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42岁护林员边境线上守护森林21年

  中新网伊犁11月20日电 (刘星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十四团境内拥有森林面积24万亩,主要分布在100余公里的中哈边境线上,这些苍茫林海是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的绿色天然屏障。42岁的彭建军是七十四团林管站的一名护林员,为了保护好这片青山林海,他21年如一日起早贪黑的巡护山林、登记边境过往行人、监控火情、制止破坏森林资源行为,被团场职工群众称为中哈边境线上的森林守护者。

  护林员岗位小担子重

  彭建军21岁时就进入了林管站工作,终日以山林为伴,一干就是21个年头。回想起这21年间的酸甜苦辣,他笑着告诉记者,护林员岗位虽然不起眼,可是身上的担子却不轻,一次马虎和偷懒都有可能使国家蒙受损失。

  位于这条中哈边境线上的森林管护面积大,盗伐林木、盗猎野生动物和采挖珍贵野生植物现象时有发生,为了保护林区,彭建军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加强林区的防火管理和对入山人员、林区牧民的防火知识宣传教育,他还经常协助森林派出所打击盗伐、盗猎分子,在林业系统里小有名气。

  “吃点苦、流点汗倒没什么,最难的是碰到老百姓不理解,有时甚至是自己的亲朋好友,这时候你该怎么办?”彭建军说,有一回他在林区里巡逻,发现自己要好的朋友砍了一棵松木,对方见是自己人以为没事,结果他照样没收了木头后让对方赔偿了损失,换来的是朋友恼羞成怒,大骂他不讲情面。

  彭建军还给记者讲述他抓盗伐者的经历。彭建军摸索出了许多方法,在路上放些落叶做记号,查看林子里的脚印,观察有无车辆经过,但更多时候他只能采取最原始的方法——蹲守。去年入冬,彭建军巡山时发现有车印通往林区,他和队友蹲在隐秘位置忍饥挨冻守候了4个多小时,终于把偷盗林木的团伙当场抓获。

  13年巡山累计行程1万多公里

  2001年,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在七十四团实施,彭建军就开始了他的巡山生涯。从那时起,彭建军坚持一个礼拜最少巡4次山,每次都写巡山日志。翻开巡山日志,也翻开了他每一天的工作历程,“2014年6月6日,今天我和唐尔他尔巡护了哈夏特沟从沟口进至界沟11号林班,途中看见有风干木倒在界河上,立即进行清除,看见有1名天山乡牧工叼着烟赶着羊群,立即制止其抽烟行为,还进行了一番防火宣传教育,下午7点钟按原路返回。”

  日志上密密麻麻记的都是些小事,但在彭建军眼里,边境无小事,每件小事带来的后果都不同寻常,若不管不问,都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因为山上的露水太大,班长的鞋子和裤筒经常是湿的,回到哨所就忙着记巡山日志,常常忘了换。”彭建军的搭档唐尔他尔感叹道。

  在林管站,彭建军在巡山的同时还担负着森林防火与病虫害防治、林间道路疏通、森林抚育等工作,责任区约占林管站四分之一面积,共计51275亩,徒步顺着主林道巡山一圈都要4个多小时。因此,彭建军每天必须早出晚归,一块馕、一瓶水、一把登山木棍成了他外出必备的“三大件”。特别是到了秋季,又是防火最关键的时期,他干脆搬到护林点的哨所里蹲点守护,一整天都在山林里巡逻,直到进冬,所有的农田山林被厚厚的大雪覆盖,他才放心的回家。

  由于林区风景好,很多游客喜欢到林区扎堆野餐,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彭建军发现了都会及时上前制止,这也免不了和游客发生争执。“林区里是禁止生火做饭的,往往一个火星就可能酿成大祸。”面对不停劝阻的游客,彭建军依然执着的劝阻,不厌其烦地宣传《森林法》,直到游客妥协将野餐点撤除。有时候碰到旅游旺季,为制止林区野餐一天要跑十几趟,常常走得腰酸腿疼脚打泡。“鞋子坏得特别快,一年要穿破3、4双。”彭建军说。

  据彭建军介绍,巡山路他已经走了13年,累计行程1万多公里。

  彭建军和他的“亲人”队友

  由于常年穿行在山林中,彭建军与家人相处的时间还不及和队友们相处的三分之一,作为带班班长,每项工作都带头做得一丝不苟,他与队友在深山老林里共同克服遇到的种种困难,在野外共同度过一个个难眠之夜,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林管站的哈萨克族护林员唐尔他尔这样说:“我和班长是生死之交,一辈子的好兄弟。”

  唐尔他尔告诉记者,2012年的夏天,他和彭建军为了对林区的枯立木、朽木进行摸底,要去整个林区巡视一遍。在大山里走了整整三天,带来的食物也所剩无几,每次彭建军总是用刀子将带的馕小心的削成两个细条,把稍大的递给唐尔他尔。

  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患有心脏病的唐尔他尔体力不支,呼吸急促,山里的手机信号不通,天也慢慢黑了,唐尔他尔竟哭了起来。作为班长的彭建军不断的鼓励唐尔他尔,搀扶着他找到一处废弃的木屋,两人忍饥挨饿度过了一夜,第四天走到山顶终于手机有了信号,通知了最近的牧民才得以获救。

  唐尔他尔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他最喜欢和彭建军结伴巡山,习惯他每次早早的叫他出门,每次家里遇到困难时,彭建军也总是雪中送炭。

  正是彭建军的这种作风,使他赢得了同事和林区牧民的尊重与敬佩。每次路过沿途的牧民点,大伙都将他团团围住,他总是乐呵呵的从鼓囊囊的褡裢里拿出牧民托他带的药品、日用品等,趁着牧民兴致颇高,他又开始给大家灌输森林防火知识,牧民也喜欢听他的唠叨,主动参与到维护绿水青山的行动中,及时给他反映林区见到的异常情况。因此,他管护的山林至今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森林火灾,2012和2013年曾连续两年被伊犁州评为护林防火先进个人,多次被团场评为先进工作者。

  一次次不畏艰难的护林经历,对彭建军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除了抵御大自然的各种危险,还得不畏惧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他也从一个踌躇满志的小伙子,走成了满脸沧桑的中年汉子,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呵护着中哈边境线上的这道绿色屏障。“虽然遭到了许多的白眼和怨恨,可我无怨无悔。”彭建军说。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护林员森林边境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