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行车职业化在坎坷中不断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0月24日10:17  解放军报收藏本文  

  作为亚洲顶级的公路自行车赛事,2014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激战正酣。与往年的环岛赛不同的是,今年中国本土选手发挥也极为优异。中国车手王美银更是力压国际自联职业队的众多顶级车手,在刚结束的比赛中成功夺得黄色领骑衫,成为该项赛事举办以来第一位穿上黄衫的中国骑手。

  这一切都与中国自行车运动向前迈进的职业化进程有很大关系。而中国自行车职业化迈出的第一步,就是不断举办高水平的职业赛。

  2002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事举办;2006年,环海南岛赛事问世;2010年,环中国、环太湖诞生……国内举办的比赛日益增多,赛事的级别逐渐提高,也为大量职业队伍的运营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但是我国自行车运动的职业化道路依旧充满坎坷,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车手徐刚认为,在职业队伍的管理模式上,我国的职业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个UCI的职业队,其中不光有运动员和教练,机械师、按摩师、营养师以及背后的赞助企业等等,都以一个团队的形式进行运转,这是国内的自行车队远远比不上的。”

  除了车队管理方面,在运动员的训练和培养上的差距也十分巨大。“我们现在和世界顶尖队伍的差距除了经验,更多体现在平常训练和比赛的细节上,主要原因还是参与的国际比赛太少了。”王美银说,这就需要我们更多地走出去进行比赛,才能真正有所改变。

  曾多年担任环法赛的比利时裁判荷普林克·吕克则认为,中国自行车职业化要真正发展,体制上也还需要做出一定的改变,引进更多优秀的职业教练,让更多的车手从省队进入职业队接受职业化训练。

  “我相信随着更多中国车手加入国际职业队,随着更多国际性自行车赛事在国内的举行,会吸引大量的爱好者参与到自行车这项运动中来,从而让我国自行车运动的职业化继续前行。”中国车手黄金宝说。

  (据新华社海口10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 伍鲲鹏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自行车职业化中国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