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骑行北京灵山失联 救援人员昨日撤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0月30日09:01  中国网收藏本文  
10月21日,市民张殿财独自一人骑自行车前往门头沟灵山景区, 22日下午5时左右与家人失去联系,其间一直没有回家,家属怀疑其在登山骑车穿近路途中走失。    10月21日,市民张殿财独自一人骑自行车前往门头沟灵山景区, 22日下午5时左右与家人失去联系,其间一直没有回家,家属怀疑其在登山骑车穿近路途中走失。
救援队员商讨搜救方案 供图/蓝天救援队救援队员商讨搜救方案 供图/蓝天救援队

  从24日上午开始,当地消防、蓝天救援队、青山救援队等人员开始联合进行搜救。张殿财失联至今已超过一星期,昨日下午,救援队与消防队已撤离灵山景区。不过张殿财的家属表示会继续上山寻找。

  缘起

  律师独自骑行灵山与家人失去联系

  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腾讯微博上发现了一条求扩散的寻人启事。该启事中称今年47岁的张殿财在去灵山旅游的途中与家人失去联系。记者通过寻人启事上的电话联系了张殿财的亲属,其侄女告诉北青报记者,张殿财于10月21日独自骑自行车前往门头沟灵山旅游,22日下午5时左右与家人失去联系。“他从家里出发的时候,身穿黑灰相间的运动服,背包里面有一个笔记本电脑,除此之外没有带储备食物以及睡袋。”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张殿财家住回龙观,10月19日就从回龙观的家里出门,沿途曾拜访朋友。随后3天,张殿财都曾通过手机与家人、同事联系。21日张殿财到达灵山景区,他此次骑行最终要返回其位于昌平的家。

  其侄女称张殿财是注册会计师,有律师资质,还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是个有多年经验的骑行爱好者,今年夏天也曾独自从北京骑自行车去承德。他平时常常跟同事讨论业务上的问题,这次骑行的路线他也只跟同事说过。据北青报记者了解,22日下午,张殿财最后一次与同事讨论工作之后就失去了联系。

  “我们一共3台车,14个家属在山上寻找叔叔,但是没有找到。”其侄女还表示,23日早上,家人才发现叔叔走失了,当天上午11时左右,家属相继赶往灵山景区。24日上午,家属向当地派出所报警。张殿财的外甥称,“我们在朋友圈以及微博上转发寻人启事,有网友评论说可以找蓝天救援队进行搜寻,我们就给蓝天救援队打了紧急求救电话。”

  救援

  京冀两地救援队联合搜救

  北青报记者联系了蓝天救援队,其后勤部负责人李先生表示,10月26日8时40分蓝天救援队接到了走失人员家属的求助电话。“接到求救电话之后,救援队召集了信息组人员,首先派出了一个13人的信息组排查信息。”

  “10月21日,张殿财在灵山的农家乐住了一晚”。李先生称,通过农家乐的监控视频,救援队跟家属发现,10月22日,张殿财回农家乐吃完饭之后,买了一瓶矿泉水和六根火腿肠,之后骑着自行车就上山了。

  李先生表示,张殿财是想选择一条从灵山向北的路到达其位于昌平的家中,但是走到灵山景区往北大概5公里的地方,他选择了右转的一条叫椴木沟的岔路。椴木沟是一条“断头路”,大概有十几公里,沿着椴木沟往里走,沿途除了椴木沟村,还有很多村子。“最里边一个村子里的一位老乡告诉我们,10月22日下午5点半左右曾经见过张殿财,张殿财曾经向他问过路,老乡劝他不要继续往里走,路已经到头了,但是张殿财说太远了。”张殿财最后表示,自己要扛着自行车翻过山头,选择一条比较窄的近路到达其昌平的家。

  10月26日上午,蓝天救援队从北京派出12名救援队员,河北张家口蓝天救援分队派出了19名救援队员,一共分成5个组从不同方向上山搜救,每个组大概4名队员,截至27日晚上,搜索了大概10公里的距离,没有发现特别有用的线索。28日,蓝天救援队召集了北京周边近50名救援队员,从反方向搜寻到最后失联的地点。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此次搜救行动也得到了当地清水镇政府、消防部门、公安部门的支持,清水镇政府派出人员前往协调,清水镇消防部门派出了消防队员进行搜救,青山救援队也派出了救援队员参与搜救行动。

  “从他失踪距离现在已经超过一周,若是他出了景区肯定是会给家人打电话的,我们现在怀疑他还在景区里,正在加大搜索面积和力度。”10月27日,蓝天救援队后勤部负责人李先生曾分析,山路上有很多岔口,再加上路又窄,推断张殿财出现侧滑的可能性比较大。晚上山里温度很低,前几天测的温度是4摄氏度。家属也从景区监控里看到,只有张殿财进入灵山景区的画面,并没发现他出灵山景区。

  进展

  失联超过一星期救援人员昨日撤离

  10月29日下午4时许,蓝天救援队后勤部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截止到现在,以张殿财最后的失联地为起点,救援队仔细搜索了近30公里的距离,一直没有任何线索。所有的救援队员以及消防队都已撤离灵山景区。”对于撤离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依照国际惯例,若是经过7天的搜救仍无进展,可撤离救援现场。若之后有新的线索,我们还会再次上山搜救的。”

  昨日下午,张殿财的家属表示,“感谢救援队员以及消防队员,他们特别仔细地搜索了好几遍,也特别辛苦。因为失联超过一周,按照相关规定,救援队已经从山上撤下来了。但是我们家属之后会商量再次上山寻找。”

  据门头沟灵山风景区相关人员介绍,这是今年灵山发生的第一起人员失踪事件。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骑行失联律师搜救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