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场野蛮生长亟待规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1月15日09:10  大河报收藏本文  

  “忽如一夜春风来,省内雪场遍地开”,短短几年间,我省的滑雪场从无到有,大大小小的滑雪场“一哄而上”、遍地开花。滑雪市场的竞争变得激烈而无序,“比基尼女郎滑雪”、“1元滑雪”等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层出不穷。业内人士认为,滑雪旅游乱象丛生的背后,是相关法规的滞后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的缺失。2015年4月1日起,《旅游滑雪场质量等级划分》标准即将实施,随着“门槛”的建立、监管的到位和市场的成熟,滑雪旅游有望得到规范。

  大大小小滑雪场将近30家

  “1月10日,新郑市和汝州市各有一家滑雪场开业,粗略算下来,目前省内大大小小的滑雪场将近30家,可谓雨后春笋、遍地开花。”郑州市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郑州、安阳、焦作、洛阳、平顶山、南阳、许昌、济源等地,今年都有新的滑雪场开业,光是一个安阳市,目前就有规模不等的9家滑雪场在营业。

  位于洛阳栾川的伏牛山滑雪乐园是国内唯一一处以滑雪旅游为主题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我们还有体育主管部门颁发的‘高危险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每年开滑前,体育主管部门会对雪场的场地、设施、设备以及人员进行验收检查。”伏牛山滑雪乐园副总经理李荣夏认为,那些只有一两条不正规小雪道的“滑雪小作坊”是不能称之为滑雪场的。

  “一些地方盲目跟风上马滑雪场,可能是觉得做滑雪旅游是一个‘短平快’的项目,却没有看到其中的安全风险和经营风险。”郑州一家滑雪场的靳先生说,由于“门槛”较低,一些所谓的滑雪场仅仅是推个坡、买来几台造雪机、置办些二手雪具就开张了,安全措施不到位,加上天气因素、市场竞争因素等,“开张后才发现,滑雪场的运营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

  滑雪市场乱象丛生

  “滑雪场的问题不是准入的‘门槛低’,而是根本就‘没有门槛’,好像谁想干都可以干。”郑州市一家滑雪场的经理认为,现在无论何时不管哪里随时都可能“冒出”个滑雪场,“有些滑雪场开业后,相关的管理部门还不知道这个滑雪场的存在。”这名经理说,有的小滑雪场甚至没有任何执照,别说纳入管理,连游客的人身安全都无法保障。

  滑雪场聘请的教练必须要持有国家颁发的有效资格证书,记者了解到,多数滑雪场教练持有资格证书的情况不容乐观,部分教练没有资格证书就开始从业。而当记者向有关职能部门了解我省滑雪场的具体数量时,竟没有一个部门掌握目前全省开门营业的滑雪场究竟有多少家。

  众多滑雪场纷纷开业,也使得这个新兴旅游项目的市场竞争迅速升温,为了博眼球、占市场、抢游客,各家滑雪场各施所能卖力吆喝,使出了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滑雪场推出‘1元滑雪’钜惠活动,只要1元,便可享受两小时滑雪世界!”“1元滑雪”让一些老牌滑雪场哭笑不得,业内人士分析,“滑雪小作坊”的大量出现,可能导致整个滑雪行业的压价倾销成为常态。

  而“比基尼女郎滑雪”更是今冬部分新开雪场青睐的形式。雪场从社会上雇用十来名女孩,身着泳装在冰天雪地滑雪,通过网络、微信等渠道的传播来吸引眼球,达到炒作的目的。“有的策划、炒作活动,已经无节操、无底线了。”一些网友对此评价。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滑雪场旅游体育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