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用自行车拉着残疾室友上下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1月23日11:06  和讯网收藏本文  
王俊生个人照。王俊生个人照。
王俊生在工作中。王俊生在工作中。

  在哈尔滨商业大学,有一个熟悉的名字叫做王俊生,他四年如一日用自行车驮着患有先天性脊柱弯曲的同窗室友姜健上学、放学。2014年,在王俊生和姜健毕业一年之际,商大的学生将他们的故事演绎成了话剧《春天的礼物》,讲述了一辆自行车、一段兄弟情的感人故事。这部校园励志剧在哈尔滨话剧院首演后,还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等四所高校巡演,王俊生的故事在大学生之间流传开来。

  感人事迹通过话剧传播

  10日晚6点半,王俊生在呼兰的工作结束后回到家,他已经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周末加班了。“我不是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王俊生调侃道。尽管已经毕业一年半了,但想起大学时和室友姜健的那段单车岁月,王俊生有说不完的故事。

  疲惫地脱下工作服,王俊生给自己订了一份盒饭,这是他的晚餐。当再次听到话剧《春天的礼物》的时候,他笑了,“那个话剧把我美化了,要是你身边也有姜健一样的人,你也会像我一样。”2014年6月6日,《春天的礼物》在哈尔滨话剧院正式上演,王俊生也去看了话剧。令王俊生惊讶的是,剧场座无虚席,而且他所在公司的几十位领导们也来看话剧了。王俊生不仅在大学生之间火了,也成了公司里的名人。

  和姜健一起面试 不留姜健就不干

  现在,王俊生在一家公司做银行自动提款机售后服务,好友姜健也找到了工作,目前在山东的一家企业做程序员。然而,当初王俊生希望他俩毕业后还能工作在一起,从同学变成同事,这样还能照看姜健。

  王俊生和姜健就这样开始了面试之路。他们先后面试了六七家单位,其中有一家齐齐哈尔的银行招聘票据后期处理人员,银行很看好王俊生,他们决定录用他,却没有录用姜健。还有一家教育机构招聘程序员,王俊生也成功被录用,姜健同样被拒之门外。“不留用姜健,我也不干。”俊生这样回复面试官。

  后来,姜健在网上给山东的一家企业投了简历,老板也是残疾人,很理解姜健的处境,录用了姜健,王俊生这才放下心来。

  羡慕姜健找到女朋友

  大学四年,王俊生和姜健形影不离,毕业后又忙于工作,所以他还没有女朋友。“健哥都找着女朋友了,还挺漂亮的!我到现在还孤家寡人一个。”王俊生自嘲道。虽然有些羡慕又嫉妒,王俊生也为姜健感到高兴,有女朋友在好友身边,他也放心了。老师们认为,王俊生能在四年里每天骑着自行车送同学上下课,肯定对以后的爱人更好。《春天的礼物》导演张立君也曾表示,“一个人做一天好事容易,做一个星期好事咬咬牙也能坚持,做了四年好事,王俊生了不起!”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自行车大学生室友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