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旬山友为救人命丧摩天崖

舍身救人堕崖送命事主张永安。舍身救人堕崖送命事主张永安。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一名六6旬行山友,18日早晨联同曾征服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的攀山专家罗启义,见义勇为合力营救一名被困峭壁的行山者期间,疑不慎失足飞堕60米下崖底重伤昏迷,警方联同消防员登山营救,经约1个多小时努力,终由直升机吊起急送医院抢救,最终死亡。

  摩天崖以乱石嶙峋,峭壁险要,湿滑及攀爬难度属5星级高难度而闻名。为救人而失足魂断摩天崖男子张永安(60岁),据悉他已退休,除尽心尽力照顾家人外,平日亦乐于助人,儿子形容他是好爸爸,更是其好榜样。

  张热爱远足行山,经常透过互联网相约志同道合的行山友,四处“寻幽探秘”享受行山乐。昨日事前他亦是透过互联网约同一众行山友,包括2011年成功登山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的攀山专家罗启义同行,岂料中途发生惨剧。

  昨晨10时09分,警方接获罗启义(55岁)报案。据罗启义称,当时他与张眼见一名年约50岁至60岁的行山男子被困摩天崖顶对落约30米下峭壁,进退两难,十分危险,两人遂拿取绳索救人,其间他沿崖壁慢慢向下爬,张则跟随其后支援,惟当爬至约10米下一个石台时,惊闻身后传出“啪”一声巨声,转头一看,赫见张在一处约60度的斜崖位置飞堕60米下崖底,他坦言“当时已经打定输数”。罗先将被困峭壁的行山者救下后,立即报警。

  消防、救护联同警方分别乘船赶抵头村码头登岸,再兵分两路登山营救,政府飞行服务队亦在上午10时16分接获消防处通知,派出超级美洲豹直升机,载同4名队员、1名医生及1名护士加入搜救。

  政府飞行服务队发言人表示,由于现场为峡谷位置,且周日游人多,当游绳救人时,直升机需与游人保持3米的安全距离,故增加救人难度,以至需要近1小时始救起事主。至上午11时34分,直升机成功将张救起,并在11时51分送抵屯门医院抢救,惟当时他已不省人事,延至中午12时03分证实不治。

  张妻、同行行山友及亲友等10人及后赶到医院时已阴阳永隔,当获安排到停尸间认尸时,张妻哭得呼天抢地。

  警方经调查后认为无可疑,列作“行山者求警协助”事件,稍后将安排验尸以确定其死因。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山友香港峭壁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