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盆滨挑战南极100公里冰上极限马拉松开启

陈盆滨挑战南极100公里冰上极限马拉松开启。陈盆滨挑战南极100公里冰上极限马拉松开启。
陈盆滨挑战南极100公里冰上极限马拉松开启。陈盆滨挑战南极100公里冰上极限马拉松开启。

行程表。行程表。

  本月20日,已经完成世界六大洲极限马拉松赛的世界耐力跑名将、中国运动员陈盆滨(微博) 将挑战南极100公里冰上极限马拉松,这将是中国人首次挑战该项赛事,陈盆滨也有望成为首位成功挑战七大洲极限马拉松赛的中国人!昨日出发前,陈盆滨接受了华商报记者专访,他表示将力争在南极冰原上10小时完赛,并全力冲击金牌。

  最残酷赛事——

  “世界最冰冷极限跑”每届比赛从未超10人完赛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目前在南极仅有两场极限马拉松赛事,南极100公里冰上极限马拉松则是其中之一,始创于2006年。比赛安排在南纬80度的极圈地带,是世界上最南端的极限马拉松。比赛期间气温低达零下20摄氏度以下,跑道设置在海拔3000多米的南极冰原上,位于查尔斯峰和罗斯曼山之间。比赛顺时针绕圈进行,每圈呈梯形状,全长100公里。选手必须在远距、低温、低压三重挑战下,24小时内完成比赛,被称之为“世界最冰冷极限马拉松”。

  今年“南极之旅”的花名册上,共有53名跑手,但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只是参加南极42公里冰上马拉松。历年来,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从未有超过10名跑手完成赛事,最高完赛纪录创自2006年,共计七名英雄冲过终点线。这项比赛的难点主要在低温和冰原环境。因此,对比赛装备要求尤为苛刻。赛事官方网站详细列举了众多防寒装备,多层外套及长裤、滑雪眼镜、保暖帽等等必不可少。相对特别的是跑鞋,官方建议采用普通跑鞋或越野跑鞋,不宜穿雪地靴等极寒地带的常用鞋具。为了保暖,跑鞋的尺寸应比跑者惯用的更大,以便跑者穿上更厚的袜子。因为装备太多,陈盆滨出发前已经无法携带更多食物了。不过,对于比赛前景,他却异常自信,“不想胜利的运动员不是好运动员。”

  最传奇经历——

  从渔民、家电员工到极限跑明星 被称“中国阿甘”

  渔民出身的陈盆滨早年已经表现出过人耐力。从2000年在老家乡下的俯卧撑比赛连做438下,到2001年扛着20公斤太空水14小时暴走75公里,再到2008年海口世界铁人三项赛夺得第14名,陈盆滨的舞台越来越大,很快成为中国有名的耐力王。

  2009年,他参加环勃朗峰耐力赛,正式进军国际赛事。现在的陈盆滨是浙江某家电品牌的员工,同时也是一位国际知名的耐力跑和极限马拉松明星。从2009年至今,他先后完成了亚洲的新疆戈壁长征250公里极限马拉松、非洲的摩洛哥撒哈拉沙漠241公里地狱马拉松、北美洲的美国西部100英里极限马拉松、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昆士兰100公里极限马拉松、欧洲的希腊斯巴达246公里极限马拉松、南美洲的巴西亚马逊254公里丛林马拉松,被称为“中国阿甘”。

  比赛距离客观地见证了陈盆滨的奇迹,实际比赛之艰难,则只有跑手本人能够体会。2010年出征戈壁赛前,他连沙漠也没去过。环勃朗峰赛上,陈盆滨甚至没有携带登山杖。就这样,陈盆滨仅以血肉之躯,与这种常人难以承受的极限地带搏斗,付出的代价异常巨大。脚底的水泡、脱落的趾甲、剧痛的膝盖简直微不足道,在巴西丛林中被虫子咬得遍体鳞伤、在希腊群山中迷路围着一个小村子绕圈,几乎葬送他的生命。

  陈盆滨经纪公司的一位员工告诉华商报记者,“陈盆滨目前的水平在极限马拉松赛事上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人,目前代表中国最高水准。他在世界上来说也是顶尖高手,拿过新疆戈壁长征250公里极限第3名,亚马逊254公里比赛的第2名,如今就缺个冠军了。”

  普通人能参赛吗?“根本报不上名”

  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这项运动对于普通人来说有没有可能参赛?对此,陈盆滨经纪团队昨日向华商报记者表示,基本没可能。

  “首先,这项比赛的报名费是10万元人民币。”经纪团队成员张昊洋告诉华商报记者:“资金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普通人想报名南极100公里的比赛,除了资金方面的问题以外,实际上是报不上的,因为这个赛事的报名时有成绩门槛的,也就是说必须提供组委会认可的100公里以上赛事的成绩,才有资格报名,每年100公里赛事的参赛人数大概只有50人左右。”

  而南极极限跑对选手有哪些影响?对此,张昊洋认为,主要还是低温,“世界各地的人不是都生活在寒带,所以低温是最大的考验,不过他们这些专业运动员如果配备好的装备,也不算什么问题。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就不要模仿了。”

  华商报专访陈盆滨

  我要证明中国男人的勇敢

  在昨日凌晨出发前,陈盆滨在机场接受了华商报专访,谈及即将开始的南极极限马拉松,陈盆滨有“担心”也有信心,“我是南方人,比较怕冷,但我不怕南极的比赛,我要证明中国男人的勇敢。”

  带的最多的是感冒药和止泻药

  华商报:能代表中国人首次冲击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现在什么心情?

  陈盆滨:非常兴奋,应该说等这一天等了很久。今年为了这个比赛准备了很多,包括去高原和雪地训练。

  华商报:去南极这种极端环境,都有哪些装备?还需要带食物和药品吗?

  陈盆滨:服装以轻便保暖为主,跑鞋预备了三双,每一双功能不同。其中两双跑鞋带钉,专为冰面跑而设计。这个必须要钉子,要不然会打滑,但它们彼此功能又有差别,有一双专门作冲刺之用,其特制鞋钉可确保跑手高速跑时免于打滑。还有眼镜,在南极这种环境中,一般的太阳镜很容易起雾,所以我买了两三副专业雪镜。下来就是药品和食物,食物已经没地方带了,只能到什么地方就吃什么,我现在带得最多的就是止泻药和感冒药。

  途中不能休息 只能边跑边吃

  华商报:南极环境很恶劣,在这种环境中比赛最大的难点在哪?

  陈盆滨:目前南极是夏天,但温度也在零下二三十度,最大的影响和难度肯定是低温,尤其对于我这样的南方人来说比较艰难。但我不害怕低温,不害怕南极的比赛。因为准备很充分,耐力已经不用练习了,现在主要是保养。

  华商报:为了保温,是不是跑步时会穿得很厚?会不会影响成绩?

  陈盆滨:不会特别厚,但是肯定会以防风保暖为主,能不露的地方都不露,南极现在是极昼,没有黑夜,温度也算比较高的。唯一的问题是,我现在没有服装赞助商,上身基本上是夹棉或者羽绒的保暖内胆加上防风的材料,裤子里面肯定是要穿压缩裤,外面防风的冲锋裤等,鞋子基本上就是户外(微博)越野鞋。

  华商报:跑的过程中可以休息和吃东西吗?

  陈盆滨:不可以,必须坚持跑,要吃只能一边吃一边跑。

  通过极限跑我觉得内心强大了

  华商报:我觉得你很自信?这种自信是跑步带给你的吗?

  陈盆滨:当然是跑步,通过参加耐力跑和极限马拉松,我觉得自己的内心强大了,足以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另外,自信还是源于可靠的训练。练得好的时候自信就来了,我这次去不仅仅是为了完赛,更是要拿名次的。希望能够拿到冠军。

  华商报:我知道跑步比赛是有战术的,这种超长距离的比赛有没有什么战术?

  陈盆滨:还是有的,比了这么多年,我的战术还是比较成功的,不会一开始就猛跑,到后面就跑不下来了。这一次,我会一开始收着,积蓄力量,最后时刻再暴发出来。

  华商报:很多人觉得这项运动有些危险,也觉得你有些疯狂,你对他们有什么想说的?

  陈盆滨:极限马拉松是一种挑战极限的运动,并非适合每个人,它就是要证明通过锻炼和意志力,我们可以感受到无与伦比的生命和人体极限,另外,我想通过个人的努力证明我们中国男人也很有勇气。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陈盆滨冰上极限马拉松南极100公里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