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专家建议冬季切忌盲目登雪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0月27日09:41  和讯网收藏本文  
西藏专家建议冬季切忌盲目登雪山。西藏专家建议冬季切忌盲目登雪山。

  登山运动已成为西藏旅游亮点之一,但冬季西藏由于气候、气温原因,考虑到安全问题,西藏专家指出,不建议山友在冬季攀登雪山。

  西藏专家建议冬季切忌盲目登雪山

  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负责人张明兴介绍,在中国,一次商业性攀登珠峰的费用大约是30万元人民币。登山与天气情况密不可分。冬季西藏大气稀薄,昼夜温差非常大,因为寒冷的空气和积雪,与其它季节相比,人体大约多消耗10-20%的能量。冰雪地区地形复杂,气候易变,常有狂风大作影响视野,攀登高海拔雪山存在风险。

  西藏的登山旺季在春秋季,所有登山爱好者必须备案登记,同时要有专业的登山向导。如果自发组织的“登山队”,缺乏登山知识和技能,登山装备简陋,没有专业的登山向导和协作,盲目攀登就非常危险。

  据了解,西藏登山活动实行申请审批制度,按《西藏自治区登山条例》规定,登山团队需在开展登山活动30日前向西藏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登山申请,中外联合登山团队由中方提出申请。由国务院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到西藏进行登山活动的登山团队到西藏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办理登山许可证。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设卡、收取其他费用。登山团队未经批准开展登山活动的,由西藏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情节轻重,责令停止登山活动,并处以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罚款。

  近年来,我国业余登山发展迅速,在专业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大批山友圆了自己攀登雪山的梦想。同时,山友擅自攀登行为也时有发生,为登山安全埋下了隐患。根据我国的登山规定,攀登西藏5000米以上、其他省、市、自治区3500米以上山峰,需提前1个月向省级体育行政部门报批;攀登7000米以上山峰,应当提前3个月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特批。攀登珠峰,则必须有登顶8000米以上高峰的攀登经验。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登山雪山攀登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