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传祺的亚欧万里行之旅记趣(之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1月03日18:44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我与传祺的亚欧万里行之旅记趣(之一)。我与传祺的亚欧万里行之旅记趣(之一)。
我与传祺的亚欧万里行之旅记趣(之一)。我与传祺的亚欧万里行之旅记趣(之一)。

  读万卷书难,当然有了电子书容易不少。行万里路,有了车却还是不易。

  历时41天,横跨亚欧大陆7国(当然含中国),行程18000公里,从广州出发,先后经北京、满洲里、莫斯科、明思克、华沙、柏林、法兰克福、巴黎等世界著名城市。从游者变使者,既感受自驾快乐,又饰演人生主角,在传递和领略亚欧文化的同时升华自己。这就是由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 、广东侨界人文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并得到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和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公司等单位鼎力支持的“2014人文使者 • 中法亚欧万里行”活动。活动于8月30日启程,目前行程已经完成五分之四。

  10辆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传祺更是经过了包括新西伯利亚 、贝加尔湖岸畔以及途经的各国高速和城市、乡村等多种路况的考验即将凯旋。

  我作为广汽乘用车公司邀请的唯一“官方摄影”参加了从莫斯科到法兰克福横跨4个国家的拍照工作。(之前满洲里、新西伯利亚、贝加尔湖,还有巴黎我都曾经去过,巴黎更是去过多次,也因为时间关系这次没有全程跟进,但之前在满洲里、贝加尔湖和巴黎也都曾经拍到过许多精彩照片)就是这样一段的参与,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亚欧人文、风景名胜的无穷魅力。同时更是体验了传祺的皮实和亲眼见证了传祺一路上的回头率。那真是精彩不断,故事多多。接下来我将以图文形式陆续对这次的亲历加以叙述——

  传祺在莫斯科红场的“传奇”般拍摄经历

  红场是莫斯科市中心的一座广场,也是与天安门广场一样在全世界都极具影响的著名广场。

  红场南北长695米,东西宽130米,总面积9.035万平方米,呈不规则的长方形 ,是用一块块长方形的黑色鹅卵石铺筑成的,红场与克里姆林宫紧紧相连。“红色”在俄语中有“美丽”的意思,红场即为“美丽的广场”。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时,苏联红军从红场攻下了克里姆林宫。十月革命后,红场成为前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举行集会和庆祝活动、阅兵的广场。

  红场的中心建筑是用红色花岗石和黑色大理石建造的列宁陵墓,墓背靠克里姆林宫的城墙,城墙下栽有一排四季常青的树木。城墙和列宁墓之间整齐排列着有半身像的墓碑,碑下埋葬着已故前苏联共产党和国家的领导人。

  再往后的城墙墙壁里安放着苏维埃先烈的骨灰盒,盒面上镶有他们的姓名、生辰等的铜牌。城墙左右两侧对称耸立着斯巴斯克和尼古拉塔楼,上面日夜闪耀着红星。

我与传祺的亚欧万里行之旅记趣(之一)。我与传祺的亚欧万里行之旅记趣(之一)。

  克里姆林宫通向红场的一座大门上方,有一幢高达10层的方形钟楼,钟楼上端有个巨大的自鸣钟。红场南端是著名的瓦西里•勃拉仁内大教堂,这是一座由大小9座塔楼圆顶教堂组成的极富特色的教堂。

我与传祺的亚欧万里行之旅记趣(之一)。我与传祺的亚欧万里行之旅记趣(之一)。

  红场北侧的马涅什广场上,有一座典型的俄罗斯风格的朱红色建筑物—— 历史博物馆,馆内收藏有大量文献图片和雕刻品。

  红场的东面是莫斯科最大的商业中心,占地4.7万平方米。

  红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也是莫斯科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场所,虽经多次改建,但仍保持原来古朴庄严、肃穆的气氛,成为游客必游之地。

  红场除了阅兵时可以通过载有各种火器,包括导弹的车队之外,平时是严禁各种车辆通行的。但是我竟让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广汽传祺开上了红场,并以克里姆林宫为背景进行了极其难得的留影。而且在留影后还能平平安安驶离。信不信由你,但确确实实有照片为证。

我与传祺的亚欧万里行之旅记趣(之一)。我与传祺的亚欧万里行之旅记趣(之一)。

  那是亚欧万里行车队到达莫斯科的第二天傍晚,我与车队中三位传祺员工共同驾乘一辆传祺车去红场拍照。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红场是严禁汽车开上去的。但又都渴望能有机会让传祺车能以红场与克里姆林宫为背景留下难忘的一幕。

  我们先是开着车沿红场外围行驶,但见红场周围车流滚滚,又逢下班出行高峰时段。我们的车还恰巧被警察拦下一次,为从克里姆林宫开出的要员车让行。在这种情况下别说将车停下拍照,即使是围着红场行驶已经不易。不过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一向以“把工作当作品完成”为追求的我还是希望能有奇迹出现。仗着以前曾经来过莫斯科对红场并不陌生,加上这次来莫斯科拍照,白天已经对红场进行了“踩点”。于是我让车紧紧地沿着红场周围可以行驶的路段前行,并准备好相机伺机随时停车拍了即走。

  当我们的传祺行致红场南端瓦西里•勃拉仁内大教堂旁时,也正是以红场和克里姆林宫为背景给车拍照的绝佳之处。我深知机会来了,而且这种机会今后也不可能再有。我强令此时开车的传祺员工开进广场阻拦车辆通行的石柱旁,背对克里姆林宫停车。这样做,车既没驶入广场中心,却又是拍摄的最佳地点,拍出的画面又有谁能说它不是在红场拍到的镜头呢?!说时迟,那时快。当车犹豫不决地在石柱旁尚未停稳,我已经跳下车连拍了数幅镜头。

  说时迟,那时快,而比我还快的是,此时不知从什么地方开出来的警车,已经停在我们传祺车旁。警车里的俄罗斯警察,一看我是老外,并未下车,更未发火,只是摇下车窗挥手示意此处不能停车,让我们马上离开。我连向其竖起大拇指,并跳上车迅速离开了红场。警察笑了,我也笑了。

  在车上我翻看刚拍过的镜头,十分满意。传祺可能是第一款开上了红场的中国车!这也是此次传祺亚欧万里行的一次珍贵留影。当然也可以说是我摄影经历的又一次“传奇”。之前我拍到过许多国家总统、总理,尤其是还拍到过我们的习近平主席。无论是哪一次都有些“传奇”在里面。但我清楚只要是在不违法的情况下,为了拍摄到千载难逢的镜头,有时候稍稍地打个“擦边球”并不是犯罪。据我所知历史上至今还没有谁为了善意的拍照而被捕过。不过摄影打“擦边球”不仅要掌握好尺度和火候,还需要具有高超的技巧、美学修养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保障……机会往往是给有准备的人留着的。至少此次传祺选择了我,我也没有辜负传祺。(下篇请看“一位俄罗斯美眉与传祺的痴情‘约会’”)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传祺欧亚大陆万里行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