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老人10年骑游中国 今年走河西走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4月30日09:38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收藏本文  
10年来已经骑行游览了大半个中国。10年来已经骑行游览了大半个中国。

  方俊,是大同一名76岁的老人,退休后爱上骑行,10年来已经骑行游览了大半个中国。4月27日,这位即将骑行河西走廊的老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退休前,方俊是一名老媒体人,因为多年的工作经历,他养成了钻研地理、历史、文化、科学等多方面学科知识的习惯,也一直心存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够亲手触摸那些书本里的名胜古迹、亲眼品赏那些图片资料里的人文山水。退休后的大把闲时完全可以满足他的愿望,就这样,骑行旅行,成了方俊退休生活的一部分。

  说起第一次骑行,方俊仍记忆犹新。那是2005年,他与几名骑友相约,从大同经太原、长治、焦作、洛阳,最后到达郑州。这个团队共九人,都是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还有两名女性。他们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洗漱,六点出发,中午休息一小时,然后继续前行,到晚上六点在旅店休息。骑行路上,住过旅店,也住过农家院;饥一顿、饱一顿;风里、雨里,大家凭着坚定的信念和团队的力量胜利完成第一次远行。方俊说,当时他骑的车子并不是专业自行车,而是一辆普通二六式凤凰牌自行车,尽管车况很差,但每天必须坚持骑行100多公里。这次骑行让方俊见识了太行山大峡谷、洛阳龙门石窟、白马寺、少林寺、华山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山水,也第一次品尝了骑行的艰苦。

  之后,方俊彻底“解放”了自己。几年下来,上海、苏州、无锡、扬州、南京、西安、成都、重庆、青岛、大连、烟台、沈阳、鞍山,方俊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其中华东地区一次远行2400多公里,东北一次远行2500公里。骑行过程中,方俊总是随身带着书籍和记录本,每到一个地方都要详细记录,旅行笔记写了厚厚的几大本。“古代建筑的精雕细琢,传统艺术的奇思妙想,都记在本上了。”方俊说,“只有亲自记录了,亲自寻找了,才有更深的体会和意义。旅行不是到此一游,拍照留念,而是在旅途过程中的欣赏、体验,让心灵与这古迹山水发生共鸣与震撼。”

  关于今年的骑行计划,方俊说,骑行河西走廊,看看嘉峪关、张掖、敦煌、莫高窟是他多年前的梦想,“我今年要圆这个梦。”

  本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贺英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骑行方俊河西走廊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