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道27厘米还没车把宽 骑行变杂耍

车道27厘米还没车把宽,骑行变杂耍。车道27厘米还没车把宽,骑行变杂耍。

  “一段27厘米宽的自行车道,让绿色出行的口号变得苍白。”近日有市民反映,复兴路一处非机动车道遭停车位侵占,宽度只剩下27厘米,这样的宽度使得骑行者的安全没有保证。

  目击车道还没车把宽骑行者只好违章

  这处路段位于五棵松桥以东、复兴路路北。因右转机动车提前进入辅路,使得大约200米长的辅路形成了两股道并行——左侧机动车道、右侧非机动车道。两个月前,因机动车停车位的侵占,自行车道仅剩下27厘米宽,而普通自行车的车把宽度为60厘米。

  途经这里的骑行者都要小心翼翼,因担心路边的机动车突然开门,部分骑行者只能违章骑入机动车道,在车流中躲闪。

  “这道儿还没车把宽,你让人怎么走?”每天途经此地的秦先生哭笑不得,“绿色出行都快变成惊险杂耍了。”记者随机采访了五名骑车市民,大部分人表示,27厘米宽的车道让自行车没了退让余地。

  街道综合考虑后施划如确有问题会改

  记者走访发现,复兴路从万寿路至玉泉路路段南北两侧增加了不少车位,为沿线小区、大型单位提供了停车方便,但不少车位都占用非机动车道,导致其变窄。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施划这些车位的万寿路街道办城管科,一位姓佟(音)的工作人员称,这些车位已在交管部门备案,27厘米宽的那段非机动车道对面正是301医院,他们在此施划车位经过了综合考虑,主要是为解决去医院看病的患者停车难的问题。

  对于这么窄的车道是否能保证通行需求和骑车人的生命安全,该工作人员坚称已进行了综合考量。他表示会到现场查看,如确实存在问题,会进行修改。

  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王锐英老师表示,很多地方为了照顾机动车,改变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的用途,这么做有待商榷。

  非机动车道的宽度是根据交通流量等要素设计的,不能随便压缩。机动车道窄了会让车辆无法通行,非机动车道也是这个道理,基本宽度必须保证,至少也要达到1米宽。

  2012年,沈阳出现了一条不足70厘米宽的自行车道,被网友吐槽为“沈阳史上最窄自行车道”。

  2011年,广州环市路出现一条仅有38厘米宽的自行车道,骑车族感叹如过独木桥。

  2008年,杭州玉皇山路和莲花峰路交叉口附近的自行车道被曝仅35厘米宽,交警称这里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可以混合使用,非机动车可以放心驶到人行道上。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车道车把骑行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