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话装备之----浅谈冲锋衣保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4月08日17:34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之前我在户外先锋营导师视点里和大家共同讨论了冲锋衣的保养和清理,有很多小伙伴们提出了自己平时清理和保养冲锋衣(以下均含冲锋裤)的困惑和疑问,更有不少户外营先锋向大家分享了平时保养和清理冲锋衣的经验。在此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希望更多的户外营先锋们参与到户外先锋营的各个板块各个话题的讨论中来,共同将户外先锋营营造成为国内户外运动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佳园!

户外先锋营大家庭。户外先锋营大家庭。

  今天我根据自己积累的一点体验和各位先锋们分享的经验,就户外运动中最基础的装备——冲锋衣的保养和清理以图文的形式向大家做一个分享,将冲锋衣的保养和清理方法以及步骤做一个较为系统的演示,以帮助大家更好的保养清理自己的冲锋衣。

  一、冲锋衣的特点

冲锋衣的特点。冲锋衣的特点。

  冲锋衣与其他户外服装的主要区别在于其有独特的防水性能和透气性能,正是由于其特殊的功能性使得冲锋衣的面料和制作工艺就有别与其他户外服装。

  冲锋衣的面料由三层组成,外层一般为尼龙材质,具有较强的耐磨和抗撕裂性能。中层为一层薄膜,具有完全防水和透气性能,内层为薄膜防护层,起到对冲锋衣防水透气薄膜的保护作用。

冲锋衣的面料由三层组成,外层一般为尼龙材质,具有较强的耐磨和抗撕裂性能。冲锋衣的面料由三层组成,外层一般为尼龙材质,具有较强的耐磨和抗撕裂性能。

  下面就拿业界最为著名的具有代表性的被誉为“世纪之布”的美国戈尔特斯(GORE-TEX)防水透气面料做一个简单的图解和说明。

冲锋衣的面料由三层组成,外层一般为尼龙材质,具有较强的耐磨和抗撕裂性能。冲锋衣的面料由三层组成,外层一般为尼龙材质,具有较强的耐磨和抗撕裂性能。

  GORE-TEX防水透气薄膜平均每平方寸有90亿个比水珠小2万倍的微孔,使得雨水不能渗透通过薄膜。而水蒸汽分子又比微孔小700倍。所以,人体排出的汗气能顺利的透过GORE-TEX薄膜挥发出去。因此GORE-TEX薄膜制成的冲锋衣面料是绝对防水和透气的。

  我们大家知道,服装的缝制是需要裁剪拼缝的,面料间的拼缝是有空隙的。为了更好的使冲锋衣达到全面的防水,因此需要在面料拼缝处压制防水胶条,这一制作工艺也是冲锋衣所独具的。

为了更好的使冲锋衣达到全面的防水,因此需要在面料拼缝处压制防水胶条,这一制作工艺也是冲锋衣所独具的。  为了更好的使冲锋衣达到全面的防水,因此需要在面料拼缝处压制防水胶条,这一制作工艺也是冲锋衣所独具的。

  另外,为了使冲锋衣适合户外运动,也会在冲锋衣上设置一些防风绳扣、防水链、防风帽、防风裙和魔术贴等等功能性辅件。

  压胶工艺

压胶工艺。压胶工艺。

  二、冲锋衣的日常保养

  冲锋衣和其他户外装备一样,都需要保养的。平时听到不少小伙伴说,“俺的冲锋衣很结实,所以从来不洗,实在脏了用湿毛巾擦擦就行了,更别说保养了”。

  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这是基于对冲锋衣面料的不甚了解或者有所误解造成的。当然,这里面也有是为了显示自己是一名户外老江湖而刻意这么说的吧,衣服脏了哪有不洗之道理呢,此话可能说的过激了点,但这种观念是现实存在的,小伙伴们怎么看?

  其实,冲锋衣和其他户外装备一样,都是需要平时在穿着和存放中进行保养和清理的。我们在了解冲锋衣面料的基本特性和制作工艺后,那么我们就可以根据所掌握的冲锋衣面料基本常识或者说特性后,在平时穿着中我们就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日常保养方法。

  1、及时清理擦拭掉冲锋衣上一般性灰尘和污垢,平时用略湿的毛巾进行擦拭即可。

  2、及时清洗油污沾染点和顽固污渍点。

  3、雨水浸湿后要及时用干毛巾将冲锋衣上残留的雨水擦拭干净。

  4、背负背包时,要注意将腰带和肩带被压褶皱处拉伸平。

  5、口袋不要放置尖锐物品。

  6、平时穿脱后不要胡乱揉放。

  三、冲锋衣机洗

冲锋衣机洗。冲锋衣机洗。

  关于冲锋衣机洗问题,很多朋友问到,冲锋衣能机洗嘛?

  很多朋友也许并不知道,冲锋衣在穿着一定的时间后,冲锋衣防水透气面料微孔里会积存大量的尘埃和人体毛发排泄的油脂,如何不加以清洗干净,长期下去,这些尘埃和油脂就会将冲锋衣面料的微孔给堵塞住,从而使冲锋衣失去应有的透气性能,更甚的是,这些污垢长期存在会侵蚀冲锋衣面料,降低冲锋衣面料的耐候性并加速冲锋衣的老化。所以,冲锋衣机洗的目的在于更好的将冲锋衣面料微孔里的尘埃和油脂清洗干净,从而使冲锋衣的透气性能得到更好的体现,也能够使冲锋衣的使用寿命得到延伸。

  当然,有一点需要说明,选购冲锋衣时一定要选择品质好的品牌冲锋衣,面料好、辅料好和制作工艺好的品牌冲锋衣是完全可以机洗的。我自己的冲锋衣进行机洗有十多年了,还没有发生过由于机洗而造成的损坏。

  1、将冲锋衣放入温水中,以手感到略微热即可(最好不要超过40度),浸泡5分钟。请不要过度浸泡,特别要避免在温度过高的水中浸泡过久,以避免冲锋衣压胶条开胶和加速冲锋衣附属塑料件的老化。

  2、对重点脏点部位进行预清洗,将领口、袖口和下摆处等重点部位的脏点用软刷沾清洗液进行刷洗干净。

  3、把所有拉链、暗扣和拉绳等辅件全部归位,避免机洗过程中发生与冲锋衣缠绕现象。

  4、使用中性洗衣液,不要使用含有柔顺剂的洗衣液

  5、机洗转速不要过快,一般定在轻柔模式即刻,这个环节请大家根据自己家的洗衣机性能和功能模式视情况而定。

  6、对机洗冲锋衣有所顾虑的朋友或者有条件的可以将冲锋衣装入洗衣袋进行洗涤。

  7、清洗完毕后尽量不要使用甩干功能,避免甩干时洗衣机转速过高对冲锋衣有所损伤。本人机洗冲锋衣一般都采用甩干功能,但会控制下甩干时间,甩干6-7成干后进行晾晒。

  8、将冲锋衣悬挂在通风干燥处晾晒,要避免太阳直晒。

  9、冲锋衣晾晒至八成干的时候用蒸汽熨斗对冲锋衣外层面料进行熨烫,以达到恢复面料表面拨水性能的目的。这里所指的冲锋衣是穿着次数少,冲锋衣拨水剂还未完全缺失的冲锋衣。

  为使大家方便浏览,特将冲锋衣的机洗流程做个组合图。

为使大家方便浏览,特将冲锋衣的机洗流程做个组合图。为使大家方便浏览,特将冲锋衣的机洗流程做个组合图。

  四、冲锋衣面料防拨水功能。

  我多年来一直注意到,大家对冲锋衣表层的拨水性能一直重视不够或者完全忽略。大多数朋友们选购一件冲锋衣后,从来没有进行过冲锋衣的拨水性能恢复或者说处理。

  冲锋衣防水透气面料表层在出厂时是进行了拨水处理的,拨水剂的作用就是在冲锋衣表层面料形成“荷叶效应”,使水滴滚落,不会浸湿到面料经纬层中去,从而达到最佳的透气性能。

荷叶效应。荷叶效应。

  所谓“荷叶效应”就是雨水落在荷叶上不会蔓延浸湿荷叶,而是会形成水珠在荷叶上滚落。下图中显示的就是“荷叶效应”的微观奥秘。

图中显示的就是“荷叶效应”的微观奥秘。图中显示的就是“荷叶效应”的微观奥秘。

  荷叶的上表面布满非常多微小的乳突,由6-13微米大小的微型突起聚在一起构成。这些乳突形成“小山包”,而“小山包”之间“山坳”部分充满空气,这样使得荷叶表层形成了一层空气层,而水滴最小直径为1-2毫米。因此雨水落到荷叶上后,在张力作用下形成近球体滚落。

  但冲锋衣拨水剂会随着穿着和洗涤次数的推移,逐步失去拨水功能,拨水性能减弱或缺失后,雨水就会浸透外层面料,从而阻碍了防水透气膜的透气性能。这也是很多朋友说,穿着冲锋衣在雨中感觉非常闷热的原因之一。所以,大家在穿着冲锋衣时要重视冲锋衣面料拨水功能的恢复。

  其实拨水功能还有另外一个附带功能,那就是在一定程度上,“荷叶效应”产生的水珠从冲锋衣上滚落时还能够顺便带走冲锋衣面层的一些灰尘的。所以,大家不要忽略了冲锋衣恢复拨水功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下面我就演示下DIY恢复面料表层拨水性能的过程。

  在冲锋衣7成左右干时,使用冲锋衣专用拨水喷剂对冲锋衣实施拨水剂喷涂。具体方法为,用拨水喷剂对着冲锋衣表层面料均匀的喷施一层拨水剂。

喷雾型防水剂。喷雾型防水剂。

  喷施拨水剂前要试喷一下,掌握好喷施距离,摇晃下喷罐,让拨水剂成雾状均匀喷洒在冲锋衣表层。

喷施拨水剂前要试喷一下,掌握好喷施距离,摇晃下喷罐,让拨水剂成雾状均匀喷洒在冲锋衣表层。喷施拨水剂前要试喷一下,掌握好喷施距离,摇晃下喷罐,让拨水剂成雾状均匀喷洒在冲锋衣表层。

  有多余的拨水剂用毛巾擦去。

  下图为未做拨水处理和做了拨水处理的对比。

有多余的拨水剂用毛巾擦去。有拨水剂。
无拨水剂。无拨水剂。

  五、冲锋衣穿着、携带和存放注意事项

  1、户外运动中,我们都会将携带的物品统一整理打包,打包的方法避免过度折叠和挤压。为使方便取放和避免重压,冲锋衣应放在背包的上层包口部位。

为使方便取放和避免重压,冲锋衣应放在背包的上层包口部位。为使方便取放和避免重压,冲锋衣应放在背包的上层包口部位。

  下面以图片的形式演示下冲锋衣折叠的一个方法,这样可以近可能的避免冲锋衣过度折叠,也可避免冲锋衣帽檐的永久性弯折影响视野和美观。

下面以图片的形式演示下冲锋衣折叠的一个方法,这样可以近可能的避免冲锋衣过度折叠,也可避免冲锋衣帽檐的永久性弯折影响视野和美观。  下面以图片的形式演示下冲锋衣折叠的一个方法,这样可以近可能的避免冲锋衣过度折叠,也可避免冲锋衣帽檐的永久性弯折影响视野和美观。

  2、冲锋衣穿着过程中尽量避免和尖锐物体(岩石、坚冰、树木枝杈和荆棘等)刮擦。户外放置时同样要避免放置在尖锐物体上。

  3、在户外活动中,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高温。

  4、口袋不要放置尖锐物品。

  5、悬挂避光存放。这样做的目的在于避免冲锋衣压胶条长时间折压,避免压胶条弯折处老化脱胶。

  六、友情提醒

  冲锋衣发生损伤和破损,自己不能处理的应及时送修。一些正规的大品牌都提供较好的售后修补服务。譬如,美国戈尔纺织品中国公司在国内北京和上海分别就设有两个修补点。为使用戈尔泰斯面料冲锋衣的消费者提供完备的修补方案和修补服务。

  最后想说的是,冲锋衣不是盔甲,不是一衣终老的户外装备,而是和我们的其他户外装备一样都是损耗装备,但一件品质好,制作工艺好的冲锋衣价值毕竟不低,为了延长冲锋衣的穿着寿命,希望小伙伴们平时挤出一些刷微博和微信的时间,注重一下冲锋衣的保养和清理。

  快乐户外、安全户外,小伙伴们不要忽略了您户外运动忠实“伙伴”的日常保养哦。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冲锋衣面料防水透气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