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冰溺水成学生寒假隐患 滑野冰存4大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1月19日11:16  新京报微博 收藏本文  
滑冰溺水成学生寒假隐患,滑野冰存4大问题。滑冰溺水成学生寒假隐患,滑野冰存4大问题。

  1月底,北京市中小学生将迎来为期近一个月的寒假生活。尽管学校会在放假前夕反复强调学生个人安全的重要性,但专家认为,假期安全问题,家长应承担更多教育责任,同时也要给孩子假期游玩的机会,满足孩子假期活动的需要。

  从1月31日起,北京市中小学生将正式进入“寒假模式”。在孩子迎来自由时光的同时,寒假安全问题也接踵而至。

  滑冰落水成最大安全隐患

  景泰小学将放假前一周定为“安全教育周”。在这一周里,学校通过组织“安全在我心中”主题书画比赛的方式,让孩子们通过抄格言、画画等形式接受安全教育。景泰小学副校长王慧瑾说,在这一周内,学校还会为学生播放一些安全教育纪录片,“通过这些方式,让孩子对寒假期间的安全有个感性的认识。”

  “每年寒假期间,滑野冰这块最容易出事。”王慧瑾说,冬季滑冰也是学校特别提醒孩子要注意的安全内容之一,“学校边上有条护城河,每年学校都会提醒学生们,千万别去这种看似结冰的河面上滑冰玩耍。”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表示,由于家庭和学校在假期期间出现监护空白,假期成为儿童发生意外的高发期,其中寒假期间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滑冰溺水。教育部近日发布的《2015年寒假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也强调了寒假春节期间要避免因滑冰溺水、拥挤踩踏造成意外伤害。

  校长带领学生演练防踩踏

  2014年最后一天,发生在上海外滩陈毅广场的严重踩踏事件也给即将到来的中小学寒假生活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

  去年12月份,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亲自带领全校学生在学校体育馆内进行了防踩踏预防演练。白淑兰说,她专门选择了一个低年级的班级学生进行示范,“当这些学生正在依次行走时,我对前边的学生们说,当我摁你们时,你们要立刻做出卧倒的动作。后边的学生并不知道我跟前边学生所说的话,还在聚精会神地往前走。”白淑兰说,通过这样的演练,就是告诉学生,这就是所谓的踩踏。

  白淑兰说,针对学生的安全,崇文小学有一套系统的教学大纲,根据每月不同的季节特色有不同的教育主题。而12月份的主题教育,就是如何应对踩踏事件。

  家长应以身作则重视规则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的严重踩踏事件发生后,西城民警也于近日到西城某中学向学生普及了日常安全防范知识。民警还针对遭遇人流拥挤该如何保护自己进行了模拟示范,指导同学们如何选择逃生路线,怎样有效做出保护动作。

  宗春山说,规则意识是家长教育孩子的重要方面。他建议,父母除了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不围观、不凑热闹外,“大人一定要以身作则教育孩子遇到事情一定要遵守规则,凡是发生踩踏事件都是因为不遵守规则造成的。”

  ■ 滑野冰VS正规冰场

  滑野冰4大问题

  1、易发生落入冰窟窿溺水事件。

  2、易引发碰撞、打架斗殴等问题。

  3、冰面障碍物多,易造成摔跤、骨折。

  4、受伤后无人及时救护。

  正规冰场4大保障

  1、冰层达到15厘米以上,冰场才能开放。

  2、每天派人测量冰层厚度并进行冰面养护;有专职的安全员监督滑冰者的安全。

  3、有急救医疗站或医疗室,配备必要的抢救设备。

  4、一般门票会含有保险,发生事故可以索赔。

  ■ 踩踏注意事项

  事故前

  1、大量人员散场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2、人群汹涌而来,赶紧退避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

  3、若在人群中,请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这样容易被人流推倒。

  4、若鞋子被踩掉,或重要物品被挤掉,不要弯腰拾捡。

  5、如有机会,抓住牢固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

  事故中

  1、若不幸倒地,应争取迅速起来离开。

  2、若起不来,应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头部;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3、若未倒地,拥挤中请保持类似拳击式(双手握拳在胸前;或一手握拳,另一只手握住该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用力保护自己的胸腔,保证自己能够呼吸,顺着人群,寻找机会从侧边离开。

  建议

  家长需满足孩子游玩的需要

  寒假期间,一些学生滑野冰出现落水事件,成为寒假期间学生遇到的最常见的安全问题。针对滑野冰,学校和家长提前教育是必要的,但因儿童自身的年龄特点,学校的教育提醒,学生未必会全部听进去。因此,家长要做一些防范措施,比如说适当带孩子去户外活动,满足孩子游玩的需要,避免孩子自己结伴去玩野冰。寒假中,家里有老人或其他人陪伴孩子最好,但陪伴不要成为限制孩子们放假期间休息、娱乐的一个借口,一定保证孩子们有充足的时间到户外游玩。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滑冰学生隐患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