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名山友户外探险深山迷路 警方7小时营救

34名驴友户外探险深山迷路。34名驴友户外探险深山迷路。

  中新网温州12月15日电 (记者 张茵 通讯员 陈志)日前,34名驴友结伴徒步进入温州瑞安湖岭镇均路山一带,随后在深山中迷了路,在四处找寻出路未果后选择报警。瑞安警方在接警后迅速展开救援,在经过7个小时的搜寻和救援后,成功将34名驴友全部救出。

  据瑞安市湖岭派出所接警民警介绍,12月14日晚6时许,湖岭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湖岭镇均路山一带徒步穿越时迷路,请求现场救援。接警后,民警立即联系报警人。

  “我们被困住了,我也不知道我在哪里?”由于报警人并不是当地人,不熟悉环境,只能描述身边山形的特征,无法告诉民警准确的地理位置。就在当湖岭派出所副所长王武汉准备和所里的3名救援人员出发去均路村时,两位“驴友”装扮的年轻人气喘吁吁地冲到了派出所里。

  “我们是从200多米的悬崖上爬下来的,上面还有30多人被困着,你们帮我们一起去就把他们救下来吧!”原来进来的两人正是刚刚报警的驴友团队中的一员。

  “我们两个平时有锻炼,体力好,从悬崖边上的山缝里面小树慢慢爬,爬出来的,太危险了,一般人肯定过不来,所以要另外找路去救援。”

  “而且现在天太黑,我们也不认识回去的路。”两人说。

  刚刚获得一些线索的民警,还没来得及高兴,就有陷入新的困境中。为了不耽误时间,副所长王武汉立即动员全所民警和协辅警,一部分人联系均路村的干部,寻找两名熟悉山上地形的老村民,一部分马上通知110指挥中心,联系消防等其他联动单位,并增送照明设备。

  根据报警人和两名驴友对徒步路线及周围环境的描述,2名老村民判断被困人员应该在均路山山顶一座石桥边的山坳中。确定大致方向后,搜救人员立即分组徒步进山,沿途对均路山方向进行搜救。

  10多名救援人员在村民的带领下,一路向山上爬去,在经过了一处200米的悬崖路段时,其中一名参加救援的协辅警因地面路滑,险些摔到悬崖下。

  “当时半个身子都已经掉下了悬崖,还好身边的草密,使劲抓了两把,然后身边的人把我拉上来的,不然现在就不是我在说话了。”协辅警林金坚半开玩笑的说着。

  一直走了2个多小时,搜救队在山溪边发现了第一批被困人员。随后,救援队继续向前推进,在200米外的悬崖边成功救出了另外的19名被困人员。在护送下山的途中,专业的救援力量陆陆续续也赶到现场了。

  经过7个多小时的搜救后(15日凌晨1时30分)救援队将最后一批12名被困者带回到山脚下,其中年纪最小的仅12岁。

  记者从被困者林先生了解到:“驴友”是在14日上午9时许,从瑞安市湖岭镇“温州一家人”均路村出发,准备从湖岭镇通过徒步穿越到高楼镇宁益社区进行户外探险。

  但是路上因为领队人迷失了方向,未按先约定的路线行走,然后自行深入行走到溪谷当中,因山谷地形险要,夜色渐晚导致迷路。因为其中大部分是女性的“驴友”,到了晚上快5点钟,路还是没找到,而天色慢慢暗下来了,很多女“驴友”体力不支都走不动了。

  “原来还以为走得出去了,可没想到沿着峡谷走,结果看到了一个400多米的大悬崖,当时大家一下子慌了,这个可不是一般人能过的。因为在山里,信号几乎没有。所以我们中的两名队友在前面寻路。我们大部队在悬崖处等待救援。但时间一点一点过去,眼看着天就要暗下来了,所以我就打电话向警察求助了。”林先生说。

  “大概9点的时候,有些女士已经开始有点激动了,就怕这次真的出了什么意外。后来王所长电话打过来说40分钟就能到,现场一下子轻松了,手舞足蹈肯定没有,不过各个都像吃了定心丸。原来都有人哭了,还有人在抱怨,大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不过一个电话,让所有人安心了,大家之间也都是相互鼓励的话。”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户外探险悬崖迷路救援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