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变身摩托骑士 21天西安骑行到拉萨

医生变身摩托骑士,21天西安骑行到拉萨。医生变身摩托骑士,21天西安骑行到拉萨。
哈德和他的越野摩托。哈德和他的越野摩托。

  今年45岁的哈德是一名医生,2012年前,他过着每天家和医院间两点一线的生活,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单调”。当年3月,他的一个发小患脑瘤离世,虽然做医生经常见到生死,但是和自己这么亲近的同龄人早早离开,对他触动很大,哈德开始重新思考,该如何去度过人生,那个月,他买了一辆摩托车,从此,开始了自己的骑行之路。    

  42岁反思人生 生活开始变样

  昨天中午,记者在华山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办公室,见到了哈德,哈德是他在摩托车骑行QQ群里的网名,“如果是采访我关于摩托车的事儿,还是用这个网名吧。”他说,“我们这帮骑友,虽然都彼此知道真名,但是聚在一起,还是以网名相称的。”

  哈德办公室里有一个书柜,里面摆满了摩托车和汽车的模型,这些都是知道他爱好的朋友送给他的。

  “2012年3月离开我的那个朋友是我的小学和中学同学,和我同龄,当时他患了肿瘤后,就住在我们医院,我是看着他最后离开的,他那时才42岁。”哈德说,从医的许多年里,他几乎没有周末,每天都要在医院查看病人情况,自己也不会想太多,只是闷头工作,在医院和家之间,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

  朋友的离开,让哈德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他忽然觉得,来过一次人生,该做一些富有激情的事情。当月,他买了一辆摩托车,生活也因此开始变得不同。

  从来不在市内骑越野摩托车

  因为摩托车有一定的危险性,买车前,他曾经试探性地询问过爱人的意见,他的爱人说,开家里的汽车,去哪儿都可以,但是买摩托车,还是算了吧。

  “不过我还是先斩后奏了,没几天就把车买了回来。”哈德笑着说,“买来车之后,我马上带着儿子,在小区院子里骑了一圈,立刻就把儿子的心俘获了,他特别喜欢我买的车,还帮我说服他妈妈。”

  哈德的爱人知道他买了摩托车之后,也没有太多的不悦,只是表示,哈德可以自己骑车,但是不能带着儿子,所以至今,儿子只在他们夫妻的这个约定前,坐过一次哈德的摩托车。

  “我们骑摩托车都是比较注意安全的,从来不买走私车,牌子也是上正规的,骑行的时候,骑行服和头盔都要有,能够提供专业的保护。”他说,“到了这个年纪,还是比较注意安全的,不能再像小伙子的时候,那么莽撞。”

  哈德现在有两辆摩托车,一辆是公路骑行的,还有一辆是越野骑行的,他自己从来不会在城市里骑越野摩托车,每次都是用汽车运到郊外的专业场地再骑。“上班也是骑自行车,从来不把我的摩托车当通勤工具。”哈德有些固执地说。

  今年打算骑行去漠河

  哈德一般每周有一天半的假期,自从爱上了摩托车,他几乎每周都去郊外骑车,去年8月,他还和另外四个朋友,完成了一趟从西安到拉萨21天的骑行。

  “几个朋友最小的32岁,最大的已经55岁了,我们可算是真正的‘老男孩’了。”他说,“出发前,我每天锻炼身体做准备,上路后,我们每天都骑行三四百公里,遇到过恶劣天气,遇到过坎坷的路段,但是一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会带给我们感动。”

  在可可西里,哈德他们遇到了一个20多岁的藏族小伙子,他是那里自然保护区的一名警察,看到哈德他们从西安来,这个小伙子赶忙跑上来,“小伙子说,我们算是他的半个老乡了,因为他的女朋友是西安人,现在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做一名志愿者。”哈德说,“当时挺感动的,能遇到这样为了自己的追求而生活的人,总会触动我。”

  这些年,哈德一共换过5辆摩托车,花费了20多万元,他说,骑摩托车重要的是坚持和激情。

  今年,哈德打算和朋友一起利用年假骑行去黑龙江漠河,“其实培养什么爱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爱好,去感受这个世界,去看看精彩的风景,人生和骑摩托车一样,都是在路上,我们其实也都是一名骑士。”他说。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骑行拉萨摩托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