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举行世界极限运动巡回赛总奖金达8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0月27日11:4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微博 收藏本文  
又能修赛道,又玩极限运动。又能修赛道,又玩极限运动。
又能修赛道,又玩极限运动。又能修赛道,又玩极限运动。

又能修赛道,又玩极限运动。又能修赛道,又玩极限运动。

  24日,正在美洲时尚体育中心举行的2014FISE世界极限运动巡回赛成都站比赛,让千余名成都市民大饱了眼福。FISE成都站总奖金高达80万人民币,共设有4个项目,主办方从全球召集了80多名顶级的极限运动员汇聚成都……为了能让赛事达到最好的效果,物料全部在法国制造,空运到成都,而主办方的40多个法国人也拿起铁锹铲子,挖土、刨坑,杰瑞米就是其中一个,“极限运动就是我的工作,不为钱。”

  施工人员

  很敬业

  40多名法国人亲自施工,挖土的挖土,锯木头的锯木头参赛人员

  很执着

  虽然很危险,虽然并不能挣很多钱,但杰瑞米依然坚持主办方

  很公益

  活动开销大约上千万,但比赛不收门票,赞助商也并不太多

  亲自施工 哥俩齐上阵

  20天前,杰瑞米就来到了成都,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成都,他没想到成都的极限运动也有那么多爱好者。到成都后,杰瑞米也入乡随俗,买了一辆“电马儿”,“1800元!”杰瑞米很兴奋地说。

  戴着头盔骑着车的他不停地在山地车赛道上左看看右看看,“这个赛道我负责施工,明天就要开赛了,得仔细一点。”杰瑞米今年22岁,虽然是主办方飓风公司的员工,但他自己也是一名极限玩家。“我的长项其实是BMX(小轮车)。”站在山地车赛道上,杰瑞米指着一旁的另一名20多岁的小伙说道,“那是我的哥哥,他是山地车的玩家。”

  双重身份 为精益求精

  像杰瑞米一样的还有40多人,他们都有着极限运动玩家和赛事施工人员的双重身份,在现场,他们纷纷拿起工具,挖土的挖土,锯木头的锯木头。“让中国的工人来施工肯定会节约很多,但他们真的知道要怎样修建赛道吗?”在杰瑞米看来,只有自己玩极限的人才知道需要什么样的赛道,“什么样的赛道决定能做出什么样的动作,我们都是专业的运动员,我们知道要做出什么样的动作才有难度,才具观赏性。”因此,即便是在施工前就拿到了图纸,施工期间一直在做着调整。

  如果没有人来挖这个赛道,以后成都人会有人玩极限山地车吗?说真的,要挣钱,谁会选择极限运动?”

  ——杰瑞米

  ■幕后故事

  说服父母?他说用不着

  “7年前,我第一次接触到了滑板,接触到极限运动,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挑战,从那时候就被迷住了。”以中国人的眼光来看,极限运动多少还是有些不务正业,“在法国,没人觉得极限运动是很 ‘坏’的运动,参与人群非常多,特别是像山地车,基本上已经成为了一种很普及的运动。”

  虽说如此,极限运动还是危险系数很高的运动,“一开始父母当然会不太愿意我玩这个,害怕我受伤。”不过法国家庭还是非常开放的,虽然不喜欢,但杰瑞米的家人并没有阻止他,“法国小孩儿都很独立自主,我们要选择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此外,虽然很危险,杰瑞米在玩儿的过程中一直没有受到很大的伤病,“你可以说我很幸运,不过据我了解,其实极限运动受重伤的并不多,玩儿这个,首先要学的就是如何摔倒,如何保护自己,而且,护具也很重要。而且,我以前是很专业的练过体操,柔韧、敏捷什么的都不错!”就这样,杰瑞米成为了职业玩家。

  新闻纵深

  成本千万 不收门票

  据了解,80多名外籍运动员的机票食宿大约是每人3万元,赛事的总奖金80万,再加上赛道道具的制作运输,现场搭建的机械、人力成本,整个开销在千万左右。与此同时,比赛不收门票,从现场来看,赞助商也并不太多,整个赛事如果仅仅靠政府拉动能不能长久地搞下去?“是的,我们第一次搞,难度确实不小。”本次赛事的主办方、FISE的创始人艾尔维表示,“资金确实很有限,但我们的目的也不是盈利,我们是来做推广的。”

  艾尔维表示,他们其实投资的是未来,“我们在蒙彼利埃搞极限运动会,我们发现投资1欧元,对整个市的经济拉动能力大约是23欧元。所以我们希望明年再来成都的时候,也能够为成都的经济做出贡献。”

  行业探秘

  “要挣钱,谁会选择极限运动”

  “极限运动的商业化程度并不高,很多人都得做点其他什么事,就像我一样。”杰瑞米说,如果不是在主办方上班,光靠他在赛事上的收入,可能并不能很好地养活自己,“参赛应该是我的兼职吧。其他很多职业玩家大多会选择创立或代理一个极限运动装备的品牌,靠做点生意来增加收入。”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职业玩家都像杰瑞米一样,“那些水平很高,比如能拿到年度冠军的话,除了赛事奖金外,还会有很多的赞助合同,金额不菲,他们会生活得好一些。比如说我哥哥,红牛签下了他。”即便如此,总的来讲职业极限玩家并不能说是高收入,甚至中产也不到,“只能说能满足我们现有的生活吧。”

  那么问题又来了,来到成都,亲自下苦力挖赛道,却挣不到多少钱,杰瑞米就没有怨言吗?“怎么会。”杰瑞米笑了笑,“极限运动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不来做这个又有谁来做?你看,到现场来观看的人这么多,说明这项运动是受人喜爱的,如果没有人来挖这个赛道,以后成都人会有人玩极限山地车吗?说真的,要挣钱,谁会选择极限运动?”  ■记者谭中微摄影李国东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极限运动山地车运动玩家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