解,从大峡谷谷口广场到谷底的“垂直穿越游”路线是景区游览路线之一,也最为陡峭,罗先生一行人就是选择了这条路线。下午4时30分许,当这批游客来到谷底的黄龙潭时,意外发生了。据参加此次户外旅行的凌先生讲,当时队员大都走在前面,他和10多名队员及一些散客在后面拍照。“突然听到轰隆隆的声音,像是爆炸或打雷,没想到是上方的石头落下来。”凌先生称,等知道是有落石的时候,石头已经砸中了几个人,一位队员被石头撞飞了出去,有几人被当场砸倒在地,头上或身上流了很多血,还有一些人被砸到了四肢等部位,受伤较轻。据凌先生等人回忆,当时落下来的石头最大的长约1.5米,高度宽度约有半米,有半个身子大。“还有五六块石头直径有二三十公分,一同落下的还有一些树枝。”

  坎坷救援 镇卫生院停电 伤者数小时后得到救治

  走在前方的领队和队员听到巨大的声响和呼喊,回头发现是队员被落石砸到,便立刻进行营救,拨打了急救电话和景区电话并报警。

  罗先生等人讲,当时4名队员受伤严重,景区工作人员来到事发地时没有担架和医药箱,几个人把伤者抬到一施工用的缆车处,再把人送达地面,已经是傍晚6时多了。在地面等候的救护车把伤者拉到大布镇卫生院,该卫生院却因雷暴停了电。卫生院的医生只对伤者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及固定处理,又赶紧送往乳源县人民医院。“等到了县人民医院已经晚上9点多了,一个重伤的人在镇卫生院时已经不行了”,游客黄女士说,“感觉景区应急救援还是慢了些,不然那人或许还能捡回一条命。”

  对于救援情况,景区办公室一名张姓主任告诉深晚记者,事发地点在峡谷底部,距离地面有千余级的台阶,“我们是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事发地点的,用了半个小时”。景区距离乳源县城有68公里的路程,这也严重影响了救援进程。

  据了解,23岁的李运礼在被送到乳源县人民医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27岁的雷隆多发性颅内骨折,脑出血;35岁的黄培群脑出血;26岁的吴树飞胸腔出血,头部也受伤。这几名“小小鸟户外社”的队员都为男性,后3人已被送到粤北人民医院进行抢救,仍未脱离生命危险。此外,还有4名队员有骨折或皮外伤,留在乳源县人民医院治疗。而除了“小小鸟户外社”的队员,深晚记者核实,还有至少5名深圳游客受了轻伤,经简单治疗,已自行回到深圳。

  景区整顿 部分景点停业检查

  对于事发的原因等问题,景区张姓负责人没有多讲,他表示这是第一次遇到落石砸伤游客的情况。

  据《羊城晚报》报道,景区一负责人曾回应,粤北地区连日来天气多变,尤其是大峡谷所在的大布镇一带,时而烈日暴晒,时而大雨滂沱,冷热不均可能是山石松动并坠落的主要原因。他透露,大峡谷之前也曾发生过山石坠落的现象,但由于发生落石是在夜间,并未出现人员伤亡事故,事后景区也组织人员对松动的石块进行了处理。

  有游客称,当天中午大峡谷下了一场暴雨,持续约半个小时,谷底禁止游客进入,后来天晴,谷底又重新开放。

  记者从乳源县信息中心了解到,事件发生后,景区封闭了三条通往谷底的道路,对道路两边的石壁进行安全排查,直到昨日这几条通道还未开放。

  律师看法景区或负主要责任

  事件发生后,互联网上“小小鸟户外社”的召集帖疑似已被删除,微信上的召集帖则显示,此次活动每人收费350元,赠送10万元的个人意外险,景区门票可代购,但需要另行收费。带队罗先生和队员凌先生表示,该活动是队员们集体出游,户外社并不营利,“‘小小鸟’主要靠卖山地车和户外装备来赚钱”。

  如今,网上召集的户外旅行较为火爆,那么这种活动中一旦发生事故,责任如何认定?

  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卢林认为,网络发起户外游召集帖,在旅游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活动组织者和领队是否存在盈利行为及是否存在明显过错对事故责任认定至关重要。如果是说活动组织者带有盈利性质,那么出现事故后,活动组织者和领队就可能需要负主要责任。除了民事赔偿责任外,假如组织者没有从事旅游行业的证照,甚至还可能因为涉嫌非法经营而承担刑事责任。这种情况下,旅游者是否也有一定责任,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定。如果活动是非盈利的,组织者只是单纯组织大家出去玩,不从中谋利,那么出现事故后,旅行者后果自负。

  本次落石事件发生在经过开发经营的景区,且全部游客都是买票进入。卢林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游客与景区间就形成了旅游合同关系,在景区内发生事故,景区应该承担主要的责任,组织者的责任较小,甚至可能没有责任。

  相关新闻:深圳去年发生30起户外事故

  常芳(化名)是一名户外活动的领队,每到周六日以及节假日,她都会带团到深圳郊野去登山或者徒步。常芳告诉深晚记者,近几年深圳的户外游呈井喷式发展,出现了许多户外团体。一名在深圳从事户外旅游行业5年的业内人士跟深晚记者表示,据他估计,目前深圳可能拥有100家到200家户外旅游团体,其中活跃度较高的大约有40家到50家。

  与户外运动高速发展相伴而来的,就是逐年增长的安全的事故。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原深圳山地救援队)在今年年初发布《2014年深圳周边户外安全事故不完全统计》显示,去年深圳周边共发生户外安全事故30宗142人次,死亡4人,事故次数创14年来新高,为2001年的10倍。

  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信息指挥中心负责人彭新远在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深圳现在还是户外运动参与人数增长的爆发期,参加户外运动的人数占社会总人口的15%~20%之间,而且增长速度很快。就整体而言,深圳户外事故的爆发期还没到来。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户外深圳事故景区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