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太笑对人生 坚持冬泳击退癌魔

赵金玉受冬泳队推荐,成为了第十二届全运会的火炬手。赵金玉受冬泳队推荐,成为了第十二届全运会的火炬手。

  退休不久,她被诊断为乳腺癌,手术成功后仍被医生断言活不过一年半载。相较于怨天尤人,她选择坚强面对。坚持游泳、唱歌、跳舞达十五年,被亲友视为奇迹。10月28日,73岁的赵金玉与记者分享了这十五年来的经历和感悟。

  一场大病

  医生断言活不过一年

  退休不久,闲不住的赵金玉玩起了股票。

  一天,在证券交易所门前,赵金玉觉得自己右胸胀痛。回家一看,胸口的皮肤已变成了橘子皮般的橙色。随后,赵金玉到沈飞242医院进行了检查。医院在诊断为乳腺癌后,迅速安排了淋巴切除手术。手术进展得很顺利。然而赵金玉和她的家人却从医生口中得到了一个不幸的消息:赵金玉病情比较严重,对此医院也无能为力。赵金玉最多也只能再活一年半载。听到这句话,赵金玉的女儿哭得泣不成声,性格开朗的赵金玉更是沉默了下来,“我就要死了吗?”这个疑问盘旋在赵金玉的心头挥之不去。然而两天后,赵金玉又恢复了她原本乐观豁达的模样,她告诫子女:“谁都不准哭!反正已经走到这步了,怨天尤人也没啥用。还不如大家都高兴一点,让我最后这段时间也快快乐乐的。”

  曾从事医疗工作的赵金玉看过这样一篇报道,称李嘉诚经常在放有冰块的水中泡澡,以此来提高免疫力。赵金玉由此得到了灵感,术后九个月,她便随着朋友开始冬泳。

  怒放生命

  从泳池走到央视大舞台

  那是一个寒冬三月,水温只有12℃,然而赵金玉没有丝毫犹豫。“敢想就得敢做!”水的冰冷让赵金玉感到了一丝畅快。

  这一游,便是十五年。

  十五年间,对抗疾病,赵金玉从不给自己买营养品,“游泳、歌、舞三件宝,心里高兴身体好!”

  赵金玉在去往游泳的途中曾发生过多次意外,致使她身上两处骨折。可即便这样,赵金玉依旧用她的乐观精神坚持着,“癌症都没把我打倒,我更不能让这点意外把我吓唬住!”

  从自己的自行车开始,赵金玉介绍起了自己一天的生活,“早上我就花二十分钟,骑着我的‘宝马’到北陵公园附近游泳。冬天游完泳太冷,我就跳两个小时舞蹈发发汗。每天都在家唱歌,对了,我唱歌还拿过奖呢!”

  原来,机缘巧合之下,2007年,赵金玉登上了《非常6+1》的舞台。一曲《今夜无眠》让全场观众陶醉其中,赵金玉的故事更感染了千家万户。

  2013年8月,赵金玉受冬泳队推荐,成为了第十二届全运会的火炬手。传递火炬时,她健步如飞,丝毫看不出身上曾受过创伤。

  “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赵金玉觉得这首歌词就像是在写自己,虽然饱受苦难,但她选择用积极阳光的心态去面对。

  笑对生活

  她的坚强传递全国

  央视的舞台为赵金玉原本平静的生活平添了许多热闹。

  “云南、新疆、深圳、黑龙江……大江南北都有人给我打电话。有的是问候我的身体,更多的是患有乳腺癌的病友问我有啥治疗的好办法。”

  赵金玉认为,癌症彻底治好的几率很低,既然现实已经无法改变,病人不如乐观坚强地面对未来。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自立自强,不能因为自己得了病就萎靡不振,这样既影响了自己的心情,对于治疗也毫无益处。

  “我年轻的时候听说过这么一个事。黑龙江有一个患了癌症的农村妇女。手术以后医生也说活不了多久。这个妇女没有自暴自弃,因为她家里还有七八个孩子需要她照顾。她就跟没这回事一样,日子也照常过。结果她最后还健康地活了几十年。”赵金玉鼓励所有病人都能勇敢地站起来,战胜自己、战胜病魔。

  在赵金玉的带领和鼓舞之下,赵金玉的女儿、女婿也加入了冬泳的行列,全国范围内的多位病友更是重拾自信,笑对生活。

  聊起自己的梦想,赵金玉显得有点腼腆,“其实我对现在的生活已经很知足了。但是如果可以,我还想参加《向梦想出发》栏目。”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冬泳癌症赵金玉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